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女性为何会出现乳腺炎 做好五件小事就可防

2017-07-22 07:46:2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女人都知道乳房对于女人的重要性,因此,乳房健康很重要,乳房不但关系到女性自身的健康,而且也关系到将来的母乳喂养,因此女性朋友一定要保养好乳房健康,可是有的时候会发生乳腺炎,那么你知道乳腺炎的原因吗?

为何会出现乳腺炎

乳腺疾病与女性性生活有着非常重要的联系,女性的性压抑可以增加乳腺小叶增生与乳腺肿瘤的发病几率。

在女性性反应周期中,乳房会有明显的变化,如乳头勃起,乳房增大肿胀等。性学专家认为,女性如果总是有性兴奋而不能达到性高潮,身体就会感到极度不适,未能释放的性张力很容易演变成痉挛和疼痛。

从中医角度讲,长期性生活不协调的女性容易发脾气,即为肝郁气滞,气滞则乳络瘀阻聚结而成癖。乳癖即包括西医所说的“乳腺小叶增生”和“乳腺纤维瘤”等。所以说,性生活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女性乳房的生理健康。

不同时期乳腺炎的不同特点

1、急性单纯性乳腺炎初期,乳房胀痛,皮温高,压痛,因乳汁的淤滞,静脉和淋巴的回流不畅,乳房局部出现边界不清的硬结,此阶段如能正确处理,则炎症可消散。

2、急性化脓性乳腺炎局部皮肤红,肿,热,痛,硬结明显,触痛加重,病人寒战,高热,头痛,无力,脉快等全身中毒症状,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疼痛。

3、脓肿形成期急性乳腺炎局限化,即形成急性乳房脓肿,此时肿块波动感,表浅的脓肿波动相对明显,脓肿可以向外破溃,也可以向内破溃穿入乳管,自乳头排出脓液,当脓肿破入乳房后至胸大肌前疏松组织中则形成乳房后脓肿,此时应禁止哺乳。

怎么正确护理乳腺炎

1、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少吃晕食,忌辛辣。

2、情志不畅亦与本病有关,女性乳腺炎该怎么护理?要劝导病人解除烦恼,消除不良情绪,注意精神调理。

3、不宜让婴儿含乳头睡觉,哺乳后用胸罩将乳房托起。

4、哺乳期要保持乳头清洁,常用温水清洗乳头;定时哺乳,每次应尽可能将乳汁排空,如乳汁过多,婴儿不能吸尽,应借助吸乳器将乳汁排空;发热,体温达39摄氏度时不宜吸乳。

5、早期按摩和吸乳是避免转成脓肿的关健。患者或家属可用手指顺乳头方向轻轻按摩,加压揉推,使乳汁流向开口,并用吸乳器吸乳,以吸通阻塞的乳腺管口。吸通后应尽量排空乳汁,勿使壅积。

预防乳腺炎的方法

1、和谐的性生活。和谐的性生活能调节内分泌,刺激孕激素分泌,增加对乳腺的保护力度和修复力度,性高潮刺激还能加速血液循环,避免乳房因气血运行不畅而出现增生。

2、愉快的心情。心情好,卵巢保持正常排卵,孕激素分泌正常,乳腺就不会因受到雌激素的单方面刺激而出现增生,已增生的乳腺也会在孕激素的作用下逐渐复原。

3、健康的饮食。遵循“低脂高纤”饮食原则,多吃全麦食品、豆类和蔬菜,控制动物蛋白摄入,同时注意补充适当的微量元素。

4、若在月经前乳头干燥突起。最好使用,不含酒精的滋润霜。皮肤出现湿疹时不要用热水烫洗。而应就医处理。皮肤最好不要常时间曝晒于阳光下。

5、健康护胸,预防乳腺炎。每个乳房,都有大量的神经传导。它们对乳头和乳晕,所接受的刺激作出反应。一旦刺激胸部,乳头内的细肌纤维收缩。使乳头拉长直径扩大。乳头坚挺乳晕周围颜色加深。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预防方法 乳腺炎原因 乳腺炎

中年女性为何会出现乳腺炎

乳腺炎非常多见,导致不少女性想到此病时就有些担心,怕自己会得这个病,但生活中有不少中年女性都患上了乳腺炎,导致患者在生活中承受了很大痛苦……详细>>

中年女性为何会出现乳腺炎

女性生活的压力逐渐加大,一些现代女性在婚姻、家庭、工作中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长期情绪不稳定、精神忧郁,会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内分泌……详细>>

女性如何预防乳腺炎? 做好件事真是管用

乳腺炎是女性高发的乳房疾病,乳腺炎主要是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乳汁淤积造成的,女性在哺乳期间更容易患乳腺炎,平时要注意乳房的清洁卫……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为何会高发 预防产后乳腺炎要做好这几点

产后乳腺炎是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多为急性乳腺炎,常发生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妇女,所以又称之为哺乳期乳腺炎。急性乳腺炎的致病菌多为金黄……详细>>

乳腺炎女性为何发烧

乳腺炎是女性高发疾病之一,而哺乳期的女性最容易发生乳腺炎,不仅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同时还会影响婴儿的正常哺乳。乳腺炎女性发烧是……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