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如何知晓更年期到来 更年期女性忌吃3种食物

2017-08-10 11:08:44      家庭医生在线

大部分女性都会在45~55岁这个年龄阶段进入更年期。女性更年期的症状表现主要有脾气暴躁、性格不稳定等。更年期有许多危害,多加了解更年期知识是女性的首要任务。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女性更年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更年期女性的表现

更年期妇女最显著的变化是月经的改变,除此之外,在自然绝经的前后常常出现一些症状,如阵发性潮热、头痛、心律不齐、血压波动、浮肿、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性情急躁、多疑多虑、甚至哭笑无常。

另外,可见发胖、血管硬化、关节疼痛、皮肤瘙痒、骨质疏松、大小便失禁等等现象,这些统称为“更年期综合征”。

这主要是由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雌激素水平下降,除了影响月经由不规律直至月经停止及生殖器官逐渐萎缩和生殖能力逐渐消失外,还能导致体内其他内分泌腺的紊乱,使体内原有的激素水平失去平衡,从而出现植物神经失调的症状。

更年期女性忌吃的3种食物

1、辣椒

性大热,味辛辣,是着名的大辛大热的刺激性食品,极易伤阴动火。故《随息居饮食谱》中说:“阴虚内热,尤宜禁食。”女子更年期,多属肝肾阴虚,内火偏旺,本节宜忌原则中强调忌辛辣刺激性食物,所以,辣椒尤当忌吃。

2、炒米

又称爆米花。为香燥伤阴食物,阴虚火旺的更年期综合症者忌食之。清代食医王孟英曾指出:“炒米虽香,性燥助火,非中寒便泻者忌之。”另外,爆玉米花性同爆米花,也当忌食。

3、桂皮

即中药肉桂,是药食两用的调味佐料。性大热,味辛甘,有益火温阳之功,但又有性热助火、香燥伤阴,辛散动血之弊。凡阴虚火旺的妇女更年期综合症者,切勿多食。误食之,势必加剧内热炽盛的病情。

女性更年期如何饮食保健

多吃鱼虾和豆类

鱼虾所含有的蛋白质为优质蛋白质,而蛋白质关系着我们人体组织的修复以及免疫功能的维持。所以,处于四十岁的女人多摄取这类优质的蛋白质,最好以低脂乳制品类、豆类和鱼虾类为主要蛋白质来源。豆类中含有异黄酮,这种物质能起到类雌激素的所用,能缓解更年期不适。

多吃蔬果和粗粮

许多富含纤维的蔬菜,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等,有助于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胆固醇的排泄。

另外,洋葱、大蒜有良好降脂助食作用。木耳、香菇能补气强身,益气助食。此外,主食应粗细粮搭配,保证B族维生素的摄取。

降低盐摄入量

更年期妇女由于内分泌的改变,可能会出现水肿、高血压,因此更应该严格限盐,每天食盐摄入量最好能控制在3~5克。

少喝咖啡

研究表明,咖啡因能引起潮热,因为它会扩张血管。此外,长期喝咖啡也是骨质疏松的诱发因素。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饮食禁忌 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

更年期女性易发四种病 如何延缓更年期的到来

女性到了一定的年龄都会步入更年期,想要安全度过更年期就要及时保健。以下介绍了更年期女性容易患的疾病以及更年期保健方法,想要了解更多的话,……详细>>

女性如何延迟更年期的到来?

每个女性都会经历更年期这一特殊的生理阶段,当进入这个向老年期的阶段后,女性除了月经会变得不规律进而慢慢停止外,随着激素水平的变化,女性还……详细>>

更年期到来? 女性更年期3大症状和5个缓解方法

更年期是每个妇女必然都要经历的阶段,但每人所表现的症状轻重不等,时间久暂也不一,轻的可以安然无恙,重的可以影响工作和生活,甚至会发展成为……详细>>

女性更年期到来 四类食物碰不得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朋友都会经历的一个时期,这个时候要注重饮食起居方面的保养,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整理了更年期绝对不能吃的4种食物,下面赶紧来了……详细>>

更年期到来有五个表现 怎么让更年期晚点来

更年期,是人体内重要调控激素——雄激素(睾酮)和雌激素(孕激素、雌二醇等)的水平发生变化,引起人体体征发生变化的一段特殊时期。那么女性的……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