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认识侵蚀性葡萄胎

2017-07-26 11:46:15      

概述:

水泡样组织侵入子宫肌层或转移到邻近及远处器宫者称侵蚀性葡萄胎。多在葡萄胎清除后6个月内发生,

可穿破子宫肌层或转移至肺、阴道、外阴等器官,造成局部破坏出血。侵蚀性葡萄胎,具有恶性肿瘤特点,但治疗效果及预后均较绒癌为好,治疗主要是化疗或加手术治疗。

临床表现:

1、葡萄胎排出3-4周后阴道不规则出血。

2、妇检发现阴道转移结节、子宫增大、宫旁肿块、卵巢黄素囊肿持续存在。

3、子宫被瘤组织穿破,内出血征。

4、咯血、咳嗽、胸片可见转移结节,头痛、昏迷、偏瘫、抽搐。

诊断依据:

1、葡萄胎清宫后半年内有不规则阴道出血、咯血、咳嗽、头痛、呕吐、偏瘫等。

2、阴道壁可见紫兰色转移结节。

3、子宫增大、宫旁肿块、卵巢黄素囊肿。

4、血尿hcg水平由低转高,或一度阴性又转阳性。

5、胸部x线摄片可见多个棉团样阴影。

6、头颅断层或ct发现占位病变。

7、原发源或转移源病检可见滋养叶细胞增生活跃,组织大批坏死出血,但可见到绒毛结构。

8、临床分期:ⅰ期病源局限于子宫,ⅱ期病源近处转移,如宫旁、附件和阴道、ⅲ期肺转移,ⅳ期全身转移。

治疗原则:

1、化疗

2、手术治疗

3、对症治疗

用药原则:

1、一般情况可,化疗反应不重者用“a”。

2、一般情况差,化疗反应重者用“a”、“b”。

3、有脑转移、反复发作病源选“a”、“b”、“c”。

辅助检查:

1、有宫旁、阴道及肺转移者选“a”;

2、疑有脑、全身转移者选“a”、“b”。

疗效评价:

1、治愈:临床无症状,转移源完全消失,血hcg-b正常,尿浓缩试验阴性。随访同葡萄胎,2年后每年复查一次,5年无复发为治愈。

2、好转:症状消失,转移源明显缩小,尿浓缩妊娠试验阴性或弱阳性,血或尿hcg接近正常。

3、未愈:症状同前或加重,转移源没缩小或增大,尿浓缩妊娠试验阳性,血hcg高于正常。

专家提示:

恶性葡萄胎经过治疗,一般预后良好,但以后仍有复发及发展到绒癌的可能,因此应劝告避孕、随访至少2年。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识侵蚀性葡萄胎

水泡样组织侵入子宫肌层或转移到邻近及远处器宫者称侵蚀性葡萄胎。多在葡萄胎清除后6个月内发生,可穿破子宫肌层或转移至肺、阴道、外阴等器官,……详细>>

侵蚀性葡萄胎的诊断

绒癌:凡流产、分娩、异位妊娠后出现症状或转移灶,并有HCG升高,可诊断为绒癌。葡萄胎后1年以上发病者,临床可诊断为绒癌;半年至1年内发病……详细>>

侵蚀性葡萄胎的症状体征

侵蚀性葡萄胎又称恶性葡萄胎或称破坏性绒毛膜瘤,但此名称现已少用。侵蚀性葡萄胎常继发于葡萄胎后,它和葡萄胎不同之点是:葡萄胎属良性病变(只……详细>>

侵蚀性葡萄胎要怎么护理

注意评估病人及家属对疾病的心理反应,提供疾病及护理信息,让病人接受现实,帮助病人和家属树立信心。提供有关化学药物治疗及其护理的信息,以减……详细>>

侵蚀性葡萄胎症状是什么

对于侵蚀性葡萄胎患者来说,得了病过后一定要注意避免太过于繁重的体力劳动,平时只能从事一些轻微的活动,比如说可以散步或者慢跑,可以做一些力……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