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吃的太好小心乳腺增生 增生患者适合这三类食物

2017-07-17 09:48:0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避免或减少对乳腺增生不利的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提示大家通过以下几个方面预防乳腺增生:

吃的太好小心乳腺增生

自打结婚后,王女士一直过着轻松、规律的生活,平时也非常注意身体保养,几乎每天都会费尽心思煲上一煲浓浓的靓汤等着老公回来。如此规律、“健康”的生活都能患上乳腺增生,王女士百思不得其解。

针对王女士的经历,乳腺诊疗专家指出,在日常饮食保健中,市民普遍存有一个认知误区,以为每天煲上一煲浓汤可以滋补身体。其实不然,一煲香浓的汤水固然营养十足,但过度给身子进补反而容易补出事来,尤其是女性朋友,容易因为过度滋补引发内分泌失调,从而导致乳腺增生。专家建议,滋补煲汤应以一周一次为宜。

事实上,不仅过度滋补容易引发乳腺增生,大量吃食反季节性蔬菜等含大量生长素或激素的食物、“急病乱投医”、用药不当、过度劳累、精神压力过大以及滥用化妆品、保健品等都是诱发乳腺增生乃至乳腺癌的原因。

适合乳腺增生患者的食物

牛奶及乳制品

牛奶及乳制品中含有丰富的钙质,有益于乳腺保健。

鱼类及海产品

黄鱼、甲鱼、泥鳅、带鱼、章鱼、鱿鱼、海参、牡蛎以及海带、海蒿子等,富含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有独特的保护乳腺的作用。

食用菌类

银耳、黑木耳、香菇、猴头菇、茯苓等食物,是天然的生物反应调节剂,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有较强的防癌作用。研究表明,多吃食用菌可为女性的乳房健康加分。

莫让乳腺增生变成乳腺癌

乳房的症状同步于乳腺组织变化,即随月经周期(卵巢功能)的变化而变化。也即随体内雌、孕激素水平的周期变化,发生周而复始的增生与复旧。乳腺增生症的主要组织学变化就是乳腺本质的增生过度和复原不全。这种现象是由于雌、孕激素比例失衡的结果。

从发病年龄看,病人多系性激素分泌旺盛期,该病在青春前期少见,绝经后下降,与卵巢功能的兴衰一致。

从乳腺病变在乳房上不规律的表现,也说明是受内分泌影响引起。从临床上看,多数乳腺增生症病人发生在未哺乳侧,或不哺乳侧症状偏重。而未婚未育病人的乳腺增生症(尤其是乳痛症),在怀孕、分娩、哺乳后,病症多可缓解或自愈。

日常生活预防乳腺增生的方法

保持良好心态:少生气、少发脾气,保持情绪稳定。

改变饮食习惯:少吃油炸、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多吃含碘丰富如紫菜海带等海产品、蔬菜、水果、豆制品、菌类、木耳和粗粮等。

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生活规律、劳逸结合、不要熬夜;保持和谐性生活,可调节内分泌失调;保持大便通畅可减轻乳房胀痛。

减少体内雌激素:多运动,消耗过多的脂肪,防止肥胖;保护肝脏,加强肝脏对多余雌激素的灭活。

控制雌激素摄入:禁止滥用避孕药物及含雌激素的美容用品;少吃用饲料(含有激素)喂养的家禽、水产品;慎用含有雌激素的保健品;慎用激素替代疗法缓解更年期症状。

其他:避免多次人工流产、药物流产;多鼓励产妇母乳喂养,防增生于未然。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吃什么好 乳腺增生原因 乳腺增生

多愁善感小心导致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高发人群

乳腺增生症是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详细>>

五大症状小心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别吃这些东西

乳腺增生是女性危害女性健康生活的一个魔咒,大部分的女性到了一定年龄都会患上乳腺增生,乳腺增生并非难治的疾病,也不严重,但放任不管可能易致……详细>>

乳腺增生治疗需及时 患者不能吃三类食物

乳腺增生的出现,对女性的正常生活及工作会有严重的影响,特别是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生活当中的护理……详细>>

乳头出现溢液小心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患者吃什么好?

乳腺增生是一个很多人都知道的妇科疾病,却不知道乳腺增生具体的症状是什么,只是觉得自己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去医院检查那个时候才发现自己已经是有……详细>>

多愁善感小心乳腺增生 五措施让你远离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症是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