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女性出现乳腺增生 最该与一种疾病相鉴别

2017-08-14 09:29:19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常见的妇科病,很多女性都患有或轻或重的乳腺增生。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女性患上乳腺增生呢?

追求内衣的性感更容易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包括乳腺囊性增生、乳腺增生结节等,在育龄女性中有8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增生存在。和过去相比,乳腺增生的发病率确实呈上升趋势,特别在年轻女性中。造成乳腺增生的原因非常复杂,专家们的看法到目前为止也不完全一致,但有两个因素是大家都比较认同的———

一是内分泌紊乱。如果女性体内卵巢分泌的激素量不太正常,就容易出现这一问题。内分泌紊乱的表现还有月经量过多或过少、经期不是很准确等等。而现在的食品和化妆品中,有不少添加了激素,也会对女性的内分泌造成影响。

二是精神因素。上海曾做过研究,在高度紧张的职业中,如公安、教师,女性乳腺问题的发现率会较高。精神紧张一方面会引起内分泌的紊乱,另一方面乳腺长期因紧张而收缩,会影响淋巴回流,增加患乳腺疾病的危险。

内衣穿着不当也是诱发乳腺增生的因素,这一点很容易被许多女性忽视。现在,不少女性为追求性感,突出乳沟,文胸穿着过紧,使乳腺受到压迫,影响了淋巴回流,增大了乳腺增生的风险。许多现代女性穿着的带有钢圈的文胸,也会影响到淋巴向下方的回流。

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完全不穿文胸,乳房长期下垂反而也可能成为乳腺增生的诱发因素。文胸的选择要以可以承托,但又不压迫乳房为原则。

乳腺增生病与乳腺纤维腺瘤

两者均可见到乳房肿块,单发或多发,质地韧实。乳腺增生病的乳房肿块大多为双侧多发,肿块大小不一,呈结节状、片块状或颗粒状,质地一般较软,亦可呈硬韧,偶有单侧单发者,但多伴有经前乳房胀痛,触之亦感疼痛,且乳房肿块的大小性状可随月经而发生周期性的变化,发病年龄以中青年为多;乳腺纤维腺瘤的乳房肿块大多为单侧单发,肿块多为圆形或卵圆形,边界清楚,活动度大,质地一般韧实,亦有多发者,但一般无乳房胀痛,或仅有轻度经期乳房不适感,无触痛,乳房肿块的大小性状不因月经周期而发生变化,患者年龄多在30岁以下,以20~25岁最多见。此外,在乳房的钼靶X 线片上,乳腺纤维腺瘤常表现为圆形或卵圆形密度均匀的阴影及其特有的环形透明晕,亦可作为鉴别诊断的一个重要依据。

乳腺增生的危害

一、乳房疼痛:女性患上乳腺增生,常常会出现胀痛或刺痛,有时可累及一侧或两侧乳房,以一侧偏重多见,疼痛严重者不可触碰,甚至还会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

二、影响生活:女性在患乳腺增生后,女性会有明显情绪改变,如经常生气、紧张、发怒、焦虑、抑郁等,此外,女性正常生活规律也会受到影响,从而降低身体免疫机能,另外女性乳房疼痛也会因情绪变化而变化。

三、月经失调:女性出现乳腺增生,还会有月经失况出现,月经周期前后不定期,量少或色淡,有的女性还可伴痛经症状发生。

四、导致女性癌变:患乳腺增生的女性出现病变几率要高于正常女性,临床症状和体征有经常于乳腺癌相混淆。它主要临床特征为乳房肿块和乳房疼痛感,一般常于女性来月经前期疼痛感加重,行经过后症状慢慢减轻。由于乳腺增生病会导致癌症发生,被女性朋友们认为是乳腺增生最大危害。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疾病鉴别 乳腺增生原因 乳腺增生

挤乳沟小心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要跟其他疾病相鉴别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乳腺增生症是正常乳腺小……详细>>

挤乳沟小心挤出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与其他疾病的鉴别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乳腺增生症是正常乳腺小……详细>>

降低乳腺增生发病率从性入手 乳腺增生如何鉴别

乳房对女性讲,不仅是哺乳器官,同时也是性器官。性生活时,乳房会发生周期性变化:处于性兴奋期时,乳房静脉充血,乳房增大、丰满;性持续期时,……详细>>

四种女性易患上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该注意什么

既然排除了胸部大小和乳腺增生的关联性,那么乳腺增生到底易盯上哪些人群呢?一起来看看。详细>>

女性坏情绪引得乳腺增生 得了乳腺增生怎么办

乳腺增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乳腺疾病,中青年妇女发病率比较高,女性朋友一定要引起重视。患了乳腺增生,积极治疗非常重要,下面我们来看看,得了乳……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