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女性乳腺癌有三个认识误区 预防乳腺癌记住四点

2017-08-15 09:03:4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乳腺癌。但是只是初步的了解而已。而不知道乳腺癌的具体情况。那么有哪些乳腺癌误区是很少人知道的呢?

女性对于乳腺癌的几个认识误区

误区一

“啊,我摸到乳房内有一个肿块,我肯定得了乳腺癌!”

其实,许多乳房肿块是良性的。之前有项调查显示:40岁以下有乳腺肿块的女性患者,对她们进行活组织切片检查,90%的结果都是良性的。

因为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女性在生理周期之前或生理周期期间,经常会出现乳房胀痛或摸到乳房肿块,只要生理周期结束之后发现肿块已经消失,就表明并无大碍。

误区二

长期服用激素药和患乳腺癌没有关系

要高度警惕因此诱发乳腺癌的可能,建议在生产第一胎前或有乳腺癌家族史者的女性,都不要口服避孕药。

误区三

男性怎么可能得乳腺癌

有乳腺就可能患乳腺癌,乳腺癌是由于乳房细胞内出现恶性的肿瘤组织所致,男性也有乳腺组织,所以同样有可能得乳腺癌。

男性乳房没有小叶及腺泡的发育,因此乳房比女性小得多。但是,正因为男性的乳腺组织较薄弱,一旦发生乳腺肿瘤,很容易向四周扩散,无需太长时间,肿瘤细胞就能扩散到乳房的皮肤和肌肉组织,因此,男性乳腺癌患者往往在初次就诊时就已是疾病晚期。

所以,男性在日常生活中要高度警惕乳房异物。如果男性在平时发现乳房出现局部疼痛和压痛现象,发现边界不清的无痛性肿块,乳头向内凹陷,或有分泌物时,应立即到医院的乳腺专科进行相关咨询与检查。

乳腺癌早期有以下预警信号

1、两侧乳房不对称

由于肿瘤的存在或与胸壁粘连,该侧乳房可出现体积或形态的变化。

2、乳房疼痛

部分乳腺癌患者有乳房隐痛、刺痛、胀痛或钝痛等疼痛表现。

3、乳房肿块

乳腺的外上象限是乳腺癌的好发部位,多不伴有任何症状,常为单个、不规则、活动度差的硬性肿块,洗澡或乳房自检时无意发现。

4、乳头溢乳

乳头溢出乳白色、淡黄色、血色、水样、脓性液状物,血性溢液多提示乳腺癌,年轻女性出现乳汁样分泌物,有可能是内分泌异常引起,脓性溢液有可能是乳腺炎症引起。

5、乳头改变

肿瘤侵犯乳头或乳晕下区时,导致乳头偏向一侧、回缩或凹陷。

预防乳腺癌的4个常识

1、减少脂肪的摄入量,摄食健康脂肪

高脂肪饮食,尤其是反式脂肪酸在一定程度上可提高患乳腺癌的概率。不过,单不饱和脂肪酸和鱼油都能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整体摄入脂肪量至25%-30%卡路里,摒弃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减少饱和脂肪的摄食量,并适当增加橄榄油和含ω-3脂肪酸鱼油的摄入量。

2、食用高质量营养补充品

为了预防乳腺癌以及其它各类疾病,你还需要摄入人体所需的所有维生素和矿物元素的补充剂。尤其是能有助于你减少患乳腺癌的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十字花科蔬菜及含ω-3脂肪酸的鱼油。

3、乳房最忌受强力挤压

这一点要特别注意。乳房受外力挤压,有两大弊端:1)乳房内部软组织易受到挫伤,或使内部引起增生等;2)受外力挤压后,较易改变外部形状,使上耸的双乳下塌下垂等。

避免用力挤压乳房应注意2点:1)睡姿要正确。女性的睡姿以仰卧为佳,尽量不要长期向一个方向侧卧,这样不仅易挤压乳房,也容易引起双侧乳房发育不平衡;2)夫妻同房时,应尽量避免男方用力挤压乳房。否则会成内部疾患。

4、拒绝或控制酒精摄入量

饮酒对于女性来说,其危害要比男性大得多,饮酒妇女患乳癌的危险性较很少饮酒者高,每日饮酒1杯或l杯以上者,乳癌危险性比很少饮酒者增高45%以上,这种危险性在绝经前妇女中最为显著。目前认为,酒精可刺激脑垂体前叶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因此,女性尤其是绝经前后的女性,应戒酒和少饮酒。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方法 乳腺癌认识误区 乳腺癌

如何预防乳腺癌 认识乳腺癌多有三个误区

近年来女性乳房疾病多发,而且乳腺癌的发病率不断在上升,让全民进入恐慌状态。只有及早预防和发现乳腺癌才能减少乳腺癌的危害。下面我们看看要如……详细>>

乳腺癌的认识误区 你错了几个?

乳腺癌目前已成为日常生活中人们谈论的最多的恶性肿瘤之一,因其对女性的健康伤害极大,往往会影响患者后半生的家庭生活,也对很多家庭带来不可磨……详细>>

女性乳腺癌早期有哪些表现?预防乳腺癌怎么做?

对于女性来讲,乳房的健康是极为重要的,而在这些年很多女性因为不注意而让乳房出现各种问题,其中乳腺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肿瘤疾病,大多数女性因……详细>>

治疗乳腺癌有五个方法 女性怎么样预防乳腺癌

癌症现在越来越如噩耗般威胁着女性健康,而女性最容易被癌症染指的部位就是被女人视为生命的乳房了。乳腺癌这种病然是女性的常见疾病,可是仍然有……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6个方法 女性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乳腺癌是人类最常见的一种恶性 肿瘤,也是女性主要恶性肿瘤之一,特别是在当今社会白领女性中,平日里忙于工作,很少关注自己的乳房。那么,怎样……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