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女性更年期要注意 六个保健要点必不可少

2017-08-05 07:30:13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是女性必经的一人生阶段,更年期的保养非常重要,不光男人有更年期,女人也有,以下就是女性更年期的自我调理方法。

更年期自我保健要点

1、调整饮食

随着年龄的增长,基础代谢逐渐下降,热能需要减少,所以膳食必须合理调整。否则摄入热能过多,势必导致肥胖和高血脂而诱发冠心病。若以20~39岁的热能摄入为标准,则40~49岁应减少5%,50~59岁应减少10%。另外,碳水化合物应占每天总热量的55%~60%,以谷类为主,限制甜食;脂肪摄入应控制在30%以下,并以植物油为主,应有一定数量的瘦肉、鱼类和蛋类等动物蛋白,适当补充豆制品,多食新鲜蔬菜和瓜果。至于食盐应控制在每天5g以下。

2、增加活动

更年期妇女平时要加强锻炼,但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运动不仅能增加热能消耗,促进机体代谢,还能刺激成骨细胞,使骨组织增加,防止骨质疏松。

3、定期检查

月经失常是更年期间的必然现象,也要注意其他妇女病,特别是妇科肿瘤的可能,因此预防起见应每隔3~6个月作一次妇科检查。

4、增加钙的摄入量

为预防骨质疏松症,更年期妇女要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酸奶、豆制品、海带等。同时要补充维生素D,以增强钙的吸收。

5、补充B族维生素

更年期女性有时会出现神经、精神方面的症状,如情绪波动、记忆力减退、心慌失眠等。应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粗粮、豆类、坚果、瘦肉等。

6、更年期妇女不宜多饮酒

过量饮酒不仅可以引起消化系统、心血管、神经系统的损害及最为常见的肝脏损害,还可引起肥胖。

女性更年期食疗保健

1、赤豆薏苡仁红枣粥

【食材】赤小豆、薏苡仁、粳米各30克,红枣10枚,每日熬粥食之。1日3次。

【适用】更年期有肢体水肿、皮肤松弛、关节酸痛者。

2、莲子百合粥

【食材】莲子、百合粳米各30克同煮粥,每日早晚各服1次。

【适用】绝经前后伴有心悸不寐、怔忡健忘、肢体乏力、皮肤粗糙者。

3、甘麦饮

【食材】小麦30克,红枣10枚,甘草10克,水煎。每日早晚各服1次。

【适用】绝经前后伴有潮热出汗、烦躁心悸、忧郁易怒、面色无华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食疗方法 更年期保健要点 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要当心 这十个保健妙招不能少

女人一旦上了四十就要开始注意保养了,因为这时期的女性就要进入更年期了,提前做好保养,可以避免很多更年期的病症,下面我们看看更年期保健有哪……详细>>

更年期女性保健注意7大要点

更年期是女性必经的生理时期,多发生在45-55岁之间的妇女身上。因为更年期的到来,女性的卵巢功能会逐渐走向衰退,这会引起妇女们在身心方面……详细>>

女性更年期保健四要点不能忘

第一点:首先,妇女自身应该了解一些更年期生理卫生知识,要明白这是一个生理过渡时期,经过1至2年就可自然缓解,这样做有利于解除不必要的精……详细>>

牙病更爱找更年期女性 更年期保健坚持三点

女性朋友一旦进入更年期,说明已经处于加速衰老的年龄段了,因为一旦度过了更年期,女性朋友就会进入老年期。很多女性朋友都怕自己老的太快,所以……详细>>

女性更年期情绪不稳定 教你六个保健方法

尽管更年期是女性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女性们到了更年期的症状都轻重不一。而为了尽可能的减轻更年期给自身带来更大的危害,更年期女性朋友……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