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导致宫外孕的两大诱因 早知道早预防

2017-07-31 08:55:47      家庭医生在线

宫外孕,概括来说与输卵管发炎有关,主要是因为输卵管受阻,导致胚胎着床发育的地方不是在正常的子宫内,而是在子宫以外的地方,例如输卵管、卵巢、腹腔等等。下面我们看看导致宫外孕的原因有哪些?

宫外孕的两大诱因

机械性因素:就是由于机械性的原因阻止受精卵的运行。

(1)输出管内膜炎:轻度的输卵管内膜炎,输出管管腔没有完全阻塞,但管腔因轻度的粘连使内膜皱褶不平,管腔变狭,甚至有内膜陷凹形成。在这种情况下,受精卵在运行途中被阻滞,就在所在部们位种植、发育。据国外的统计,有82.4%的宫外孕病员同时患输卵管炎症,因输卵管通而不畅所引起的。

(2)输卵管周围炎:流产或足月分娩后的感染,阑尾炎引起的盆腔腹膜炎。此时病变发生在输卵管的浆膜层或浆肌层,使输卵管周围发生粘连,管腔扭曲变窄。

(3)输卵管手术后:如输卵管成型术,输卵管吻合术或输卵管结扎术术后,可由瘢痕组织或输卵管瘘管形成而导致受精卵着床不正常的地方。

(4)其他:如输卵管发育或输卵管周围的肿瘤压迫输卵管组织,使输卵管拉长,管腔狭窄。

功能性因素:主要是指延迟受精卵进入宫腔内的时间。

(1)受精卵外游走:精子、卵子在一侧输卵管受精后,由于某种因素的影响,受精卵没有向宫腔方向移动,它从受精侧的输卵管外游,通过腹腔进入到对侧的输卵管内,由于长途运行,当它还没到达宫腔之前,受精卵已发育到该植入的阶段,于是就是在对侧的输卵管内生长。这一临床症状可解释一侧输卵妊娠,而妊娠黄体却可从对侧找到的受精卵外游之说法,至于为什么受精卵会在外游走?这仍是一个尚未能解释的问题。

(2)输卵管活动的改变:由于血浆中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的改变,导致子宫、输卵管蠕动的改变,继而引起输卵管蠕动的改变,临床上发现有的妇女服用纯孕激素的避孕药后引起的宫外孕。

判断宫外孕的方法

1、阴道不正常出血

约有1/4的子宫外孕病人有少量出血现象,准妈妈可能会以为是月经来而耽误了诊断的时机。但是来的情形不像以往,所以若是经量不大或者月经的状况与以前不同,如血色呈深褐色、不像以往月经来时的出血情形等。一般早期的出血量不多,但后期会逐渐增加。

2、 肚子疼痛

突发单侧性腹部剧痛,接着感到虚弱昏晕,甚至脸色苍白、心悸。这是因为受精卵在单侧输卵管着床时破裂出血所导致。

3 、子宫变化

由于子宫外孕仍会分泌激素,所以有可能使得子宫会有早期像正常怀孕一样的轻微膨大的情形。

4、 血压降低及心跳变快

这种状况一般是到了有子宫外孕破裂内出血及休克现象产生才有可能出现。

宫外孕的三大护理措施

心理护理

针对病人的焦虑恐惧心理,护理人员应给予理解和同情、耐心安抚病人,解除病人心理压力,取得病人及家属的配合,使他们信任,有安全感,以良好的心态接受治疗。

保持有效的胃肠减压

有效的胃肠减压对减轻肠道压力,改善肠壁血液循环,减少肠道对细菌毒素的吸收至关重要。所以,胃肠减压期间应密切观察引流的量、性状、色泽,妥善固定胃肠减压管,维持有效负压,每隔6 h向胃管内注入30 ml液体石蜡,夹管30 min后开放。

做好饮食及活动宣教工作

肠梗阻病人应禁食、禁饮,适当补液,加强营养,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如梗阻缓解,病人排气、排便、腹痛、腹胀消失12 h后可进流质饮食,但应避免甜食和牛奶,进食时少量多餐,细嚼慢咽,避免暴饮暴食,24 h后进半流质饮食,3天后进软食,应循序渐进逐步过渡,术后如无禁忌,鼓励患者早期下床活动,根据病人的耐受程度,逐渐增加活动量和活动范围,促进胃肠功能恢复。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外孕症状 宫外孕原因 宫外孕

育龄期女性最怕宫外孕?宫外孕的小常识早知道早好!

在正常情况下,受精卵应该在子宫腔内发育,如果受精卵在子宫腔以外发育的话,就被称为宫外孕。宫外孕如果不及时发现,不仅胎儿会有生命危险,并且……详细>>

宫外孕是怎么引起的?这6大诱因要谨防!

宫外孕就是在子宫腔外着床发育,一般发生在输卵管。宫外孕的主要症状有月经停止、腹部疼痛和少量阴道出血。当胚胎破裂时会引起急剧剧烈腹部疼痛,……详细>>

你知道宫外孕的征兆吗? 如何预防宫外孕?

宫外孕是妇科一种危险的急腹症,必须对之高度警惕。一旦有上述现象出现时,应立即去医院检查确诊。并进行及时抢救,以减少或防止腹腔出血,下面我……详细>>

嗜酒嗜烟容易导致宫外孕 宫外孕如何预防?

宫外孕是指在子宫外发现怀孕的现象,即受精卵在子宫外发生异常妊娠的想象。大家都知道,宫外孕对孕妇的伤害很大,很可能导致孕妇生命危险,那么要……详细>>

导致宫外孕的5大诱因 女性一定要谨防!

子宫外妊娠也叫做宫外孕,就像体内的定时炸弹,任何时间都有可能发生。但它的发生并不是没有任何征兆可循的,只要女性朋友们在怀孕之前的时候充分……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