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切除子宫有三大后遗症 子宫切除后如何抗衰老

2017-08-18 09:33:40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切除有什么影响?一般情况下,子宫全部切除不会影响到女性特征。但不少切除子宫的女性在术前就已经开始担心自己没有子宫就不是女人了,术后从心理上就开始抗拒性生活。

子宫切除的后遗症

1、卵巢功能减退

绝经前子宫与卵巢间的内分泌保持着精确而细微的动态平衡。切除子宫后必然破坏这种平衡,并且可促使卵巢功能发生衰退现象,更年期症状提前且较为明显。

2、性功能减退

雌激素是女性性功能最重要的调节激素,而卵巢为主要分泌器官。切除子宫后,卵巢的血运和功能受其影响,多数妇女会经历不同程度的性功能变化,如性欲减退或缺乏,性活动频率减少,性反应性降低,性高潮困难及生殖器官感觉减退等。

3、泌尿系统出问题

女性泌尿系统与生殖系统具有同源性,同为雌激素依赖性器官。切除子宫后雌激素水平下降,可使尿道周围弹力组织变薄,出现尿失禁;尿道粘膜萎缩,抵抗力下降,易诱发尿路感染,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一系列尿路刺激症状。国内有关资料表明,切除子宫后发生泌尿系统症状的占40%以上,明显高于自然绝经妇女和健康妇女。

子宫切除后如何抗衰老

观察伤口

时刻观察伤口是否有红、肿、热、痛之类的感觉,或是有不正常的分泌物,一有不适要尽快的就医处理。

术后三个月要特别注意休息

通常子宫切除后的4-7天,患者才可以出院,出院后仍需要多注意休息,刚回家1周可在室内适当活动,根据个人情况适当的户外散步,切忌过于疲劳。手术后6-8周内,不宜提重物、弯腰取物及爬楼梯,以及一些增加腹压的动作,如下蹲,久咳等。

术后3个月内,要避免久坐、久蹲、长途旅行,以及一些增加腹压的运动,如腹部训练,瑜珈等,以免导致骨盆腔内出血 ,子宫全切术后应禁性生活3个月,3个月后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科学生活习惯

控制体重:子宫切除后,患者要注意控制体重,避免脂肪过多而增加内分泌紊乱的情况。

注意卫生:患者6周内不宜阴道灌洗及盆浴,用温水擦拭外阴,保持干爽,勤换内裤。

愉快心情:保持愉快的心情,应树立信心,消除思想负担,即便子宫切除,也可以维持女性的正常生理功能。

注意饮食

(1)饮食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

(2)多吃五谷杂粮如玉米、豆类等。

(3)多补充水分。每天摄取2000~3000cc水份,预防便秘。

(4)常吃富有营养的干果类食物,如花生、芝麻、瓜子等。

(5)坚持低脂肪饮食,多吃瘦肉、鸡蛋、绿色蔬菜、水果等。

(6)不要吃容易胀气的食物:如洋葱、高丽菜、甘榄菜、豆制品等。

(7)如果存在贫血现象,多吃铁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如猪肝、黑芝麻、葡萄、紫菜、枸杞、香菇等。

(8)避免油腻的食物。进食太多油腻食物会导致脂肪堆积,造成伤口不易愈合,对细菌抵抗力减弱。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切除子宫保养 切除子宫后遗症 切除子宫

切除子宫的后遗症你了解吗?保养子宫很重要!

子宫是胎儿生长发育场所,但是当女性患上某些疾病时,必须要通过切除子宫来保全生命,切除子宫之后,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后遗症。详细>>

子宫切除后会有后遗症?4大后遗症你应了解!

对于已经出现宫内病变的女性,只有及时治疗才能降低自身的损伤程度,但有些子宫疾病相对难治,药物治疗或物理治疗难以治愈,需要手术治疗,但有许……详细>>

女性切除子宫会影响性生活吗?切除子宫会有哪些影响?

在目前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因为不注意而导致一些子宫疾病发生,而有一些疾病在发生后需要切除子宫才能治愈,因此有些人就比较疑惑,女性的子宫是对……详细>>

切除子宫预防病变值得吗?

根据统计,台湾女性平均5人中就有1人因为子宫肌瘤摘除子宫,其实这个数据相当惊人,在取舍的两难之下,大多数女人会误以为月经和创造生命的子宫……详细>>

女人切除子宫后会影响性生活吗?切除子宫有哪些影响?

子宫对于女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维持着女性身体的激素分泌,也能帮女性孕育胎儿,让女性成为一个母亲。但在生活中有一些女性因为发生一些疾……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