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早孕反应大 警惕葡萄胎

2017-07-25 11:36:41      

一、什么是葡萄胎

该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早期症状与正常妊娠相似,有停经、恶心、呕吐等症状,停经两三个月后葡萄状物与子宫壁剥离,患者出现阴道出血,为持续性或间断反复发生,大多数情况下子宫发育要大于停经月份,甚至停经四五个月时,“孕妇”依旧感觉不到胎动。 因此,患者一旦出现上述情况请及时就诊,千万不可认为是正常现象而耽误诊治。

二、葡萄胎的相关诊治

葡萄胎很容易发生恶变,恶变后的结果有两种:侵蚀性葡萄胎(又称恶性葡萄胎)与绒毛膜癌,后者的恶性程度更高,并且容易发生转移,最常见的转移器官为肺,其次为阴道,脑转移又次之。

1、治疗---确诊后需要两次刮宫

如果确诊是葡萄胎,应及时做清宫手术,刮出物要进一步做病理检查,取材应注意选择近宫壁种植部位新鲜无坏死的组织送检。

需要注意的是,葡萄胎形成后会有数不清的水泡状水肿,这些东西在手术过程中很难一次性清除干净,而一旦过长时间清理这些内容物,又会增加术中的出血量,对患者来说同样是一种生命威胁,因此,多数妇科医生都主张第一次先将绝大部分内容物吸干净,过一周待子宫收缩使子宫腔小一些、子宫壁紧硬一些后,再进行一次刮宫更好些。

2、提醒---定期复查很重要

为及早发现恶变,患者术后两年内要定期进行复查。最初的半年内,应每月到医院复查一次,一旦发现有不规则的阴道出血、咯血、头痛或其他不适,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必要时行诊刮+病理检查。

由于葡萄胎是一种因妊娠引起的疾病,只要减少妊娠次数就可避免患葡萄胎,因此,在过夫妻生活时,患者至少应在两年内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且不宜使用宫内节育器和避孕药,只能使用避孕套和阴道隔膜避孕,以避免引起出血或滋养细胞生长。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孕反应大 警惕葡萄胎

该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早期症状与正常妊娠相似,有停经、恶心、呕吐等症状,停经两三个月后葡萄状物与子宫壁剥离,患者出现阴道出血,为持续性或……详细>>

早孕反应大 警惕葡萄胎

该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早期症状与正常妊娠相似,有停经、恶心、呕吐等症状,停经两三个月后葡萄状物与子宫壁剥离,患者出现阴道出血,为持续性或……详细>>

早孕反应大小心是葡萄胎

葡萄胎又称为水泡状胎,处于生育期的女性都有可能得葡萄胎,常见于20-30岁的妇女。目前认为其发病原因与营养障碍、感染、遗传和免疫机能障碍……详细>>

葡萄胎会有早孕反应吗

正常的女性怀孕早期会出现身体上的一些症状,大部分女性来说是很正常的,但是有些女性不是正常的怀孕,就需要引起重视,患者应该注意身体的变化,……详细>>

早孕反应大小心是葡萄胎

葡萄胎的早期症状与正常妊娠相似,有停经、恶心、呕吐等症状,停经两三个月后葡萄状物与子宫壁剥离,患者出现阴道出血,为持续性或间断反复发生,……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