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治疗乳腺增生四大致命误区 女性患者千万要避免

2017-08-13 07:21:5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常见的妇科病,很多女性都患有或轻或重的乳腺增生。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女性患上乳腺增生呢?为什么乳腺增生的发病那么高?

治疗乳腺增生的误区

误区一:乳腺增生通过长期口服药物就可治愈。

乳腺增生是慢性的与内分泌失调有关的一组疾病或疾病过程。针对增生的肿块及疼痛可进行药物治疗。但乳腺增生又是一种心源性疾病,很多心理疾患如焦虑、抑郁等都会引起。如果没有去除心理影响,仅仅是药物治疗也是没有用的。

误区二:乳腺增生不会变为癌。

总体而言,乳腺增生为良性疾病,患者不必太紧张,但也不能高枕无忧。乳腺增生的病因不去除,乳腺管和乳腺上皮长期受刺激后有可能引起不典型增生,就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生。因而,乳腺增生需医院随访。

误区三:穿刺活检会促使乳腺增生恶变与肿瘤转移。

事实上穿刺活检是快速、方便、准确的判断疾病性质的方法,不会引起转移或良性肿决恶变。英国一项十万例的调查没有发现一例是由穿刺活检引起的恶变、转移。况且一旦快速确定疾病性质后尤其是肿瘤,其随后的治疗(手术、放疗、化疗)也让肿瘤无喘息之机,给病人带来生存益处;相反不及时诊断,不了解疾病性质,治疗不及时,反而会导致肿瘤的转移与复发。

误区四:乳腺X线检查是不是越多越好。

乳腺X线检查是发现早期乳腺癌的最佳方法,但不必要在短时间内反复检查,尤其是青春期、妊娠哺乳期的乳腺对X线敏感,过度暴露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值得注意。40岁以上一般一年一次检查即可。

乳腺增生是怎么导致的

可能是生活方式惹的祸

据统计,乳腺增生的发病年龄越来越提前,且发病者尤以城市女性居多。有人因此把乳腺增生称为"现代病",专家们推测,这可能与现代的生活方式有关。所以,如果你患了乳腺增生,不妨拷问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

饮食因素

高脂肪、高热量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均可导致机体脂肪摄入过多,增加了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的发病几率,进而造成内分泌失调,诱发乳腺增生。

雌激素水平异常

卵巢发育不全、月经不调、甲状腺疾病、肝功能障碍等疾病如不及时治疗,均可导致雌激素水平异常,进而诱发乳腺增生的发病。另外,长期服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避孕药等,也会造成人体雌激素水平升高而诱发乳腺增生。还有一些速生食品、人工饲养的水产和家禽,由于饲料中较多的雌激素成分,人体经常摄入也会发生乳腺增生。

究竟乳腺增生癌变的几率是多少?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是否有直接的关系,现在仍然不能确定。有专家认为,囊性乳腺增生在发展中增生的组织不断坏死,身体受到这种慢性刺激,会不会出现癌变是很难说的。不过,从目前的研究看,大约只有3%到5%的增生病人出现乳腺癌。

发生乳腺增生的乳房,乳头没有凹陷,皮肤没有橘皮样改变,触碰疼痛,但不影响活动,腋窝淋巴结不肿大。这些乳腺增生症状,对于心情易烦躁、爱生气、精神紧张及劳累的女性更为严重。不过,只要注意调整自己的情绪,及时舒缓压力和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药物、微波等物理治疗,乳腺增生症状可以根治的。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原因 乳腺增生治疗误区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能根治吗 五个误区要避免

乳腺增生是一种普遍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要引起我们的重视,特别是要进行合理的治疗,在治疗期间不但要重视护理,也要重视远离治疗误区。详细>>

乳腺增生要避免六大误区 饮食需注意四个禁忌

乳腺增生的出现,对女性的影响也比较严重,虽然这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可是我们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在治疗和饮食当中要注意。详细>>

乳腺增生要避免的治疗误区 对付乳腺增生要做好9件事

最近几年来乳腺增生的患者越来越多,乳腺增生在女性乳房疾病中占首位,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病变形成乳腺癌。乳腺增生治疗是预防乳腺癌的重要手……详细>>

治疗乳腺增生牢记四大误区 乳腺增生如何预防

乳腺增生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由于其发病部位特殊,所以常有许多女性患者讳疾忌医,耽误了治疗。为了能更好的治疗疾病,恢复健康,乳腺增生患者……详细>>

乳腺增生的治疗误区解读 乳腺增生治疗期间怎么做

最近几年来乳腺增生的患者越来越多,乳腺增生在女性乳房疾病中占首位,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病变形成乳腺癌。乳腺增生治疗是预防乳腺癌的重要手……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