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双子宫难怀孕?这些关于子宫的问题你知道吗

2017-08-21 15:56:06      

说起双子宫相信很多人都对这个词语有些陌生,双子宫是生活中属于比较罕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知道子宫是女性的专属,子宫对于女性来说非常重要,甚至关联着女性的正常生育能力,双子宫会对身体造成一些伤害,在生育方面也有一定的影响。

双子宫难怀孕?这些关于子宫的问题你知道吗

一般人都会认为,多一个子宫,怀孕的可能性不是更大?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双子宫女性怀孕的几率要比正常人低。双子宫是众多出生缺陷类型中的一种,起源于胚胎时期的副中肾管。正常情况下,两侧副中肾管的头段发育形成两侧输卵管,两侧中段和尾端开始合并,构成子宫阴道上段。这个过程,一般在怀孕12周时完成。若两侧副中肾管未完全融合,则各自发育形成两个子宫、两个宫颈,阴道也完全分开,左右侧子宫各有单一的输卵管和卵巢,即双子宫。

双子宫女性相当罕见,仅千分之几的几率。一般无任何自觉症状,所以不易被察觉,大多数女性都是在人工流产、产前检查甚至分娩时才偶然发现患有双子宫。双子宫受孕几率很小,受孕后容易流产,怀孕过程也很辛苦。据资料显示,双子宫女性流产发病率为20%-40%,早产发病率为10%-33%,胎位异常发生率高达25%-37%。对于双子宫产妇,怀孕后要注意定期检查和保胎。一般情况下,双子宫不需要手术。但如果情况严重影响受孕,医生会酌情考虑通过子宫摘除术或子宫融合术进行矫正。

双子宫怀孕后易流产早产

相对怀孕难,双子宫女性在怀孕后,还容易出现流产的现象。由于有两个子宫,每个子宫的血供要比正常的一个子宫相对较少,子宫内膜与子宫肌层发育也不是很好。一般而言,双子宫女性的两个子宫一个功能较正常,另一个则较弱。完全双子宫,两个子宫功能相差不大,情况还比较乐观。如果是残角子宫怀孕,在早期未得到及时确诊,后果非常严重。残角子宫怀孕,容易在怀孕3个月左右出现子宫破裂的情况。此时,不但胎儿不保,甚至孕妇也将面临生命危险。因此,已婚育龄妇女有停经史者,应尽早到医院检查。如果确认是在发育正常的子宫受孕,则问题不大,万一受孕的是残角子宫,应尽早进行手术,将该残角子宫摘除。

同时,因双子宫血供内膜不好,子宫内膜和子宫肌层发育不良,双子宫女性在怀孕7个月后易出现早产的现象。所以,双子宫女性应多注意休息,尽量将孕周延长。生产时,因为未怀孕子宫会阻碍胎儿先露部下降,引起梗阻,同时子宫收缩力度不够,协调性差,影响胎儿顺利生产,很多双子宫女性最后只能进行剖腹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子宫为什么难怀孕

双子宫是女性畸形子宫的一种,多是由于在发育时出现异常而引起的。对于患有此病的女性来说,生育是最大的问题,因为此病对生育有很大的影响,很难……详细>>

双子宫容易怀孕吗

双子宫是畸形子宫的一种,通常女性只有一个子宫。双子宫在临床上较为罕见,其发生主要是由于两侧的副中肾管没有完全融合,各自发育形成两个子宫。……详细>>

双子宫如何怀孕

不过这种情况我们也是可以避免的,由于女性的两个卵巢都是每个月轮流排卵的,而且拥有两个子宫的女性,左侧卵巢排卵多数是会在左侧的子宫怀孕,而……详细>>

双子宫怀孕的注意事项

虽然子宫有两个,但是这就好比是一个房间被隔成两个,这两个子宫的空间都要比单一子宫要小,加上双子宫的子宫内膜血液循环通常比较差,因此,容易……详细>>

双子宫怎么怀孕

双子宫大家可能从字面上能够对它有一些了解,知道是什么意思。但是大家对它的功能和它的危害却了解得很多,那么双子宫怎么怀孕?这要看你的情况而……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