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了解乳腺增生临床表现 有效预防乳腺增生

2017-07-27 10:19:45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女性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大约有40%育龄期的女性都患过乳腺增生,占女性乳腺疾病的75%。其中大多数女性的乳腺增生是生理性的乳腺增生,是在卵巢分泌的雌激素的刺激下而发生,随着雌激素分泌的周期性变化而发生周期性的变化,一般在月经前出现肿块和乳房胀痛,月经过后症状就会减轻甚至消失。这种乳腺增生并不严重,也不需要治疗。

但少部分乳腺增生是病理性的乳腺增生,是伴有乳腺导管增生的乳腺囊性病变,这种乳腺增生有发生癌变的可能。乳腺囊性增生的妇女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是一般妇女的2~4 倍。乳腺增生虽属于良性病变,然而乳腺增生与乳腺癌存在相同的发病机制,目前通过大量研究证实两者间存在密切关系,即正常→增生→非典型增生→原位癌→浸润癌的这一谱带式发展过程。所以如果被确诊患有此类乳腺增生,则应引起高度的重视,应每隔3个月到医院复查一下。

乳腺增生病的临床表现

乳腺增生病是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患病率占育龄妇女的40%左右,占全部乳房病的75%。乳腺增生多见于25~45岁的女性,其发生与卵巢激素分泌失调有关,黄体素分泌过少而雌激素分泌过多,或使用雌性激素,或雌性激素增高时(如妊娠哺乳期),均可出现本病。

乳腺局部激素受体质和量的异常,导致乳腺组织增生过度、复旧不全所致,而且不同部位表现不一、程度不等。主要表现为乳房疼痛、肿块、乳头溢液,并多随月经周期或情绪改变而变化。

1、乳房疼痛

多数患者有乳房或乳头疼痛,少数患者无明显症状。疼痛性质多为胀痛,也有刺痛、隐痛或钝痛。疼痛程度轻重不一,严重者乳房部不可触碰,行走或活动时亦感疼痛。疼痛部位较弥散,常牵连到腋部和肩背部,甚至影响上肢活动。疼痛常在月经前明显,月经来潮后减轻,也有人疼痛发生在排卵期前后,或持续疼痛没有周期性改变。部分患者的乳房疼痛与情绪波动、劳累等因素有关。

2、乳房肿块

以双侧乳房多见,也可发生在单侧乳房,肿块分布范围较广,尤以外上象限为多。肿块常见多枚,肿块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不与皮肤粘连,推之活动。质地多软、韧,或中等硬度。肿块大小不一,有直径小于1厘米的,也有大于3厘米的。形状也多样,常可分为片块型、结节型、混合型、弥漫型。多数患者的乳房肿块与月经有关,可在月经前增大、变硬,月经后缩小、变软,伴有压痛。

3、乳头溢液

少部分患者乳头有溢液,呈浆液性,色白或黄,常为多孔或双乳溢液。

4、月经不调

部分患者伴有月经不调,月经提早或延期,经量偏少,或淋漓不尽,经色淡或紫褐,或伴痛经。

乳腺增生发病率如此之高,但也并不恐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缓解症状,也可以预防乳腺增生的发生。

有效预防乳腺增生

(1)预防乳腺增生症,应少生气,保持情绪稳定,乐观开朗,生活劳逸结合,做到充实而有规律。

月经不调者,建议及时治疗。

(2)分娩后争取哺乳,对孩子和自己都有好处。

(3)禁止滥用避孕药及含雌性激素类美容用品,远离保健品,避免人流、药流。

(4)合理健康饮食,避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含雌激素饲料喂养的家禽、淡水水产,少食油炸食品、过甜的食品和过于刺激的食物。

(5)自我检查,定期体检复查。

(6)多运动,防止肥胖,提高免疫力。

(7)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内衣。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患乳腺增生的临床表现

乳房疼痛:常为胀痛或刺痛,可累及一侧或两侧乳房,以一侧偏重多见,疼痛严重者不可触碰,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疼痛以乳房肿块处为主。详细>>

哪些习惯对乳腺增生预防有利 预防乳腺增生别吃这些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乳腺增生症是正常乳腺小……详细>>

乳腺增生须知其诱因 到底怎么能预防乳腺增生

经常生气发怒容易引发乳腺增生,睡眠不规律也会导致乳腺增生,睡眠不规律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内分泌失调会刺激乳房,从而会诱发乳腺增生,女性要保……详细>>

乳腺增生或跟情绪有关 预防乳腺增生要注意什么

乳房是女性很重要的部位,乳房疾病如果不及时的治疗就可能会产生乳腺肿瘤和乳腺癌。那么,乳腺增生还有哪些危害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 来看看吧。详细>>

乳腺增生临床表现

乳腺腺病(乳腺导管扩张症,Ⅱ期乳腺增生)是乳腺初期增生的进一步发展,从小叶增生发展到乳腺导管扩张,称为乳腺腺病,多发于30~45岁,症状……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