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自己也能查 五个症状一查便知

2017-08-09 09:24:41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子宫肌瘤被称为“妇科第一瘤”,越来越多关心健康的女性都想要了解如何在平时的生活中做到早预防早治疗,专家称,其实子宫肌瘤是可以防预的,下面我们看看子宫肌瘤怎么预防?

子宫肌瘤症状表现

1、观察”出血”:即阴道不规则出血;

2、观察白带:即”白带增多”,呈脓血样,伴有臭味;

3、自摸肿块:清晨空腹排解完大小便,平卧于床,略弯双膝,自己用手在下腹部接触,由轻到重、由浅入深,如有肿物是可以发现的;

4、感觉”疼痛”:子宫肌瘤患者还会出现腰背酸痛、下腹坠胀等症状,肌瘤蒂发生扭转或肌瘤变性时,会出现剧烈疼痛;

5、压迫症状:肌瘤压迫膀胱可出现”尿频”、”排尿障碍”、压迫直肠等症状。

确诊子宫肌瘤的四项检查

1、B超声检查:应用最广、花费最少,是诊断子宫肌瘤最好的选择方法。

2、磁共振成像(MRI):在子宫肌瘤的精确定位是最好的方法,但由于它的费用较高而限制了临床的应用。

3、宫腔镜:可明确诊断黏膜下肌瘤和子宫内膜息肉并可同时进行治疗。

4、磁共振血管造影术(MRA)、CT血管造影和超声多谱勒技术:可以显示肌瘤和子宫外的血管供应,可用于子宫动脉血管栓塞等保守治疗前的评估。

怎么预防子宫肌瘤

1、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抽烟、作息时间混乱都是导致子宫肌瘤发生的重要原因,因此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有规律的生活是预防子宫肌瘤最有效的方式。

2、合理饮食:饮食均衡营养,避免因微量元素摄取不足或利用障碍导致子宫肌瘤复发。多吃五谷杂粮、水果、时鲜蔬菜,坚持低脂肪饮食。

3、自我调节:子宫肌瘤的发生与女性负面情绪有直接关联。因此学会自我调节,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不良生活情绪对自己的影响。

4、注意避孕,严防人流伤害:子宫肌瘤的发生与人流次数呈正相关性,采取积极有效的避孕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5、注意月经期卫生保健:在月经期,要保持外阴清洁,避免经期同房。

6、适当运动: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功能与抗病能力。

7、定期复查:子宫肌瘤多数无症状表现,应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妇科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检查 子宫肌瘤症状 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自己也能诊断 子宫肌瘤的这些危害你需知

所谓的子宫肌瘤是指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确切名称应为子宫平滑肌瘤。其主要是由子宫平滑肌细胞增生形成,其中有少量结缔组织纤维……详细>>

子宫肌瘤自己也能查 六症状帮你发现子宫肌瘤

女性对未知的疾病往往会恐惧,特别是生长在女性的重要器官里,看不见的异物——子宫肌瘤。子宫肌瘤是突向子宫腔内生长的子宫瘤体,由于肌瘤表面覆……详细>>

警惕子宫肌瘤的五个症状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中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多见于30-50岁的妇女,其发生与雌激素过多和长期刺激(如与反复多次人流)等原因有关,大多数……详细>>

子宫肌瘤有哪些明显症状 子宫肌瘤也可以自我检查

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良性肿瘤,由平滑肌和结缔组织所组成,因此又称为子宫平滑肌瘤。其常见症状可有子宫出血,腹部肿块,阴道流液,膀胱及直肠……详细>>

五个症状暗示子宫肌瘤 得了子宫肌瘤怎么办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中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多见于30-50岁的妇女,其发生与雌激素过多和长期刺激(如与反复多次人流)等原因有关,大多数……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