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巨乳症与乳腺癌的鉴别

2017-07-20 15:07:21      

巨乳症是指女性乳房过度发育,含腺体及脂肪结缔组织过度增生,体积超常,与躯体明显失调。可发生胸部压迫感,慢性乳腺炎、疼痛、肩部酸痛沉重及乳房下皮肤糜烂等。乳腺癌由于癌体的出现,也会呈现出乳房肥大的特征,不过两种病症在临床上有着明显区别,诊断时需要将两者紧密鉴别开来。

一、巨乳症的临床表现和体征

(1)乳房巨大:肥大的乳腺多呈下垂状或葫芦瓢形,其乳头多有下垂和移位,巨乳每个可达5000~6000g,甚至数十千克,可平脐达膝。

(2)皮肤,乳头改变:乳房表面皮肤静脉曲张,可有色素沉着,乳晕增大,乳头可内陷。

(3)活动受限:沉重的乳房可使病人活动不便,站立时有下坠感,平卧时有胸闷,气急,压迫感,颈酸背痛,驼背突肚,姿势改变,胸廓畸形。

(4)体检:一侧或双侧乳房较正常增大2倍以上,触之质在硬韧,弹力较大,一般难以触及明显的肿块。

二、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乳腺癌和巨乳症应该明确区分开来:

乳腺癌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以及40—60岁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乳腺癌是乳房腺上皮细胞在多种致癌因子作用下,发生了基因突变,致使细胞增生失控。

由于癌细胞的生物行为发生了改变,呈现出无序、无限制的恶性增生。它的组织学表现形式是大量的幼稚化的癌细胞无限增殖和无序状地拥挤成团,挤压并侵蚀破坏周围的正常组织,破坏乳房的正常组织结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如何鉴别

乳腺增生往往是散在的,就是说广泛分布的疙瘩状的东西,往往比较疼痛,而乳腺癌往往是孤立的而且相对比较固定的无痛性的肿块,乳腺癌造成的疼痛是……详细>>

如何鉴别乳腺增生和乳腺癌

乳腺癌和乳腺增生均可见到乳房肿块,所以普通患者往往难以鉴别,其实通过一些简单的自检方法,自己也能进行简单的初步诊断,以下提供三种鉴别方法……详细>>

炎性乳腺癌与乳腺炎的鉴别要点

这是乳腺癌发病过程中的一个特殊病变,可发生于各种类型的乳腺癌中,无病理组织类型的特殊性。发病率占所有乳腺癌的1%~10%,我国报告约占乳……详细>>

炎性乳腺癌跟乳腺炎的鉴别

炎性乳腺癌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乳腺癌,这种乳腺癌继发炎性病变是由于癌细胞浸润到皮肤淋巴管,引发淋巴管阻塞而继发炎性改变。炎性乳腺癌发病率占所……详细>>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鉴别三法

很多网友不会分辨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所以一旦乳房内长了肿块就会非常担心,下面是我们总结的鉴别乳腺增生和乳腺癌的三个方法。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