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医者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女性外阴瘙痒有五个诱因 怎么护理减轻瘙痒

2017-07-27 11:33:52      家庭医生在线

外阴瘙痒对女性来说是件很尴尬和难堪的事情,并且外阴瘙痒常伴随着白带异常,有些女性还羞于治疗,自行买药处理,有时反而延误病情的治疗。下面我们看看外阴瘙痒该怎么护理?

外阴瘙痒的原因是什么

1、局部皮肤不洁:有些女性使用卫生纸方法不当,外阴部皮肤受经血、阴道分泌物,甚至尿液、粪便和汗液的浸渍而使局部皮肤发生慢性炎症,从而引起外阴部瘙痒。

2、阴道毛滴虫感染:当女性阴道粘膜酸性减低时,使乳酸的生成减少,容易发生阴道毛滴虫感染,表现为泡沫状白带和外阴部瘙痒。

3、霉菌感染:患糖尿病或长期应用抗菌素引起正常菌群失调的女性,霉菌中的白色念珠菌易侵入外阴及阴道,发生霉性外阴和阴道炎,常出现豆渣样白带及外阴部瘙痒。

4、寄生虫感染:蛲虫主要侵犯幼女,成年女性也可感染,当夜间肛门松弛时,蛲虫从直肠内爬出游动到外阴部交配产卵,并刺激外阴部皮肤粘膜,引起局部瘙痒。疥虫感染引起疥疮时,外部皮损最严重,故局部瘙痒也最明显。阴虱则表现为长阴毛的部位剧烈瘙痒,在阴毛根部或毛杆上可发现灰白色小米粒大小的虮子或虱子。

5、药疹:过敏体质的女性服用磺胺类或其他药物引起的“固定型药疹”,常发生在外阴部皮粘膜交界处,除了局部瘙痒外,可并发糜烂、渗液。使用药物做阴道冲洗或阴道内置入,如发生过敏反应及接触性皮炎也可发生外阴瘙痒。

外阴瘙痒怎么护理

1、平时穿的衣服尽量宽松透气、舒服柔软,还能吸湿,最好穿那种全棉的内衣裤、或是腈纶等化纤制品的内衣裤。

2、女性的外阴有自洁作用,每周只洗两三次就行,平时用温水清洗就可以。清洗时最好不要用肥皂、盐水或任何洗涤剂,因为药剂中含有碱性成分,过份地清洗消毒,反而会使外阴的菌群失调,导致局部发炎,使瘙痒的程度更为严重。

3、在家里可用叠厚的冷毛巾湿敷外阴,每隔3分钟就把毛巾清洗一次,不要使它变热。持续冷敷,直到阴部不再发痒为止。

4、使用卫生纸要注意方法正确,尽量保持干爽。

5、注意月经期卫生,使用合格的卫生巾。

6、避免用手搔抓、热水烫洗等刺激,防止继发感染,以免加重局部症状。

7、不要穿丁字裤,紧身的尼龙裤,或是那种比较奇怪的内裤,要多穿宽松透气的裤、裙,避免穿着紧身兜裆裤、连裤袜。避免食用辛辣刺激食物,多吃蔬菜,保持大便通畅。

8、忌酒及辛辣食物,不吃海鲜等及易引起过敏的药物。

9、化学晶刺激肥皂、避孕套、红汞等物质可因直接刺激或过敏而引起接触性皮炎、外阴神经性皮炎、外阴皮肤脂溢性皮炎,一旦出现有这些过敏的现象就会导致女性出现外阴瘙痒的情况,所以要少用。

外阴瘙痒食疗方法

黄花鱼煮大蒜头

黄花鱼150g,大蒜头30g。黄花鱼切块,大蒜头切片,同人锅内,加入750mL,用文火煮沸至黄花鱼熟透即可食用。每日1剂。

冬虫夏草鸭

雄鸭1只,冬虫夏草10g,调味品各适量。雄鸭去毛,掏去内脏,洗净,放入沙锅中,加冬虫夏草和上述调味品,加水适量,用文火煨熟烂。每周2剂。

黄瓜炒田鸡

田鸡肉120g,黄瓜500g,生姜少许,调味品适量。黄瓜洗净,去瓤,切片,用盐腌过,洗净;田鸡活杀,去皮、内脏和爪,洗净,切块,用姜丝、酒、盐、生油、淀粉等腌制。起油锅,下少许蒜茸爆香,下黄瓜略炒,调味,炒至八成熟,取出;另起油锅,下田鸡肉炒至刚熟,放人黄瓜,炒匀即可。每日1剂。

猪胰冬瓜山药汤

猪胰1具,冬瓜250g,山药150g,调味品适量。将冬瓜、山药去皮、切片,猪胰洗净,与冬瓜、山药同入锅中,加清水适量同炖至烂熟后,加入葱姜等调服。每日1剂。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阴瘙痒护理方法 外阴瘙痒原因 外阴瘙痒

女性外阴瘙痒的原因 外阴瘙痒怎么办

外阴瘙痒是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外阴瘙痒不仅影响女性朋友的工作和生活,还会影响健康,以下就是导致女性外阴瘙痒的原因。详细>>

女性外阴瘙痒要怎么护理? 饮食要注意什么?

外阴瘙痒相信有很多女性都遇到过吧,引起外阴瘙痒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因为妇科病导致的,有的是因为季节的原因又或者是外阴过敏等。不管是什么原……详细>>

外阴瘙痒的三大原因 女性外阴瘙痒怎么办?

外阴瘙痒是妇女较正常的症状,从幼儿到老人均可发生,但更多见于更年期妇女。常发生瘙痒的部位是阴蒂和小阴唇内外侧,重的可波及整个会阴部、大阴……详细>>

女性外阴瘙痒 男人也有责任

女性要是外阴部为瘙痒情况,会让公共场合下的女性,很无奈,而且心理也很急躁,着实令患者很痛苦,出现疾病的因素很多,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外……详细>>

女性外阴瘙痒除了痒 预防外阴瘙痒有9个方法

外阴瘙痒不治会有很多的严重后果,外阴瘙痒病起病缓慢,很多患者都不知道已经患上外阴瘙痒,等到检查时自己才知道,患上外阴瘙痒会引发很多的其他……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