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过度减肥会导致子宫脱垂 这五种表现说明你的子宫已“脱垂”

2017-07-21 07:38:1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子宫脱垂的好发人群转向更年期与老年期妇女,较以前发病年龄有所推迟。这是由于自更年期开始,伴随卵巢的老化,雌激素分泌不足,女性生殖器官开始出现老化,盆底肌肉失去张力,韧带和结缔组织也失去弹性,致使盆底组织松弛而引起子宫脱垂。下面我们看看子宫脱垂的几个表现。

过度减肥会导致子宫脱垂

过度减肥是会导致子宫脱垂的,没有了足够脂肪的保护,子宫容易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子宫颈下垂,甚至脱出于阴道口外,形成子宫脱垂。子宫脱垂轻症者可有一般腰骶部疼痛或下坠感,走路、负重、久蹲后症状加重,休息可减轻。Ⅱ度重及Ⅲ度患者者外阴部有块物脱出,走路时肿物变大,休息后可缩小,用手可还纳。Ⅲ度者甚至影响正常行走而只能爬行。有的甚至卧床休息用手都不能还纳。脱出物因摩擦而有溃疡形成。

Ⅱ度以上的患者常有尿频、尿急、甚至排尿困难,有的需要取跪卧位或用手送回膨出的膀胱方能小便。因排尿困难,必然出现不同程度的尿潴留,甚至泌尿系感染。也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尿失禁。严重直肠膨出患者,直肠在阴道后壁可形成一个袋,而粪便储存在其中而需要用手向后推挤方能解大便。

子宫脱垂的征兆

阴部下坠感:患者阴道发胀不适,伴有下腹部胀痛、腰背酸痛是子宫脱垂常常出现的症状。这是由于子宫下垂牵拉其支持韧带及周围组织所致。患者在久立、行走后加剧,在平卧体息后减轻。

时有大便意:由于子宫脱垂,位置后倾,可压迫直肠,使患者时常有便意,但解不出大便来。不过,在俯卧时可使压迫解除,便意随之消失。

尿失禁:由于子宫脱垂,患者在咳嗽、大笑时可使腹压增高,以致尿液不能自控而溢出。天长日久,尿液残留外阴,可发生外阴炎。

白带增多:子宫脱垂重者(Ⅱ、Ⅲ度,即子宫颈全部或子宫体脱出于阴道外),由于宫颈常被磨破,可发生溃疡,使患者白带增多,有时呈脓性。

阴道肿物脱出:如子宫颈或宫体脱出,多见于久站、久蹲或大便用力时。平卧多可回纳,见于Ⅱ、Ⅲ度脱垂者。 对于Ⅰ度脱垂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中药补中益气丸或补中益气汤治疗,效果不满意者可使用子宫托。患者平时应加强营养,多吃豆制品,以免盆底肌力减退。并应避免重体力活动。对于Ⅱ、Ⅲ度脱垂,可采用手术疗法。

如何治疗子宫脱垂

1、纠正子宫形态异常。如子宫颈已延长肥大者,必须切除部分子宫颈,以恢复宫颈正常长度。

2、子宫悬吊术:通过缩短子宫圆韧带或利用一些生物材料制成的各种吊带,通过腹腔镜把吊带一端缝于子宫,另一端固定于骶前组织,达到悬吊子宫和阴道的目的。

3、缩短耻骨膀胱宫颈筋膜,加强前阴道壁的支持力。缝合耻骨尾骨肌裂隙,重新建立功能良好的会阴体。常用术式为阴道前后壁修补,会阴修补及部分子宫颈切除术,操作较简单,效果较好,适用于大多数子宫脱垂者。

4、经阴道子宫全切术及阴道前后壁修补术:适用于ⅱ、ⅲ度子宫脱垂伴阴道前后壁脱垂、年龄较大、不须保留子宫的患者。

5、缩短松弛的主韧带,以改进子宫的支持力量。适用于年龄较轻、希望保留子宫的ⅱ、ⅲ度子宫脱垂患者。

子宫脱垂可以试试食疗法

参芪术鸡煎:党参30克,黄芪50克,炒白术20克,母鸡1只。将母鸡宰杀后去毛及内脏,洗净,将药物放入鸡腹内,放入沙锅内加水煮至鸡肉熟烂,饮汤食肉。

升麻芝麻煲猪大肠:升麻10克,黑芝麻60克,猪大肠1段(约30厘米)。洗净猪大肠,将药物放入肠内,两头扎紧,煮熟。去升麻及芝麻,调味,饮汤吃猪大肠。

芡实淮山药粥:芡实粉、淮山药粉各20克,核桃粉30克,红枣10枚(去核),粳米100克,同煮粥,加白糖适量服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脱垂原因 子宫脱垂表现 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有哪些表现?子宫脱垂怎么办?

子宫脱垂是一种发生在已婚并且生育过的女性身上,一般来说,一个成年女性的子宫是位于盆腔的中间,由于女性在生产过后支撑子宫的组织受损或者是变……详细>>

子宫脱垂有三大表现 如何让子宫脱垂不找上你

许多女性朋友很少关注疾病方面的常识,当自身出现这些疾病的时候,也不能在最佳的时间里发现,另外女性对自己身体变化观察也比较少,因而总是受到……详细>>

子宫脱垂的饮食治疗 怎么预防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是指子宫从正常的位置沿阴道下降,子宫颈下降至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脱出阴道外口,中医叫“阴挺、“阴脱,俗称“吊茄子。下面看看治疗子……详细>>

晒晒子宫脱垂三原因 预防子宫脱垂需五做到

子宫脱垂是人们都担心不已的疾病,在生活中这种疾病的易患人群是很多的,尤其是新妈妈们,患发子宫脱垂疾病对患者的身体伤害极多,及时的治疗子宫……详细>>

子宫脱垂与什么有关 五种方法避免脱垂子宫

对于子宫脱垂这种妇科疾病来说,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应该要注意这种疾病,它并不简单,有的大部分患者会出现不同过程的损伤情况,最终会引发子宫……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