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更年期肥胖患者伴高血压的检查项目

2017-07-20 14:07:17      

更年期肥胖患者往往会伴有高血压病,当更年期肥胖患者出现头痛、头晕、颈部发紧、失眠、疲倦、乏力、心慌等感觉,时应加强高血压的检查判断,以避免应高血压病给更年期肥胖患者带来更大的身体危害。

更年期肥胖患者伴高血压需测量血压:

卧、作、立位血压应在患者平卧2分钟后,以及从卧位迅速站起后1-3分钟内测量,同时应记录心率。如果从仰卧位起立后1-3分钟内收缩压至少下降2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下降10毫米汞柱),就可以定义为体位性低血压,这是交感缩血管神经功能衰竭的典型表现。有条件者还可以做直立倾斜试验。

更年期肥胖患者伴高血压的检查项目:

1、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及X线胸片:确定高血压病患者心脏功能状况,并判断是否有心脏肥大,是否存在心肌损伤或合并冠心病等。

2、血液生化检查:包括尿素氮、肌队电解质、血脂、血糖、血尿酸、血粘度等,帮助明确高血压是否由肾脏疾病引起,判断高血压对肾脏的影响程度,是否存在某些危险因素及合并症,如高脂血症、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

3、眼底检查:了解小动脉病损情况,以便对高血压病患 者分级。例如视网膜小动脉普遍或局部狭窄表示小动脉中度受损,视网膜出血或渗血,或发生视乳头水肿,表示血管损伤程度严重。总之,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能反映高血压的严重程度及客观反映周身小血管病变的损伤程度,眼底检查对临床诊断、治疗及估计预后都有帮助。

4、尿常规检查:了解有无早期肾脏损害,高血压是否由肾脏疾患引起,以及是否伴有糖尿病等。若尿中有大量尿蛋 白、红细胞、白细胞、管型,则应考虑慢性肾炎或肾盂肾炎所致的继发性高血压,若仅有少量尿蛋白、少量红细胞,提示可能是原发性高血压所致的肾损害,若发现尿糖,则需进一步查血糖,以判断是否患糖尿病。为了避免误差,留取尿液标本应使用清洁容器,取清晨第一次尿液并及时送检。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肥胖伴高血压的诊断方法

更年期肥胖伴高血压的诊断较为简单,通过血压测量,如患者的血压高于标准值即为高血压,但诊断时需注意除外患者是否刚刚剧烈运动或情绪亢奋或紧张……详细>>

更年期肥胖患者更应加强血脂的检查

更年期肥胖即在更年期期间或之后出现的肥胖症状,多见于女性患者,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加,妇女更年期由45岁~55岁之间逐渐扩大至35岁~60岁……详细>>

更年期肥胖患者血脂检查前注意事项

更年期肥胖患者极易伴随出现高血脂,血脂是血浆中的中性脂肪(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和类脂(磷脂、糖脂、固醇、类固醇)的总称,广泛存在于人体中。……详细>>

什么是更年期肥胖?更年期发胖有四大原因

对于很多女性来讲,身材是她们特别关注的,她们很害怕自己发胖而影响外观,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在到了更年期左右的年龄,会发现自己的体重不断上升,……详细>>

更年期肥胖的形成因素

随着年龄的增长,成年女性细胞代谢水平逐渐变得缓慢,当进入更年期后,身体各器官功能明显出现衰退迹象。病理学研究表明,更年期女性雌激素的分泌……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