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B超查出卵巢囊肿要不要切 听专家怎么说

2017-07-17 09:46:03      家庭医生在线

检查发现卵巢囊肿,女性多半会联想到卵巢癌,吓个半死。其实,卵巢囊肿多为良性肿瘤,恶变率较低,至于需不需要治疗,要先分清卵巢囊肿属于生理性还是病理性。

B超查出卵巢囊肿要不要切

据了解,卵巢囊肿并非是一种疾病的诊断,而是超声检查发现的一个形状像囊肿的东西。有些卵巢囊肿是生理性的,如滤泡囊肿和黄体囊肿,是由于卵泡发育和排卵后黄体吸收过程中形成的。这类卵巢囊肿多为单侧,直径大多小于5厘米,壁薄,一般情况下可以自然吸收,随诊2-3个月,月经干净后复查,囊肿可自行消失,常常不需要特殊处理。

若3个月后复查,囊肿持续存在或长大,就有可能是病理性囊肿,如卵巢肿瘤等,此时就要考虑手术治疗。卵巢上的病理性囊肿最常见的是卵巢良性肿瘤,如卵巢成熟性囊性畸胎瘤,卵巢浆液性囊腺瘤、粘液性囊腺瘤等,其它的一些如卵巢内膜异位症囊肿等等。凡是病理性的囊肿均应进行手术明确诊断并干预。

需要特别警惕的是,如果卵巢囊肿超声上合并有中等回声,或者有乳头成分,并且提示有血流信号,那么需要警惕交界性肿瘤或是恶性肿瘤的可能性,应及早到医院手术治疗。

如何远离卵巢囊肿“打扰”

注意生活方式

长期的饮食不合理、过大的心里压力等因素,可导致女性逐渐酸化,从而整体机能下降,导致代谢过程变慢,造成卵巢疾病和内分泌失调,免疫功能下降,继发卵巢病变,所以女性注意生活方式,较少不良习惯。

多做运动

运动是不可缺少的,缺乏运动也会令你的身体变得危机四伏。运动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从而调节全身的激素水平。最新的研究表明,长期缺乏运动的女性,发生内分泌紊乱的几率也明显增高。

避免肥胖

伴有月经异常的女性要注意了,如果患者在没有大吃大喝也无法控制地肥胖,所以还是适当使自己苗条一些,在形象和身体上都有好处。

保持好心情

中医认为,卵巢囊肿发生多因七情损伤,或经期产后六淫外侵致使气机阻滞、脏腑失衡、阴阳失衡等引起。因此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善于调节心态情绪,时刻保持好心情,别让不良情绪伤害卵巢。

坚持“课间十分钟”

上班族女性缺乏运动,经常一动不动的坐在办公桌前,这样很容易导致气血循环障碍,影响盆腔健康,增加罹患卵巢囊肿的风险。因此白领们要坚持“课间十分钟”,每工作45分钟后就站起来休息10分钟,最好能做一些活动四肢关节的小运动。

定期作妇科检查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若发现卵巢有异常而不能确诊者,必须定期随访。因为卵巢肿瘤无论良性或恶性,早期均无明显症状,因此定期检查显得尤为重要。30岁以上女性预防卵巢囊肿每年应行妇科检查,高危人群最好每半年检查一次,高危人群应从幼年开始普查,可做B超检测,以排除卵巢肿瘤。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卵巢囊肿不治疗要不要紧?

卵巢囊肿不治疗后果严重吗?相信你对卵巢囊肿并不陌生,卵巢囊肿相信是每个女性朋友都比较熟悉的妇科疾病,患有卵巢囊肿如果没有治疗危害很大,卵……详细>>

卵巢囊肿能怀孕吗? 我们还是听专家怎么说

大家都知道卵巢囊肿会影响生育,卵巢囊肿怀孕期间增长速度会加快,会影响子宫的增大,会对胎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卵巢囊肿患者要积极治疗,等……详细>>

卵巢囊肿怎么治疗 卵巢囊肿预防措施

卵巢对于女性来说是重要的器官。但是随着女人年纪的增长和其他一些方面的原因,”卵巢囊肿”会找上很多女性患者,为了保护女性朋友的健康,女性朋……详细>>

卵巢囊肿有哪些表现 卵巢囊肿要切卵巢吗

卵巢囊肿是女性常见的妇科肿瘤,也是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只有早发现卵巢囊肿的出现,才可以尽早检查并且治疗。那么,你是否知道卵巢囊肿有哪些表现……详细>>

卵巢囊肿会癌变吗?听听医生是怎么说的

卵巢囊肿到底需不需要治疗?只是许多检查出卵巢囊肿后的女性首先都会发出的疑问。如果是生理性的卵巢囊肿它是可以自然消退的,而病理性的卵巢囊肿……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