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身体6大表现需要警惕卵巢癌 卵巢癌为何出现

2017-07-20 09:30:11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已经成为女性健康的一大隐形杀手,它的发生率仅低于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由于卵巢深藏在盆腔内,即使长了肿瘤,也不易被人发觉,常规的妇科检查也无可奈何。然而,卵巢癌并不是无迹可寻的,它会发出一些“警告”信号,女性们可要警惕了。

身体6大表现需要警惕卵巢癌

1、腹胀

很多人眼里,腹胀是小事情,但是长期的持续腹胀可要小心了。腹胀堪称是卵巢癌“红牌”警告,常在未触及下腹部肿块前即可发生。卵巢癌跟腹胀之间有什么联系呢?肿瘤本身压迫,并在腹腔内牵扩周围韧带所致,加之腹水的发生,使患者常有腹胀感。因此,有不明原因腹胀的妇女,特别是更年期女性,应及时做妇科检查。

2、腹痛

腹胀和腹痛不一定同时存在,腹痛的出现意味着卵巢癌的加重。卵巢癌浸润周围组织,或者与邻近组织发生粘连,压迫神经可引起腹痛,其性质由隐隐作痛到钝痛,甚至较剧烈的疼痛。

3、月经过少或闭经

多数卵巢癌患者无月经的变化。若卵巢正常组织均被癌细胞破坏,患者全身状态欠佳,可出现月经过少或闭经。

4、不明原因的消瘦

由于卵巢癌逐渐长大,腹水形成,可机械性压迫胃肠道,引起患者食量减少及消化不良。除此之外,癌细胞大量消耗人体养分,使患者日益消瘦,贫血乏力,面色无华。

5、胃肠道症状

更年期女性如果经常感觉腹胀、食欲不振,经消化科检查没有发现胃肠道疾病,此时需去妇科就诊。因为卵巢肿瘤会使周围的韧带受到压迫、牵拉,加上腹水剌激,卵巢癌的早期症状往往会出现胃肠道症状。

6、性激素紊乱

卵巢癌病理类型复杂多变,有些肿瘤分泌雌激素过多时,卵巢癌的早期症状可引起性早熟、月经失调或绝经后阴道流血;如果是睾丸母细胞癌,则会产生过多雄激素而出现男性化体征。

卵巢癌是怎么引起的

环境因素

工业发达国家妇女卵巢癌发病率较高,这与饮食高胆固醇脱不了干系。电离辐射、滑石粉增强卵巢癌发病的机会,维生素A、C、E的缺乏、抽烟也可能是卵巢癌的诱发因素。

内分泌因素

研究表明,妊娠对卵巢癌有抵抗作用,因为卵巢癌多发生在未产、未育女性身上。专家称,每日排卵导致卵巢上皮披损,进而诱发卵巢癌的发生。此外,卵巢癌也是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的并发症,三种癌症像三姐妹似的缠绕着女性的身体健康。

癌家族史

卵巢癌具有家族聚集倾向,卵巢癌家族史危因素,另外,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及直肠癌家族史,也发生的危险因素。

初潮早,绝经晚

动物试验表明,排卵后卵巢上皮增生生长迅速,排卵点周围会有丝分裂活跃,有报道表明,女性一生中的排卵周期越多,发生卵巢癌的危险性就越大,因此,初潮早、绝经晚是卵巢癌的原因发生的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原因 卵巢癌表现 卵巢癌

卵巢癌危害大 如何发现卵巢癌的早期症状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而且它的发病率也特别高,这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那么,如何发现卵巢癌……详细>>

嗳气与卵巢癌 卵巢癌出现嗳气怎么办

嗳气与卵巢癌 卵巢癌的早期症状中常伴有消化系统方面的症状,如嗳气等。而在接受手术化疗后也有可能出现嗳气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卵巢癌 化疗 卵巢癌需要做化疗吗?

卵巢癌 化疗 卵巢癌治疗中有许多人会选择化疗。那么化疗应该在什么阶段进行?有什么效果?化疗方案是什么?详细>>

哪些人易患卵巢癌 身体出现这些信号要警惕

卵巢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它也属于恶性肿瘤,卵巢癌的出现不但会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而且还会对身体的健康及生命安全有严重的……详细>>

女性要注意 身体出现这6种情况应警惕卵巢癌!

虽然卵巢癌多发于60岁及以上的女性,但所有女性都面临着患上这种疾病的风险,只有一部分女性在卵巢癌的早期阶段被诊断出来,了解卵巢癌的症状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