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葡萄胎的诊断是什么

2017-07-26 11:46:15      

在我们的日出生的有不少的女性朋友们怀孕后都被葡萄胎这个症状所困扰,要知道这个症状会给她们带来极大危害和痛苦,那么关于葡萄胎的诊断是怎样的呢 ?

临床表现有闭经,多数在闭经二三个月时或个别更迟些时,出现阴道流血。血可多可少,呈间断性,多数情况下子宫大于停经月份也是可能的。子宫达四五个月妊娠大小时,不仅孕妇感觉不到胎动,触不到胎块,也听不到胎心。仔细检查阴道流血中,如发现有水泡状胎块,则可确诊。

B超腹部扫描可见子宫内可能有大小不等的暗区,系宫腔内积血所致。还能发现胎,即除有雪花光片外,还可能有胎儿及/或胎盘影象。B超仪诊断无任何创伤,确诊率高,实为确诊葡萄胎的有力措施。

hCG测定:hCG的准确定量试验为诊断及随访葡萄胎的重要检验。hCG在正常妊娠开始时量少,而在孕8~10周时达高峰,随后逐渐下降。孕周(100天)后,hCG明显下降。在双(多)胎妊娠时,hCG量也较单胎为高。在葡萄胎hCG量远较正常值为高,且持续为高水平。在正常非孕妇女血清hCG量<75mIU/ml,β-hCG<20mIU/ml。正常妊娠妇女血清高峰值中位数在10万mIU/ml以下,最高值达21万mIU/ml,而葡萄胎患者血清hCG值远高于20万mIU/ml。故给合临床和B超,单项hCG高值,可确定葡萄胎的诊断。如做阶段性随诊定量检查hCG,在孕14周后hCG值仍为高值,则诊断可更为明确。

葡萄排除8周以上,经仔细刮宫证实宫腔内无残余葡萄胎,无黄素化囊肿存在,血清hCG仍维持在1000mIU/ml以上或还上升,以后增色证实发生恶性变。hCG值在1000mIU/ml以下而又有黄素化囊肿存在时,尚需仔细检查有无转移病变存在,或有可能由于卵巢黄素化囊肿所致,仍应紧密随访。如黄素囊肿消退,伴随hCG下降,则按良性葡萄胎继续随访。

近年来对各种形式的hCG分子结构及其意义的认识有了很大发展。Cole等指出,在正常妊娠和滋养细胞病人血中,至少有7种具有hCG免疫活性的分子。其为①天然hCG;②缺刻hCG(β44-45、β47-48或β48-49位的肽联结缺失);③酸性hCG;④β天然游离β亚基;⑤缺刻游离β亚基;⑥β核心片断和⑦血清β核心片断——蛋白复合物。已发现口中滋养细胞疾患者,hCG及其有关分子的量与质均有异常。Kardana等报告,由游离β亚基专一的免疫测定结果显示,在正常妊娠、葡萄胎和绒癌中,游离β亚基占总β亚基(hCG+游离β0之比例分别为1.3%,0.2%和25%。不同hCG的临床应用正在深入研究中。

免疫(羊红细胞凝集抑制试验等)测定法正常妊娠晨尿测hCG,最高浓度一般在16万IU/L以下,偶尔可达64万IU/L。诊断葡萄胎一般在50万~60万IU/L之间,且持续不下降。

目前很少用X线技术诊断葡萄胎。

综上所述,上面这些内容就是关于葡萄胎的诊断是怎样的这个问题的一些相关内容的介绍,希望通过这些能够带给有所需要的朋友们一些有用的帮助,要提醒女性朋友们的是如果出现了葡萄胎的症状,一定要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行诊治,以免发生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葡萄胎的诊断是什么?

临床表现有闭经,多数在闭经二三个月时或个别更迟些时,出现阴道流血。血可多可少,呈间断性,多数情况下子宫大于停经月份也是可能的。子宫达四五……详细>>

葡萄胎的诊断是什么

在我们的日出生的有不少的女性朋友们怀孕后都被葡萄胎这个症状所困扰,要知道这个症状会给她们带来极大危害和痛苦,那么关于葡萄胎的诊断是怎样的……详细>>

葡萄胎的诊断

流产有停经后阴道流血症状,不少病例被误诊为先兆流产,但葡萄胎子宫多大于同期妊娠子宫,孕期超过12周时HCG水平仍高。B超检查可鉴别两者。详细>>

良性葡萄胎的诊断

葡萄胎排出后每周查一次hCG,阴性后每1~2月查一次,第二年每6月一次至少两年。在检查hCG的同时要定期拍胸片。如果葡萄胎排出后2个月原……详细>>

葡萄胎的疾病诊断

葡萄胎患者虽亦常表现流产现象,但其子宫往往大于同期的妊娠;且妊娠试验阳性,滴定度较高,故不难鉴别,但葡萄胎患者的子宫亦有不特别增大者或当……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