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鉴别三法 防癌变要怎么做

2017-07-18 10:10:2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会不会疼?乳腺增生很常见,但这并不代表可以轻视它,相反需要女性朋友们提前注意,否则等到推迟的时间长了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乳腺增生精神因素的影响很大

造成乳腺增生的原因非常复杂,专家们的看法到目前为止也不完全一致,但有两个因素是大家都比较认同的。一个是内分泌紊乱,如果女性体内卵巢分泌的激素量不太正常,就容易出现这种毛病。内分泌紊乱的表现还有月经量过多或过少、经期不是很准确等等。

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精神因素。以前大家日子过得都差不多,干一样的活,拿一样的钱,没有太多利益上的冲突。现在则不同,社会在不断进步,每个人的待遇、机会各不相同,人们很难保持心态的平和。而且,现代人的精神压力普遍很大,社会对每个人的要求都在提高,而女性面临工作、人际关系、家庭等状况也可能不再像以前那样平稳,而是充满了变动的因素,一些女性因而出现由精神因素引发的内分泌失调、植物神经紊乱,睡不好觉、脾气暴躁,这些都会对乳腺产生不良影响。还有,现在人们的饮食好了,有高血压、高血糖病的人也很多,这也容易使女性出现内分泌失调,雌激素、黄体酮水平和腺体结构都出现一定程度的紊乱。

乳腺增生会不会疼

乳腺增生很常见,但这并不代表可以轻视它,相反需要女性朋友们提前注意,否则等到推迟的时间长了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乳腺增生的发生和内分泌功能以及精神因素有关系。乳腺增生是一种良性的乳腺间质增生,增生会发生在腺管周围并伴有大小不等的囊肿形成;也可能发生在腺管内,表现为上皮的乳头样增生,并伴有乳管囊性扩张。另外,还有一种类型是小叶实质增生。

通常认为,神经、免疫以及微量元素等都可能导致机体出现内分泌失调的症状。人周围的外部环境、工作和生活压力、人际关系等精神因素也可能会导致人体内环境的改变,从而对内分泌系统造成影响,进而导致某种激素的分泌出现异常。

乳腺增生患者通常的表现就是乳房疼痛和乳房肿块,一般会在月经前期或者情绪变化剧烈时有加重趋势,月经过后会消退。乳房肿块的大小和质地也会随月经周期的变化而呈现周期性变化,经前肿块变大,质地也较硬,经后肿块则会缩小,质地也会变软,摸起来呈结节状,边界不清晰。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鉴别三法

1、摸软硬

乳腺增生病的乳房肿块质地一般较软,或中等硬度,肿块多为双侧多发,大小不一,可为结节状、片块状或颗粒状,活动,与皮肤及周围组织无粘连,肿块的大小性状常随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而发生变化,肿块生长缓慢,好发于中青年女性。

乳腺癌的乳房肿块质地一般较硬,有的坚硬如石,肿块大多为单侧单发,肿块可呈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形,可长到很大,活动度差,易与皮肤及周围组织发生粘连,肿块与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无关,可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大,多发于中老年女性。

2、看痛不痛

乳腺增生往往是散在的,就是说广泛分布的疙瘩状的东西,往往比较疼痛;而乳腺癌往往是孤立的而且相对比较固定的无痛性的肿块,乳腺癌造成的疼痛是到后期影响到外面的包膜或者累及到皮肤才引起的。

3、观察局部皮肤改变

乳腺癌还有很多其他的症状,妇女月经完了以后7天到10天左右对着镜子做检查,看看乳房上有没有局部皮肤的改变,局部皮肤会往里陷、乳头内陷,这都是乳腺癌的一些特征性表现。发现这些问题还是不要惊慌,找专科大夫进行进一步诊断。

怎样防止乳腺增生癌变

改变饮食,防止肥胖少吃油炸食品,动物脂肪,甜食及过多进补食品,要多吃蔬菜和水果类,多吃粗粮。黑黄豆最好,多吃核桃,黑芝麻、黑木耳、蘑菇。

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保持性生活和谐。可调节内分泌失调,保持大便通畅会减轻乳腺胀痛。多运动,防止肥胖提高免疫力。

自我检查和定期复查。避免人流,产妇多喂奶,能防患于未然。禁止滥用避孕药及含雌激素美容用品、不吃用雌激素喂养的鸡、牛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鉴别三法

很多网友不会分辨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所以一旦乳房内长了肿块就会非常担心,下面是我们总结的鉴别乳腺增生和乳腺癌的三个方法。详细>>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是“远亲”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患者的女性患者也特别多,在得乳腺增生的疾病后,好多患者会担心出现癌变的情况,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合理治疗,防止……详细>>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如何鉴别

乳腺增生往往是散在的,就是说广泛分布的疙瘩状的东西,往往比较疼痛,而乳腺癌往往是孤立的而且相对比较固定的无痛性的肿块,乳腺癌造成的疼痛是……详细>>

乳腺增生影响喂奶吗?如何区分乳腺癌和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症是主要发生在中年妇女的常见疾病,也可发生于青少年以及绝经后的妇女。组织学上主要是表现为乳腺组织增生及退行性病,主要表现为乳房疼……详细>>

怎么诊断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须提前防癌变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乳腺疾病。危害着女性的健康。那么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有哪些诊断乳腺增生方法呢?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