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更年期综合症的原因是什么 专家教你如何预防更年期

2017-08-22 10:07:07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综合症是一种女性朋友会出现的情况,它对女性朋友的身心健康影响也特别严重,同时,它也是一种必经的过程,我们要尽量的延缓或是减轻出现的伤害,那么,更年期综合症的原因是什么?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

女性出现更年期的原因

1、生理心理因素:生理上的变化有卵巢功能的衰退,分泌雌激素和排卵逐渐减少并失去周期性,直至停止排卵;垂体分泌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素过多。雌激素的靶器官如阴道、子宫、乳房、尿道等的结构和功能改变。

2、社会因素:潮州妇产医院的专家指出,更年期妇女有时应面对一些社会问题,如职业困难、离婚、父母疾病或死亡、孩子长大离开身旁等,这一切都给她们带来精神压力,在一定成程度上干扰了妇女的生活、工作及其与他人的关系。

能预防或延缓更年期的出现吗

1、预防或延缓更年期没有必要吃药预防。因为第一,更年期是一个自然过程,是天经地义要在每个女性身上发生的,干吗要预防呢?换句话说,一个人进入更年期完全属于正常现象,它不是病,更年期没有必要预防,也预防不了。它是必然要发生的,不发生倒不正常了。第二,用药物预防有风险,比如患癌的风险。

2、对待更年期,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坦然面对,然后通过自我调整,多参加活动,使更年期症状减到最轻。确实难以忍受时,请医生用药物帮助一下,一般都可以较好地解决问题,而且风险也小。

更年期综合症的调理方法

1、患者应该坚持服用维生素,适当服用谷维世、安定,以控制心慌、烦躁等症状;必要时在短期服用己烯雌酚,都要注意用药得当,通常适用于症状较重的妇女;坚持锻炼,越是更年期就越应该锻炼,如做些简单的体操,慢跑,打太极以及深呼吸运动等;另外,还可以用艾条灸足三里、三阴交、内关等穴位。

2、注意加强饮食调理,饮食的调理也有助于缓解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如多吃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维持一定的热量,糖类和脂肪类少吃,当患者出现食欲不振、厌油腻的时候,可用红枣、桂圆加红糖,炖汤服,也可用红枣、赤豆熬粥食用,或熬小麦黄芪大枣粥,都有利于缓解女人更年期失眠多梦、情绪低落以及神经官能症症状;还可以煮些大枣银耳汤或枸杞菊花茶,专治更年期心悸不安、失眠多梦、潮热盗汗等症状。

更年期综合症的预防

1、要正确认识更年期的生理特点: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及时发现更的期的“信号”,并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对于妇女来说,还应特别注意月经变化,如果经期延长太久,经量太多,或停经后又出现阴道流血,或白带增多时,应及早请医生检查,以便及早发现更年期宫颈息肉、宫颈癌等常见器质性病变。

2、讲究心理卫生:俗话说“人到中年百事多”,工作的繁忙,家庭的负担,以及孩子的升学、就业和婚姻问题都会带来许多烦恼。在这种情况下,大脑皮层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就会加重精神、内分泌以及内脏功能的紊乱,使原有的更年期严重和复杂化。因此,应当努力控制自己,保持情绪的稳定,陶冶自己的情操,遇事不烦、不急、不怒,切不可焦虑不安。

3、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中年人,尤其是中年知识分子最大的问题是脑力劳动过多、体力活动过少。而体育活动能增强体质,使人精神爽朗,是缩短更年期、减轻各种不适症状的有效措施。在进入中年期后,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条年,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并做到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和持之以恒。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更年期综合症与四种因素有关 如何延缓更年期

更年期综合症这个问题想必是让不少女性提起来都十分头疼的事情了,这个更年期女性人群中十分常见的问题会给患者朋友的生活和工作都造成十分严重的……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让你失去性欲 教你四招调理更年期

很多上了年纪的女性,容易发生更年期综合症。专家指出这是一种常见的病情,而且危害很大,希望患者能够重视起来,做好预防更年期综合症的准备。那……详细>>

战胜更年期综合症 专家这些建议要收藏

更年期综合症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它也是一种女性需要勇敢面对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要通过合理的生活及饮食来调节,情况严重的则需要……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更年期提前 6件事缓解更年期综合症

更年期是女性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包括绝经和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在更年期,妇女可出现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方面……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的中医调理 更年期要保持心情的舒畅

更年期的主要症状是卵巢功能衰竭,雌激素减少引起的。女性全身有400多种雌激素受体,分布在女性全身所有的组织和器官,接受雌激素的控制和支配……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