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女性乳腺癌的发生与肥胖有关 适合乳腺癌患者的饮食推荐

2017-07-26 09:28:47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统计,发病率占全身恶性肿瘤的7%-10%,在女性中发病率仅次于子宫癌。乳腺癌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如遗传、绝经期以及肥胖和高热量饮食。下面我们看看乳腺癌与肥胖的关系。

女性乳腺癌的发生与肥胖有关

有研究显示,超重与肥胖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几率明显增高,尤其是绝经后,没有应用激素替代疗法的女性,危险性可增加2-12倍。体重每增加5Kg,发生乳腺癌的几率增加8%,而BMI大于25的女性,其乳腺癌的发病率要比正常体重的女性高出9倍。同时研究还发现,腰臀比大于0.77,患乳腺癌的相对危险性比正常人高出3倍,而腰臀比大于0.8,则相对危险性要比正常人高出6倍。所以中心性肥胖的女性,对乳腺癌具有较大的潜在危害。

肥胖女性易患乳腺癌的机制,可能与脂肪组织是绝经后女性体内雌激素的主要来源有关,脂肪组织可生成相当可观的雌激素,雌激素水平越高越易患乳腺癌,所以肥胖女性的内源性雌激素水平增高可能导致发病风险增高。

肥胖妇女患乳腺癌后,易发生腋下淋巴结转移。美国研究人员表示,较瘦的女性患者中,有33%发生腋下淋巴结转移,而肥胖患者中则有66%发生转移的现象。也就是说肥胖女性在罹患乳腺癌后,手术效果相对差些,术后复发率也高于非肥胖者。

乳腺癌发生还与哪些因素有关

一、饮食结构变化。西式快餐受到欢迎,饮食方式逐渐西化,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增加,脂肪来源、动物类食品、植物油等的摄入量大幅上升,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因此,医生建议多吃一些花椰菜等花科蔬菜以平衡雌激素水平,多吃胡萝卜和西红柿等富含胡萝卜素的橘红色果蔬,有助于降低乳腺癌风险。另外,限制糖和高脂肪乳制品摄入量也有助于防止乳腺癌。

二、遗传因素。临床显示,有家族病史的女性,其罹患乳癌的风险会翻倍。

三、不良生活习惯。长期熬夜、饮酒以及因为繁忙工作而忽视运动的女性朋友们,没有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也会增加患乳癌的风险。研究显示,饮酒与乳癌风险有关,尤其是孕期饮酒,此外,长期熬夜也会引发内分泌失调。

四、精神压力比较大。心理上的精神压力也会引发生理上的内分泌失调,尤其是上班白领一族及事业心较强的女性朋友们,一定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

适合乳腺癌患者的饮食推荐

海产品

海藻、海带等海产品对于恶性肿瘤的治疗有一定好处,因为海产品中含有的多糖物质和海藻酸钠能和锶元素结合排除体外。

奶制品

奶类的制品特别是牛奶和酸奶,它们都富含维生素D和钙,在肠胃中能和致癌物质结合排出体外。

蜂蜜和蜂乳

这些食品都能大大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修复受伤的组织,而且蜂乳酸有抗癌的功效。

茶中含有的茶素能清理体内含有的放射性物质,特别适合接受放疗的病人。

较少食盐的摄取

最健康的食盐摄取量是每天不超过6克,但我们实际生活中往往都会超过20克,所以厨房里的酱菜、榨菜、腐乳等含盐量高的食品要赶快清理掉。

多食蔬菜

蔬菜中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矿物质,能增强机体的抵抗能力,有助于加强抗氧化,抵抗各种致癌物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饮食推荐 乳腺癌原因 乳腺癌

肥胖与乳腺癌有关吗 4种食物对预防乳腺癌有利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30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现已成为女性发病率第一位的肿瘤。饮食营养因素与肿瘤的发生有直接……详细>>

乳腺癌发生与什么有关 常吃三种水果远离乳腺癌

从医学上说,乳腺癌的定义是乳房腺上皮细胞在多种致癌因子作用下,发生了基因突变,致使细胞增生失控。由于癌细胞的生物行为发生了改变,呈现出无……详细>>

乳腺癌患者吃什么对身体好 防乳腺癌如何饮食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女性的生命。那么乳腺癌患者平时可以吃哪些食物呢?详细>>

这样生活增加乳腺癌风险 女性预防乳腺癌的饮食

乳腺癌是常见的乳房疾病,导致乳腺癌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哪些生活方式容易导致乳腺癌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女性乳腺癌早期有哪些表现?预防乳腺癌怎么做?

对于女性来讲,乳房的健康是极为重要的,而在这些年很多女性因为不注意而让乳房出现各种问题,其中乳腺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肿瘤疾病,大多数女性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