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垂体腺瘤引起停经的检查

2017-07-20 14:48:33      

垂体腺瘤病变是引起停经的重要原因,垂体位于颅骨基底部,控制身体的内分泌系统。垂体腺瘤通常是良性的并且分泌异常大量的垂体激素,如分泌泌乳素增加导致月经周期停止(停经),非哺乳期的妇女溢乳和男性乳房增大(男子女性型乳房)。

当女性出现病理性停经症状时,医生可能怀疑为脑肿瘤。通过查体可以确定脑功能异常,需要另外一些检查才能确诊。

常规X线检查除对诊断脑膜瘤、垂体腺瘤有帮助外,对其他脑瘤帮助甚少。垂体肿瘤压迫视神经时,可出现视觉的症状。血液检查可发现血中垂体激素水平异常,可用CT和MRI诊断。有时另外一些肿瘤也可引起血中激素水平异常,但很少见。必须进行活检确定肿瘤的类型及恶性程度。

有时在腰椎穿刺取得脑脊液作显微镜检查时,可发现癌细胞。但若有颅内压增高的迹象时,不应作腰穿,否则易导致脑疝。脑疝是脑肿瘤最严重的并发症,这是因为颅内压增高,迫使脑组织向下通过狭窄的颅底孔道使脑干受压,结果导致脑干控制的重要功能紊乱,引起呼吸、心率和血压异常。如果不及早诊断和治疗,脑疝最终会导致昏迷和死亡。

通常可作部分或全部肿瘤切除取活检。有时肿瘤位于脑的深部,不易安全、直接接近,对这类病例,可用三维定位穿刺针取活检。该方法是将穿刺针在特殊成像装置的引导下进行穿刺,抽取肿瘤细胞。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垂体性疾病或会引起停经

停经,指的是妇女月经来潮后有三个月或三个月以上未再来月经。女性的月经是由于子宫内膜每个月一次脱落而形成的, 这种周期性的脱落和生成主要依……详细>>

精神刺激或引起停经

大部分女性到了50岁以上就不会再来月经了,这是因为卵巢不再排卵了,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但是如果还没到年龄就停经的话,就应该引起重视了。那么……详细>>

垂体功能减退引起停经的诊断

垂体功能减退可以引起停经,主要是指垂体前叶功能部分或完全丧失造成的内分泌不足综合征。垂体功能减退症影响受垂体前叶激素所调控的内分泌腺的功……详细>>

引起停经的病因

闭经即不来月经,是妇女常见的一种症状。妇女超过18岁仍不来月经叫原发性月经;已经建立了正常月经周期后,连续3个月以上不来月经叫继发性闭经……详细>>

停经可以做垂体功能检查

停经是常见问题,尤其是长期久,更容易发生停经问题。因此,如果出现停经一定要注意对症治疗。那停经女性需要做什么检查?那么停经女性需要做什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