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更年期“闹心”究竟啥原因 如何做好更年期的保健工作

2017-08-08 10:01:59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伴随年纪增长,身体器官与自主神经出现退化或功能紊乱,导致处于更年期的人容易出现焦虑、多疑、暴躁、烦躁、反复等表现,让子女有时候无从应对、无所适从。更年期的养生重在抑躁。

更年期“闹心”究竟啥原因

更年期后会出现胸闷、心悸、心慌等心脏不适,别有这种现象发生就以为自己得了心脏病,结果导致失眠烦躁、精神紧张,反而加重了更年期的身心痛苦。

更年期胸闷心悸不一定是心脏病,千万不要过于恐慌,更不要擅自服药治疗,应进行细致的检查。90%的妇女都会出现程度不等的心脏不适临床症状,有的以心血管系统症状为主,主要表现为心悸。

病人自觉心慌、心跳,常要长出气,有叹气样呼吸;有的人会胸闷、心前区疼痛;部分病人会出现血压增高、血压不稳定、心律不齐等。大多数更年期女性同时伴有失眠、多梦、潮热、头痛、头晕及月经紊乱等症状,这类心脏不适俗称“更年心”。到医院检查,心电图大致正常,甚至冠脉造影也正常。

更年期妇女在雌激素分泌减少的同时,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增高,抗动脉粥样硬化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这些都是发生冠心病的高危因素。

如何做好更年期的保健工作

一、增加钙铁摄入量

因激素水平低,骨质的钙成分大量丢失,因此更年期女性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增加骨折的发生率。所以应多吃含钙高的食物如鱼、牛奶,它们不仅含优质的蛋白质,还含有有丰富的钙。

二、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

更年期的女性容易发生肥胖,这是因为内分泌在更年期发生变化,使摄食中枢失调。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活动量减少,体内消耗热能随之减少,这容易造成热量过剩引起肥胖。而肥胖又会促使身体动脉硬化症的形成,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所以四十岁的女人一定要控制饮食,特别是要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同时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这能帮助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三、多吃鱼虾和豆类

鱼虾所含有的蛋白质为优质蛋白质,而蛋白质关系着我们人体组织的修复以及免疫功能的维持。所以,处于四十岁的女人多摄取这类优质的蛋白质,最好以低脂乳制品类、豆类和鱼虾类为主要蛋白质来源。豆类中含有异黄酮,这种物质能起到类雌激素的所用,能缓解更年期不适。

四、多吃新颖蔬果

女性要想延缓更年期,阻挠衰老的脚步,就多吃新颖蔬果,或者榨鲜果汁来喝吧,不过要提醒的是,现在的蔬果很多不是纯绿色蔬果,必须小心,有毒蔬果吃多了会对胃造成很大的伤害,最终伤害到自身的健康状况。

五、尽量少摄入食盐和甜食

因为,过多地摄入那两样食物,城市导致机体迟衰,女性更年期提前,这方面一定得是女性有很大的毅力才行,因为女性比较喜欢吃甜食,特别是巧克力,所以女性大多难以克制。

六、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

加以鱼、大豆等食物作为蛋白质的主要来源,特别是豆制品,还有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B1、B2、胡萝卜素等,是防治动脉硬化、冠心病的理想食品。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保健方法 更年期闹心原因 更年期

更年期离你到底有多远 如何做好 更年期保健工作

更年期是每个女人必经的过程。更年期在医学上称为“围绝经期”,是指妇女卵巢功能开始衰退至停止,从生育状态走向非生育状态,以绝经为主要标志的……详细>>

更年期要注意预防失眠 更年期失眠的保健工作

女性更年期如何保健?健康需要用心经营,既然已经陷入更年期的困境之中,为了避免更多疾病的发生,面对更年期的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变化,我们要有充……详细>>

女性更年期失眠如何做好保健?

更年期综合征让许许多多的朋友处于辗转难眠的痛苦煎熬之中,从而诱发或加重如感冒、肿瘤等病症。所以说保证充足的睡眠,是更年期综合征预防保健工……详细>>

当心糖尿病让更年期提前 更年期保健有9个方法

45岁以下的2型糖尿病患者更年期提早的可能性会增加3倍;年龄在40~44岁之间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近1/3的人已经出现了更年期症状。详细>>

女性更年期如何保健 更年期保健饮食注意什么

健康需要用心经营,既然已经陷入更年期的困境之中,为了避免更多疾病的发生,面对更年期的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变化,我们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在家庭护……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