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生理期怎么保养 十个方法女性朋友要知道

2017-08-20 07:45:17      家庭医生在线

经期保养的方法有哪些呢,女人每月的那几天好像身体都有一些莫名的敏感的,或是肚子胀痛或是情绪暴躁,虽然说这样的反应好像也是正常的,但是长期下来对身体是有不好的影响的,下面我们看看女性生理期怎么来保养?

生理期怎么保养

生理期不宜洗头

女性在经期免疫力比较弱,一不小心就容易着凉,注意在生理期尽量不要洗头,如果一定要洗,尽可能不要在来例假的前3天进行,并尽量在中午洗头,洗完之后要立即吹干,否则寒气入侵易引起痛经,甚至伤到子宫。

不要吃刺激食物

平时喜欢吃辛辣,油腻的食物,生理期建议暂时借口,否则会影响经血的通畅,另外,经期要保持清淡的饮食习惯,少吃高盐,高糖份的食物,生冷的食物、烟酒、浓茶、咖啡、饮料一定要禁止食用。

合理的补充营养

在生理期间,女性朋友应尽量多样化饮食,通过不同的食物摄取各方面的营养物质,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适量补充优质蛋白质,如鱼,牛肉,蛋奶等,再适量吃些补气血食物,如红枣,花生,山药等等。

保暖身体很重要

经期不管天气如何,女性朋友一定都要注意保暖,可以使用暖水袋外敷在肚子部位,多喝温水等方法保暖身体,同时,要少接触冷水,不要长时间吹空调。

月经期间调整好心态

如果你的月经不调是由于受挫折、压力大而造成的,那么你必须调整自己的心态。而且如果你已经月经不调,保持良好的心态也是非常必要的。据说女孩子生理期时很自然地情绪就会不好,但是也不要纵容自己乱发脾气,因为发脾气会对扰乱经期,也很伤肝脏喔。

月经期间忌盆浴

因为生理期子宫口比较张开,同样地也较为容易受到污染,所以洗澡最好采淋浴。

月经期间生活有规律

熬夜、过度劳累、生活不规律都会导致月经不调。让你的生活有规律,你的月经可能就会恢复正常。

月经期间不适宜体检

经期除了不适宜做妇科检查和尿检外,同样不适宜做血检和心电图等检查项目。因为此时受荷尔蒙分泌的影响,难以得到真实数据。所以,最好是改期,月经过后再体检。如果是集体体检,体检时告之医生。

清洁卫生

经期要保持外阴清洁,每晚用温开水擦洗外阴,不宜洗盆浴或坐浴,应以淋浴为好;卫生巾、纸要柔软清洁,最好高压消毒(有商品市售)使用;月经带、内裤要勤换、勤洗,以减轻血垢对外阴及大腿内侧的刺激,洗后开水烫一下,并在太阳下晒干后备用;月经垫子宜用消毒纱巾及卫生纸。大便后要从前向后擦拭,以免脏物进入阴道,引起阴道炎或子宫发炎。

勿乱用药

一般妇女经期稍有不适,经后即可自消,不需用药,以防干扰其正常过程。若遇有腹痛难忍或流血过多,日久不止者,需经医生检查诊治为妥,不要自己乱投药饵。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理期如何保养 生理期保养方法 生理期

女性生理期怎么保养身体?5个保养好方法送给你

在青春期女性会经历初潮,正常情况下月经周期是28天,月经周期正常的人群,排卵期也正常,说明生殖器官处于健康状态,在生理期要做好保养工作,……详细>>

女性生理期要注意正确保养 别陷入这几个保养误区

现如今很多女性都特别关心爱护自己的身体,对自己的健康也非常的重视。女性的生理期也就是女性的月经期是比较脆弱和敏感的一个时期,在这个时期要……详细>>

生理期如何保养皮肤?4个时期的不同护理方法

25岁之后皮肤中的胶原蛋白就会慢慢的流失,然后皮肤会面临着多种问题比如滋生皱纹和长色斑等,女性在月经期间是护理皮肤的黄金时间多,根据生理……详细>>

生理期皮肤差怎么办?教你几个简单方法来改善

很多女性朋友们都有这样的一个体会,就是女性朋友在生理期的时候皮肤相对来说就会变得比较差,这种症状让很多女性朋友们变得非常的烦恼。产生这种……详细>>

女性生理期要怎么美白? 要掌握正确的美白方法!

很多女性到了生理期之后心情容易烦躁和焦虑,受到不良情绪和生理因素的影响,皮肤也会出现多种问题,比如痘痘和暗疮等,还会变得脸色暗淡。其实,……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