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更年期的四种调养方法 更年女性最需要

2017-08-01 09:29:03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是女性的一个风水岭,很容易出现情况,很多人都不会感觉到更年期的到来,特别是女性朋友,很多时候都是忽略到这些,对于更年期该如何预防呢?更年前的时候又该如何的度过呢?

女性更年期的四种调养方法

药物调养

前面提到,更年期综合症中医治疗讲究辨证施治,因此十分注重对症用药。治疗时,医生根据患者的不同的发病机理和症状表现,使用不同的药物,真正做到药到病除。

针灸调养

在运用药物和心理进行调养的同时,更年期综合症中医治疗还可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选用其他的方法进行调养,比较常用的就是针灸调养,如针刺法、耳穴压丸法等。

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首先起居生活要有规律性,按时睡眠和起床,保证每天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工作之余应适当参加劳动和运动。晨运值得提倡,半小时至1小时即可,可用来打球、跳舞或打太极等,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去做,持之以恒。这样的生活习惯有利于减轻更年期的症状。

饮食调理

坚持少食多动,预防肥胖。或已肥胖,要逐渐减肥。忌食辛辣耗散之食品,如油炸食品、咖哩、辣椒和胡椒等。但也不可因“少食”减肥而导致营养不良,总之,饮食要做好均衡全面、品种多样、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为宜。专家指出,女性的身体在不同的生理阶段所发生的变化较大,要多了解更年期时期出现的各种身体变化,及早预防身体疾病的发生,学会相应的调养方法,让自己或者身边的人渡过一个轻松快乐的更年期。

更年期调养的食疗方法

水晶冬瓜

食材:冬瓜500克,鸡骨架1副,猪皮100克,樱桃1粒。

准备:冬瓜洗净后去皮去籽,切成小块,猪皮洗净,放入沸水中锅中焯一下,捞出,切成条状,鸡骨架洗净。

做法:锅内放适量清水,放入猪皮,酌加少量葱段、生姜、花椒,先用猛火,烧至水开,改用小火,慢炖,至猪皮软烂,剁成细蓉再放入锅内,加入鸡骨架、冬瓜同煮30分钟,捞出鸡骨架,加入盐、味精、黄酒调味后,倒入汤碗中,加红樱桃、香菜叶点缀即可食用。

功效:冬瓜是利湿上品,肉皮滋阴美食,所以经行浮肿和更年期综合征妇女,也可用作食疗。

肉末虾仁蒸冬瓜

食材:冬瓜600克,肉末150克,虾仁50克,青葱30克。

准备:冬瓜洗净去皮去籽,切成片,虾仁与肉末、青葱一起剁碎,加入盐、淀粉拌匀,做成馅料。

做法:冬瓜每2片中间夹上适量肉末馅料,逐一排入盘中,排好后放入锅中,隔水用大火蒸10分钟,取出,放味精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猪肉补肾滋阴,虾仁补肾兴阳,这两味与冬瓜同蒸,制作与冬瓜烧肉不一样,而作用相似,适用于更年期综合征患者作食疗。

莲子百合粥

【食材】莲子、百合粳米各30克同煮粥,每日早晚各服1次。

【适用】绝经前后伴有心悸不寐、怔忡健忘、肢体乏力、皮肤粗糙者。

甘麦饮

【食材】小麦30克,红枣10枚,甘草10克,水煎。每日早晚各服1次。

【适用】绝经前后伴有潮热出汗、烦躁心悸、忧郁易怒、面色无华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食疗方法 更年期调养方法 更年期

更年期女性易发四种病 如何延缓更年期的到来

女性到了一定的年龄都会步入更年期,想要安全度过更年期就要及时保健。以下介绍了更年期女性容易患的疾病以及更年期保健方法,想要了解更多的话,……详细>>

女性更年期需要哪些方面的调养?

更年期是女性朋友一生中的特殊时期,到了更年期女性朋友的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而且心理上也会出现变化,很多更年期的女性会变得焦躁不安和容易……详细>>

女性懂“吃”才能过好更年期 缓解更年期不适的方法

很多女性到了更年期都会选择补充保健品,以缓解更年期症状,提高生活质量。那么,女性更年期补充保健品需要注意哪些情况,才能取得最好的补益效果……详细>>

女性什么时候更年期 更年期养生的5个提醒

女性更年期常见症状有哪些,不同体质有不同的症状表现,想要轻松渡过更年期,不要错过这些调理方法哦,和小编来了解下吧。详细>>

女性更年期年龄如何推测 3个健康处方调理更年期

女性过了25岁,皮肤就会逐渐失去弹性,出现衰老的现象,而步入40-50岁就已经到中年妇女阶段,这个阶段的女性已经开始慢慢步入更年期。下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