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乳房肿块和乳房结节一样吗

2017-08-10 09:08:25      

乳房肿块,是许多乳腺疾病共同的症状表现,当然,它也是乳腺增生的一般症状。乳腺增生可能还会表现为乳房肿块,可能还会出现乳房疼痛之类的表现。然而乳房肿块和乳房结节一样吗?

现在,常会遇到“乳房肿块”和“乳房结节”这两个不好界定的名词。那么乳房肿块和乳房结节一样吗?这也是人们提出的比较多的问题,下面为大家进行针对性分析说明。

其实,这是两种不一样的病症,结节是检查发现乳腺内有硬块,也就是现象。肿块是疾病名称。二者都可以表现为结节。但是其他的医疗手段可以明确的将其区分开,例如红外线,超声,穿刺等。

换言之,通常医学上讲,那些更加倾向于乳房正常结构或所谓增生性改变、临床意义不大、体检中主要表现为二维结构的,多以结节来描述;而那些更加具体、更倾向于肿瘤样表现、有明确三维结构的,往往以肿块来表达。

当然,即使是乳腺癌,在相对的早期也可能表现为乳房结节,甚至只有局部腺体增厚改变,而随着病情进展,则会逐渐表现为明确的乳房肿块。

简言之,乳房结节多数可以通过询问病史、检查、解释、心理和饮食疗法,动态观察,个别症状较多有疼痛感者可药物治疗。而乳房肿块处理中最重要的是要确定肿块本身是不是乳腺癌或合并存在乳腺癌,也即排除和确诊乳腺癌的问题。

总之,一旦怀疑自己是否有乳房肿块或结节者,除要注意自己检查的时间和手法外,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做检查以排除可能的恶性病变。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结节是什么病?哪些乳房结节易癌变?

乳腺癌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而在日常生活中是有可能会感染人乳头瘤病毒的,大家会对人乳头瘤病毒和乳腺癌的关系感到很好奇,家庭医生在线采……详细>>

乳房有硬块怎么办?乳房结节怎么消除?

乳腺由于女性的情绪、激素分泌或是别的疾病等因素非常容易导致其出现病变,如乳腺增生、乳腺肿瘤甚至乳腺癌等疾病都会出现乳房硬块的症状。其中乳……详细>>

乳房肿块的检查

正常乳腺组织柔软、均匀、有弹性。若乳腺组织增厚,出现条索、增粗、大小不等的结节和肿块,均属于乳房的异常变化。一旦乳房发现肿块,无论大小、……详细>>

乳房肿块的治疗

乳房肿块通常是指由于乳房组织的构成不同而使内部长有肿块的一种疾病。乳房肿块是最常见的乳房疾患,众多的良性疾病也通过乳房肿块的形式表现,所……详细>>

乳房结节按摩会加重病情吗?乳房结节该怎么办?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乳房是她们很关注的一个部位,一旦乳房出现什么问题就会让她们坐立不安,也会让她们感觉到不知所措。特别是发生乳房结节的时候……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