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更年期来了吗? 有三件事可让你的更年期延迟

2017-08-06 07:28:4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更年期这个特殊时期,女性学会如何爱护自己显得尤为重要。本期健康大讲堂特邀专家为广大女性朋友讲解,如何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应对更年期。下面我们看看更年期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更年期有哪些表现

1、潮热。总是感觉很热,经常莫名其妙的出汗。这是因为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导致血管收缩舒张运动处于无政府状态,雌激素来源于蛋白质,建议多补充一些蛋白质,多吃一些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比如豆浆和豆腐,多喝一些八宝粥。

2、心悸。就是时不时就感觉心慌,一点事情心跳的就很厉害,有点做贼心虚的感觉,经常会感到心烦意乱,外界有点小动静也非常容易受到惊吓。主要是因为雌激素水平降低,导致心脏的收缩功能紊乱,所以,我们经常说女性更年要静心,首先心理上要充分重视,同时饮食上多补充一些养护心脏的食物。

3、腰酸背痛。这是提示女性骨质疏松的开始,因为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钙质的流失加快,如果之前没有补充足够,更年期就会出现这种症状。建议这个时期必须补充钙质。

更年期的饮食须知

一、控制热量,预防肥胖

更年期女性应控制饮食量,宜选用低热量、低碳水化合物及低脂肪的饮食。每日250~400克主食,以米、面、粗粮、豆类、薯类为首选。

二、低盐、低脂饮食

更年期女性饮食应清淡,每天食盐应控制在6克以内,肉类食物应控制在50~75克,食用油在25克以内,尽量选择植物油。

三、增加钙的摄入量

为预防骨质疏松症,更年期妇女要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酸奶、豆制品、海带等。同时要补充维生素D,以增强钙的吸收。

四、补充B族维生素。

更年期女性有时会出现神经、精神方面的症状,如情绪波动、记忆力减退、心慌失眠等。应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粗粮、豆类、坚果、瘦肉等。

如何让更年期延迟来

多喝豆浆

原理:女性衰老最重要的原因是上述所说由于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下降,导致女性早衰和衰老,则豆制品中,豆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磷脂,维生素B1、B2,烟酸和铁、钙等矿物质,尤其是钙的含量,虽不及豆腐高,但比其他任何乳类都丰富。豆浆是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多喝鲜豆浆可预防老年痴呆症防治气喘病。豆浆对于贫血病人的调养,比牛奶作用要强,以喝热豆浆的方式补充植物蛋白,可以使人的抗病能力增强。豆浆中含有雌激素可调节中老年妇女内分泌系统,减轻并改善更年期症状,延缓衰老,减少青少年女性面部青春痘、暗疮的发生,使皮肤白皙润泽。

珍爱自己的身体

女人一定要珍爱自己的身体!婚后女性更加,如果不讲究卫生或是频繁人工流产,造成粘连或炎症,整个生殖系统就会遭受重创,再怎么调养也很难有面子喔。一次宫外孕就可能造成整个卵巢功能全失。现在子宫肌瘤而被迫摘除子宫的例子也越来越多了,大部分都是滥用激素的结果。疾病(尤其是慢性消耗性疾病、代谢和内分泌疾病、肿瘤等)可引起卵巢机能减退,肾上腺皮质、甲状腺、脑下垂体等的激素分泌异常,从而使绝经年龄提前。另外,长期营养不良、操劳过度、精神压力过大等都是提前绝经的因素。

呵护自己的卵巢

由于女性更年期精神心理、神经内分泌和代谢变化,所引起的各器官系统的症状和体征综合症候群比较复杂和多样化。而从实质上来说更年期是妇女在一生中必然要经历的一个内分泌变化的过程。是表明其身体进入性腺机能减退期、性激素水平降低而出现的一系列改变,而这些改变都是受卵巢影响的,所以女人护理好自己的卵巢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如何延迟 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有哪些症状?做好这4件事可缓解更年期症状?

女人随着年龄增长,在45~55岁左右会进入更年期,更年期在临床上又被称为围绝经期,在进入这个时期身体会有一系列不适,如失眠多梦、焦虑不安……详细>>

如何延迟更年期

绝大多数女人都希望推迟更年期,因为更年期综合症就意味着衰老和各种身心不适。不过,关于怎样推迟女人更年期,很多人却不太了解,那么,如何延迟……详细>>

女性懂“吃”才能过好更年期 缓解更年期不适的方法

很多女性到了更年期都会选择补充保健品,以缓解更年期症状,提高生活质量。那么,女性更年期补充保健品需要注意哪些情况,才能取得最好的补益效果……详细>>

吃什么延迟更年期

无论是女性还是男性都会有更年期,但是人们都不想更年期的到来,想方设法延迟更年期。那么,吃什么延迟更年期? 详细>>

怎么能延迟更年期

更年期大约是在女性45岁左右。雌激素不足是绝经后妇女出现尿频、尿失禁的主要原因。那么,怎么能延迟更年期?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