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乳头溢液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乳腺癌绒毛膜癌Paget病乳房结核

乳头溢液的临床特点

2017-08-10 09:07:09      

乳头溢液(nippledischarge)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可分为生理性溢液及病理性溢液。生理性溢液是指妊娠和哺乳期的泌乳现象,口服避孕药或镇静药引起的双侧乳头溢液及绝经后妇女单侧或双侧少量溢液等。病理性溢液是指非生理情况下,与妊娠哺乳无关的一侧或双侧来自一个或多个导管的自然溢液,间断性、持续性从数月到数年者乳头溢液主要是指病理性溢液。

乳头溢液的临床特点:

1、乳腺导管扩张症乳腺导管扩张症又称“浆细胞性乳腺炎”,常因乳头内陷或乳腺上皮细胞脱落,以及大量含脂质的分泌物淤积阻塞导管,以致分泌物排泄不畅,管内压力不断增高而引起导管扩张。其临床特点为:

①好发于40~60岁非哺乳期或绝经期妇女,多有哺乳障碍史,病因以一侧常见。

②乳头溢液为早期首发症状,常为多个导管溢液,呈棕黄色或灰白色稠厚物。

③常触及乳晕区肿块直径多小于3cm以内,边缘规整。早期常与皮肤粘连。同侧腋窝淋巴结不肿大。

④选择性乳腺导管造影显示扩张导管的部位、范围和程度。

⑤乳头溢液及肿物针吸细胞学检查可见大量导管上皮、泡沫细胞、浆细胞淋巴细胞、细胞残核及坏死物。

2、导管内乳头状瘤多见于40~50岁的中年人瘤体多位于乳晕下方较大的输乳管内。可单发亦可同时累及数支大导管。肿瘤为多数细小分支的乳头状新生物构成,外型似小杨梅,有蒂且与受累的扩张导管壁相连。其主要临床表现:

①乳头间歇性自然排出陈旧性血水,少数为棕黄色或黄色浆液。

②约1/3病人在乳晕区可扪及肿块,呈圆形、质软、光滑活动,直径小于1cm。

③选择性乳腺导管造影显示1~2级导管内有沙粒大小的圆形或椭圆形充盈缺损,近端导管扩张,管腔无完全中断。

④溢液细胞学和肿物针吸细胞学检查可见肿瘤细胞。

3、乳腺囊性增生病本病较为常见,据文献报道其发病率约为育龄期妇女的50%左右。因有部分病例可发展为癌故有人称为癌前病变。病变主要累及小导管及腺胞,也可累及大中导管。其临床特点是:

①与月经周期有关的乳腺疼痛,有时乳腺有隐痛、刺痛。

②两乳内可扪及单一或多个囊性肿块或区段性颗粒结节。

③少数有乳头溢液呈浆液性浆液血性、血性。

④钼靶X线摄影,显示乳内有棉花状或毛玻璃状,边界模糊不清的密度增高影。若有囊肿形成时可见圆形、透亮阴影。

⑤近红外线乳腺扫描,显示点状、片状灰影,血管增粗、增多。

⑥B超显示增生部位不均匀低回声区及无回声囊肿。

4、导管内乳头状癌多见于老年多产妇女,是乳腺癌的一种特殊类型,平均发病年龄为56岁。其临床特点:

①发病缓慢,病史长,一般病程5年以上;

②乳晕区肿块质硬,常与皮肤粘连;

③约1/4病人有血性乳头溢液,常为单管溢液;

④选择性乳腺导管造影检查,显示近端导管扩张管壁有凹凸不平的充盈缺损,管壁梗阻完全中断;

⑤溢液细胞学检查可见癌细胞;

⑥近红外线乳腺扫描检查,可见肿块灰影及异常血管。

乳头溢液乳头溢液是不同性质的异常分泌液体由乳腺导管排出。其病变均发生在或累及乳腺管,系真性乳头溢液造成乳头溢液的基本病理变化为乳腺的大导管系统受到不同病变的侵犯,而产生炎症、糜烂出血等现象,或者恶性肿瘤侵犯大导管而产生上述的病理改变。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头溢液的临床诊断

乳头溢液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如果非哺乳期妇女出现乳头溢液就应该考虑病理原因,如肿瘤、增生或炎症等。详细>>

乳头溢液的症状有哪些?

乳头溢液(nipple discharge)是乳腺疾病的常见症状,可分为生理性溢液及病理性溢液。生理性溢液是指妊娠和哺乳期的泌乳现象,口……详细>>

乳头溢液的疾病特征

乳头溢液是一个重要的乳房症状,其中10%~15%可能是乳癌。出现乳头溢液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的乳腺专科就诊,以下为大家介绍乳头溢液的重要……详细>>

乳头溢液的种类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懂得关切自己的乳房,也许你会经常触摸自己的乳房上是否有肿块,但是你挤压过自己的乳头吗?如果目前你不是处于妊娠期或哺乳期……详细>>

乳头溢液的多种症状

是真性还是假性。真性溢液是指液体从乳腺导管内流出。假性溢液常见于乳头凹陷者,由于乳头表皮脱落细胞积存于凹陷处,引起少量形似液性豆渣样的渗……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