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霉菌性阴道炎 > 正文

大蒜能预防霉菌性阴道炎?专家怎么说

2017-07-26 09:24:51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看到一篇关于说吃大蒜能预防霉菌性阴道炎的文章,不知道是真是假,有没有科学依据,那么大蒜和霉菌性阴道炎之间存在着什么关系。

大蒜能预防霉菌性阴道炎吗

霉菌性阴道炎是一种发病率极高的妇科疾病,其病原菌为一种学名为“白色念珠菌”的真菌。除不注意个人卫生等原因外,使用药物不当或偏食某些食物也有可能诱发霉菌性阴道炎。据国外研究人员报道,凡是长期口服避孕丸,抗生素等激素制剂以及喜欢吃鸡肉、蘑菇和饮啤酒的妇女其霉菌性阴道炎的发生率要大大高于常人,其中机理至今仍不十分清楚。

有趣的是,经常吃某些食品的妇女则不易患霉菌性阴道炎。这些食品包括大蒜头与大蒜制剂(如蒜油丸)、酸奶(指含有乳酸菌、双歧杆菌等有益菌的酸奶)。据科学家分析,大蒜含有一种名为“蒜素”的含硫天然杀菌物质,而酸奶则含大量活乳酸菌。它们在人体内可抑止包括白色念珠菌在内的其它杂菌的过度繁殖,故有抗菌防病作用。由此看来大蒜与酸奶不愧为天然抗菌防病食品。其中酸奶不仅价廉物美,且营养丰富,可谓是防病保健强身的佳品。

四种食物可防霉菌性阴道炎

1、白菜:

白菜营养丰富,除含糖类、铁、脂肪、蛋白质、硫胺素、粗纤维、钙、磷、胡萝卜素外,尚含丰富的维生素,其维生素C、核黄素的含量比苹果、梨分别高5倍、4倍;微量元素锌高于肉类,并含有能抑制亚硝酸胺吸收的钼。其中维生素C,可增加机体对感染的抵抗力,用于坏血病、牙龈出血、各种急慢性传染病的防治,可以有效预防霉菌性阴道炎炎症疾病。另外,白菜中含有的纤维素,可增强肠胃的蠕动,减少粪便在体内的存留时间,帮助消化和排泄,排毒的效果非常好,有利于人体健康。

2、海带:

海带是营养价值很高食物,同时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含有丰富的人体所需的碘等矿物质元素。海带含热量低、蛋白质含量中等、矿物质丰富,研究发现,海带具有调节免疫能力、抗肿瘤、排铅排毒解毒和抗氧化等多种重要的生物功能,在帮助预防霉菌性阴道炎也大有助益。

3、香蕉:

香蕉属高热量水果,特别是在一些热带地区香蕉还作为主要粮食。而且香蕉果肉营养价值颇高,每100克果肉含碳水化合物20克、蛋白质1.2克、脂肪0.6克,还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而预防霉菌性阴道炎最适宜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另外,香蕉富含维生素A能促进生长,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是维持正常的生殖力和视力所必需;硫胺素能抗脚气病,促进食欲、助消化,保护神经系统;核黄素能促进人体正常生长和发育。香蕉除了能平稳血清素和褪黑素外,它还含有可具有让肌肉松弛效果的镁元素,经常工作压力比较大的朋友可以多食用。

4、韭菜:

韭菜的主要营养成分有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胡萝卜素、碳水化合物及矿物质。韭菜的独特辛香味是其所含的硫化物形成的,这些硫化物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有助于人体提高自身免疫力,在预防霉菌性阴道炎方面大有助益。韭菜中这些硫化物还能帮助人体吸收维生素B1及维生素A,因此韭菜若与维生素B1含量丰富的猪肉类食品互相搭配,是比较营养的吃法。此外,韭菜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同时又能减少对胆固醇的吸收,韭菜虽然对人体有很多好处,也要控制量,有热性病症或者阳亢的人不宜食用。

预防霉菌性阴道炎的其他方法

(1)锻炼身体,均衡饮食,不过食含糖量高的食品。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上厕所前也应该洗手;不滥用不洁卫生纸;排便后擦拭外阴时宜从前向后擦;每日清洗外阴,换洗内裤并放于通风处晾干;自己的盆具、毛巾自己专用;内裤与袜子不同盆清洗。

(3)合理穿衣:不穿化纤内裤,不借穿他人内衣、内裤及泳装。

(4)使用公共厕所时尽量避免坐式马桶;提倡淋浴,不洗盆塘;浴后不直接坐在浴室坐椅上;不在消毒不严的泳池内游泳。

(5)不过度讲究卫生:有些病人就诊时说自己非常注意卫生,每天要清洗外阴2—3次,每次还用冲洗器或手清洁阴道,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阴道内环境呈弱酸性,又有许多菌群共同存在,菌群间的相互制约作用能抑制某种菌属过度增长而致病,这是人体的一种自然防御系统。清洗阴道无疑将阴道的弱酸环境和菌属间的相互制约关系破坏了,使阴道上皮的抗病力下降,引起念珠菌或其他细菌所致的阴道炎。

(6)不滥用抗生素:长期大量应用抗生素会破坏阴道细菌间的制约关系,使念珠菌失去抑制过多生长而致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霉菌性阴道炎的主要危害 如何预防霉菌性阴道炎

霉菌性阴道炎作为一中和常见的妇科炎症,会给女性朋友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还会给女性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会严重影响女性朋友正常的……详细>>

霉菌性阴道炎元凶藏指甲 防霉菌性阴道炎做好什么

夏季向来是霉菌性阴道炎的高发季节。霉菌性阴道炎又称念珠菌阴道炎,由于念珠菌是一种腐物寄生菌,它可寄生在人体皮肤、黏膜、消化道或黏膜分泌液……详细>>

阴雨天警惕霉菌性阴道炎 怎么预防霉菌性阴道炎

霉菌性阴道炎是阴道炎中最常见的种类之一,显然,此病是霉菌引起的阴道炎,预防此病就要做到,断绝与霉菌接触。话是这么说,但是生活中霉菌的栖息……详细>>

外阴奇痒或是霉菌性阴道炎 霉菌性阴道炎的预防办法

霉菌性阴道炎都有哪些症状?虽然,霉菌性阴道炎是阴道炎的一种,但是很多女性朋友对此并不是很了解。其实霉菌性阴道炎是一种特别容易感染的妇科疾……详细>>

春季霉菌性阴道炎易反复 如何预防霉菌性阴道炎

俗语说,春雨贵如油,此话不假。春雨过后,万物滋长,到处生机勃勃。当然,其中也包括蠢蠢欲动的细菌。春季雨多,且不似夏季暴雨的短促更狂,它来……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