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年轻女性也得防乳腺癌 乳腺癌“留恋”这样的乳房

2017-07-21 10:15:4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年轻女性对乳腺癌认识不足,认为自己年纪小不会患乳癌,常常忽视检查,却不知,乳腺癌的发病年龄在提前,30几岁就患有乳腺癌的不在少数。所以年轻女性也得防乳腺癌。

年轻女性也得防乳腺癌

不少年轻女性都认为自己年轻,不会得乳腺癌,却不知,乳腺癌的发病年龄在不断提前,以往多发于50~60岁老年女性的乳腺癌,如今已逼近中青年女性。

40岁左右的女性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30岁以下的女性也在不断增多。

医生建议,预防乳腺癌除了要定期体检之外,还应清淡饮食,常劳动,如此患乳腺癌的几率就小得多。

因为乳腺癌也是“富贵病”,过度营养,高蛋白、高脂饮食,会使得雌激素始终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刺激乳腺增生,其间就易伴随着细胞癌变。

乳腺癌家族史、有良性肿块、年龄较大等高危人群最好定期用全乳超声检查和乳腺X线摄影(钼靶)相结合的方法筛查乳腺癌,一般来说,30~50岁的女性每隔一年至一年半,做1次这种乳腺专科规范的查体和B超检查。18~30岁的女性也应每2~3年检查1次。

有高危因素的女性,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考虑乳房磁共振检查。当然,女性也可以每个月做乳房自检,不过要注意自检方法是否正确方法。

乳腺癌“留恋”什么样的乳房?

1、多次人流妇女的乳房

妊娠后体内激素增多,乳腺肥大充血,乳腺内导管系统发育旺盛,腺泡、腺小叶大量形成,为泌乳做准备。人流中止了妊娠,体内激素水平骤然下降,乳腺突然停止生长、腺泡萎缩。这种大起大落的现象既可引起卵巢功能失调,还可造成乳腺淤滞,引起肿块,发生各种乳房疾病,其中,就包括乳腺癌。

2、有乳癌家族史的妇女的乳房

乳腺癌存在着家庭遗传性倾向,这早已被医界所证实。母亲得乳癌后,女儿得乳癌的机会比一般妇女多2~3倍,发病年龄提前10年左右。母亲患乳腺癌,母亲的一个姐妹也患乳腺癌,则其女儿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无家族史者高40~50倍。

3、乳头有溢液的乳房

乳头常见的溢液有乳汁样、粉刺样、水样、浆液样及血性,浆液性或血性的溢液既可由良性(如导管内乳头状瘤、纤维囊性病)、也可由恶性(如导管内乳头状癌)肿瘤所引起,血性溢液恶性肿瘤占10%。

4、无痛性肿块的乳房

一般情况下,女性发现乳房包块就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及早排除乳腺癌。乳腺癌的无痛性肿块好发于乳房的外上方,为不规则的球形或椭圆形的单发小肿块,表面不平整,质地较硬,推之活动性差。

5、无哺乳史的乳房

临床发现,在乳腺癌患者人群中,高龄未婚、已婚未育、已婚未哺、丧偶孀居的比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哺乳对乳房有保护作用,产后正常哺乳,乳汁经常冲洗掉脱落细胞,乳腺癌的发病率会降低。

乳腺癌疾病的预防方法

1、保持健康的体重

肥胖的坏处不言而喻。过于肥胖不但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影响消化系统及内分泌系统功能,更重要的是,还会增加癌症发生的危险性。来至纽约癌症和预防中心的专家称,肥胖的乳腺癌患者战胜疾病的机会很小。

2、少喝酒

研究发现,每天喝两杯酒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可能比普通人高22%。相反,如果用葡萄取代葡萄酒,效果就不一样了。葡萄皮中含有一种叫做白藜芦醇的多酚类化合物,这种物质可降低雌激素水平,对激素依赖性肿瘤,例如乳腺癌,有明显的预防作用。

3、了解自己的家族病史

事实证明,在所有的乳腺癌患者里面,大约有16%的人家族里有人曾经患过乳腺癌。如果女性朋友家族里有一位患病直属亲属,那么她的终生乳癌发生率将会比其他人多一倍,如果她有两名患病直属亲属,那么她的终生患乳腺癌的概率就会是其他人高出五倍。也许你会问,什么是直属亲属呢?直属亲属也称直系亲属,就是指相互之间有一脉相承的血缘关系的上下各代亲属,如父母与子女、外祖父与外孙子女等。

4、坚持锻炼

体育锻炼可以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控制体重,尤其避免腰部肥胖。对于任何年龄的女性来说,超重、肥胖都可能埋下癌症的隐患,对已过更年期的女性来说,更是如此,绝经后肥胖会使乳腺癌的风险增加50%,而且体重越高,风险越大。

5、避免高脂饮食

远离高脂食物,红肉中亦含有大量的动物脂肪,长期摄取大量脂肪会使体内的激素水平增高,进而刺激肿瘤生长,增加乳腺癌的危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方法 乳腺癌病因 乳腺癌

这样生活增加乳腺癌风险 女性预防乳腺癌的饮食

乳腺癌是常见的乳房疾病,导致乳腺癌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哪些生活方式容易导致乳腺癌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乳腺癌危害女性健康 健康生活可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较高,而且发病年龄逐渐年轻化。我国25岁以上年龄段女性乳腺癌发病率迅速上升,在4……详细>>

治疗乳腺癌有五个方法 女性怎么样预防乳腺癌

癌症现在越来越如噩耗般威胁着女性健康,而女性最容易被癌症染指的部位就是被女人视为生命的乳房了。乳腺癌这种病然是女性的常见疾病,可是仍然有……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4种食物 女性吃了再也不怕乳腺癌

乳腺癌现在已经成为女性的多发病,严重威胁女性健康。日常生活中,只要我们对食品进行合理的搭配,既可以预防癌症的作用,也可以对患了病的患者有……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6个方法 女性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乳腺癌是人类最常见的一种恶性 肿瘤,也是女性主要恶性肿瘤之一,特别是在当今社会白领女性中,平日里忙于工作,很少关注自己的乳房。那么,怎样……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