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性经期饮食要正确安排 这些食物万万碰不得

2017-07-30 07:05:1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经期身体比较脆弱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事情有很多,那么您知道哪些东西是女性经期千万不能碰的吗?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女性经期饮食如何安排

月经期应吃清淡、味平富含营养的物质,不宜吃刺激性强的辛辣食物,也不宜抽烟、喝酒,以免刺激血管扩张,引起月经提前和经量过多。

月经期应吃新鲜、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宜吃生、冷、难以消化的食物。因月经期如吃生冷食物,一则有碍消化,二则易损伤人体阳气,导致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出现痛经、闭经等。

月经期还应多吃些润肠通便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花生仁、核桃仁,芝麻仁及油、蜂蜜等,同时也应多喝水,以帮助消化,使大便通畅。因为月经期易出现大便干结不通,以致引起盆腔和下半身充血。月经来潮前的一周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营养。可以多吃豆类,鱼类等高蛋白食物,并增加绿叶蔬菜,水果,也要多饮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

月经来潮时,不要刻意吃甜食。如饮料、蛋糕、红糖、糖果。防止血糖不稳定,避免加重经期的各种不适。

多吃高纤维食物,如:疏菜、水果、全谷类、全麦面、糙米、燕麦等食物。摄入足够的高纤维食物,可促进动情激素排出,增加血液中镁的含量,可调整月经和镇静神经。

这些食物经期碰不得

西瓜

女性在经期是绝对不能吃西瓜的。虽然说西瓜中含有各种对机体健康有好处的营养物质,但是由于西瓜属寒凉食物,因此建议经期最好不要食用。如果经期食用很有可能引起痛经、月经不调等症状。

冰镇的水果

现代人为了追求口感,往往喜欢把水果放到冰箱中冰镇一下在拿出来吃。事实上在经期吃了冰镇的水果,由于体内温度直线下降,因而会刺激到子宫,继而引起宫缩。

反季节水果

反季节水果不仅营养不及正常生长的水果,且在其生长过程中免不了使用各种催熟药物,因此如果食用了这样的食物对人体的健康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的。

汽水

不少喜欢喝含气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是铁质缺乏的表现。

因为汽水等饮料大多含有磷酸盐,同体内铁质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此外,多饮汽水会因汽水中碳酸氢钠和胃液中和,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杀菌作用,并且影响食欲。

过咸食品

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如果咸食过量,则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从而容易发生发生激动、易怒等现象,加之在月经来潮体内孕激素增多,也易于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如果你在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

螃蟹

螃蟹性大凉,能清热凉血散瘀,女子行经期间,忌食生冷寒凉之物,尤其是患有寒性痛经之人,更当忌吃。

巧克力

巧克力吃多了会造成情绪更加不稳,除了会发胖之外,也会增加对维他命B的需求。同时,糖会消耗身体内维他命B与矿物质,并使人更爱吃糖类食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饮食禁忌 经期饮食安排 经期

女性经期饮食要吃对 要这样做才能缓解经期不适

女性每个月总有3-7天浑身不舒服,酸软,胀痛,困乏等等,偶尔还会头晕。都是大姨妈带来的不适感,如何缓解这些症状呢?详细>>

女性经期饮食注意事项

女性在月经期间要重视饮食安排,除了一些饮食禁忌,还有注意补充营养。月经期间应补充一些利于“经水之行”的食品,如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详细>>

女性经期饮食“6吃3不吃”

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难言之隐。月经期间,人憔悴抵抗力下降,情绪波动大,很多女性行经期出现食欲差、通经盗汗、腰酸乏力、易疲劳,影响日常工作生……详细>>

女性月经期间如何吃得健康 七种食物碰不得

经期是女性特殊的一个时期,那么女性经期要如何饮食呢?饮食有哪些禁忌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女性经期不要吃的7种食物。详细>>

巧克力致情绪不稳 女性经期饮食指南

我们经常按照自己的喜好来选择食物,但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食物的营养元素究竟适不适合自己。在女性抵抗力最低的经期,在饮食的选择上更应该注意。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