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女人一般多少岁绝经?绝经后要补充雌激素吗?

2017-07-25 07:46:50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是女性的“好朋友”,但到了更年期,这个“好朋友”就会和女性说再见了。虽然月经是让人又爱又恨,但女性大多不想让自己太快绝经,因为在她们看来,与绝经伴随的就是衰老。那么,女人一般多少岁绝经,在绝经后又需要补充雌激素吗?

女人一般多少岁绝经?因人而异

绝经是女性更年期的一个重要表现,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从而使卵巢功能自然衰退的结果。

相关数据表明,中国女性更年期的年龄从45-55岁左右,平均为49.5岁,可提前到39岁左右,延后到60岁左右。究其原因,是由于每位女性朋友更年期的开始时间都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遗传、体质、种族、营养等。

女性具体绝经时间与个体分泌的雌激素有很大关系,如果雌激素分泌多,营养较好,身体较好的女性朋友的绝经期一般都会在47岁左右的时间,而自身条件不是很好的女性朋友一般都会在43岁左右绝经。

另外,绝经的年龄有的时候也与地域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联,城市女性比农村女性绝经的平均年龄要迟一些。

女性绝经后需要服用雌激素吗?

当进入更年期后,女性大多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如皮肤长斑、内分泌异常、性欲下降、失眠多梦、多汗潮热等,这些都会影响女性的个人健康和生活质量,有人说,女性在绝经后服用雌激素可以减轻这些症状,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张秋实在此前采访中表示,性激素替代治疗广泛应用于更年期综合征的妇女和无症状的绝经后妇女,这种疗法具有以下的优势:“首先可预防心血管疾病,降低死亡率。雌激素能预防血脂紊乱,减少冠心病的发生。另外雌激素对心肌和血管还有直接的舒张作用。其次,可预防骨质疏松症和骨折。骨质疏松症是严重威胁绝经妇女健康的代谢性骨病。25%~40%的绝经妇女存在自发性骨折。许多体内外实验已证明雌激素下降可导致骨质丢失。较早期和长期应用雌激素替代治疗,能有效地预防骨质丢失,减少骨质疏松症和骨折的发生。”

虽说如此,张秋实也提醒,并非所有绝经后的女性都可以服用雌激素,盲目服用雌激素可能会产生一定的风险,“最近有过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短暂脑缺血发作、急性肝炎、血栓性疾病者均不能使用雌激素替代治疗,另外,若盲目应用雌激素会带来一定危险性,主要表现为增加子宫内膜癌和乳腺癌发生率。”

因此,张秋实建议,女性在应用雌激素前应征求妇科医生的意见,并且注意定期进行子宫内膜和乳房的检查,监测子宫内膜和乳房的健康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秋实

张秋实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妇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妇科良恶性肿瘤的规范化及多学科综合治疗,宫颈疾病的早期诊断和管理,妇科内分泌疾病的系统治疗以及盆底障...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雌激素 更年期 绝经

围绝经期补充雌激素效果好 8成绝经女性从未治疗

我国超过20%的女性正处于绝经期,她们中的绝大多数正忍受各种绝经期不适症状带来的烦恼,但只有1%的女性接受激素治疗。详细>>

绝经年龄一般是多少岁?绝经后女性身体会有哪些变化?

绝经是每个女性到了一定年龄会经历的,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卵巢功能会下降,在进入一定年龄后月经就不会来临,大多数女性在进入绝经期后会出……详细>>

女性绝经后补充雌激素会不会致癌?

女性在绝经前后,随着卵巢功能的衰退,分泌的雌激素减少,会出现如心烦气躁、潮热、骨质疏松等一系列的更年期综合征现象,为此,一些女性会选择进……详细>>

女人多少岁绝经为正常?怎样推迟绝经期?

绝经期一直是广大女性朋友较为关心的问题,推迟绝经期是每个女性都关心的问题,并且大家都希望自己的绝经期推后,保持身体机能年轻化,保持容颜。……详细>>

女性一般多少岁会绝经?绝经前一年,身体其实有反馈,留心观察

女性从出生的那一刻起,从青春期进入生育期,再进入围绝经期和老年期,这是自然规律,每个人都无法抗拒。其中起重要作用的是卵巢功能,从卵巢发育……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