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多会出现疼痛 防治增生有四个方法

2017-07-17 09:46:28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好发于30-50岁的妇女,国内30岁以上妇女患病率为38、6%-49、3%,40-49岁为发病高峰,其癌变率大约为20%左右,被认为是癌前病变。下面我们看看乳腺增生有哪些表现?

乳腺增生有哪些主要表现

(1)乳房疼痛:一般或两侧乳房胀痛,刺痛或隐痛不适,疼痛严重不可触摸、行走,疼痛以乳房肿快为主,可向腋窝、胸胁、肩背、上肢放射,也有的表现为乳头疼痛或瘙痒,疼痛随着情绪与月经周期变化而波动,常于月经前或生气时,郁闷时加重,月经来潮后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

(2)乳房肿块:一侧或双侧乳房,单个或多个肿块,好发于乳房的外上方,呈片块状,结节状,颗粒状或条索状,以片块状多见,肿块边界不清,中等或稍硬,活动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可有触痛,肿块大小不一,小者如砂粒,大者可超过3-4CM。乳房肿块在月经前增大,月经来潮后缩小变软。

(3)伴随症状:病人常感觉情绪不畅或心烦易怒,可兼见痛经,月经前后不定期等,少数患者乳头溢出棕色或淡黄色液体。

对此病可采取以下防治措施:

一、保持情绪稳定,减少精神刺激。据统计,85%的病人在患病前有不良情绪改变,精神刺激可致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内分泌紊乱。

二、注意劳逸结合。普查中知识分子集中的单位发病率较高,根据这一点,知识女性要特别注意劳逸结合。另外坚持母乳喂养可减少发病,因为哺乳可降低乳腺增生的发病率,还可减少流产次数,也可降低发病率。

三、药物治疗。中医药治疗是目前主要的治疗手段,临床证明中药治疗效果很好。

四、手术。对乳腺增长病来说,局部切除手术不能达到治疗目的,更多地在于排除乳房恶性病变,对于肿块较硬,难以与乳腺癌鉴别时,行手术治疗以明确诊断是必要的。

治疗乳腺增生的食疗偏方:

一、海带2-3尺许,豆腐1块,煮沸汤饮食之。佐料按常规加入,可加食醋少许。

二、天合红枣茶,天门冬15克,合欢花8克,红枣五枚,泡茶食之,加蜂蜜少许。

三、鳝2-3条,黑木耳3小朵,红枣10枚,生姜三片,添加佐料,如常法红烧食用。

四、海带鳖甲猪肉汤:海带65克(清水洗去杂质,泡开切块),鳖甲65克(打碎),猪瘦肉65克,共煮汤,汤成后加入适量盐、麻油调味即可。

按摩治疗乳腺增生的方法

推抚法

具体做法:患者取坐位或侧卧位,充分暴露胸部。先在患侧乳房上撒些滑石粉或涂上少许石蜡油,然后双手全掌由乳房四周沿乳腺管轻轻向乳头方向推抚50~100次。

揉压法

具体做法:以手掌上的小鱼际或大鱼际着力于患部,在红肿胀痛处施以轻揉手法,有硬块的地方反复揉压数次,直至肿块柔软为止。

揉、捏、拿法

具体做法:以右手五指着力,抓起患侧乳房部,施以揉捏手法,一抓一松,反复施术10~15次。左手轻轻将乳头揪动数次,以扩张乳头部的输乳管。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防治方法 乳腺增生症状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多会出现疼痛 是否会出现癌变?

据专家介绍,乳腺增生是一种慢性疾病,与内分泌功能紊乱有关。其特点是生理性增生与复旧不全造成的乳腺组织结构紊乱,它既非炎症,亦非肿瘤。下面……详细>>

乳腺增生多会疼痛 增生患者如何调理

女性的乳房不仅是身体一个重要的部位,也是女性展示自己美丽身材的一个重要的部位,但是女性的乳房也不是一直都健健康康的,有时候它也会不舒服,……详细>>

乳腺增生的防治措施?

乳腺增生是常见的乳房疾病之一,导致乳腺增生的原因有很多,那么一起来看看乳腺增生的有效防治方法。详细>>

乳腺增生会疼痛吗 缓解方法要学会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对患者的影响也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特别是在严重的情况下会出现疼痛的情况,需要我们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详细>>

乳腺增生持续疼痛不可大意 怎么有效来防治

乳腺增生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泌失调,通常具有随月经周期和情绪改变而变化的特征。那么,有没有治疗乳腺增生的方法呢? 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