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卵巢癌危害大 如何发现卵巢癌的早期症状

2017-08-22 10:01:28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而且它的发病率也特别高,这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那么,如何发现卵巢癌的早期症状?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

如何发现卵巢癌的早期症状

1、腹胀

腹胀堪称是卵巢癌“红牌”警告,常在未触及下腹部肿块前即可发生。究其原因在于,肿瘤本身压迫,并在腹腔内牵扩周围韧带所致。加之腹水的发生,使患者常有腹胀感。因此,有不明原因腹胀的妇女(尤其在更年期),应及时做妇科检查。

2、腹痛、腰痛

卵巢癌浸润周围组织,或者与邻近组织发生粘连,压迫神经可引起腹痛、腰痛,其性质由隐隐作痛到钝痛,甚至较剧烈的疼痛。

3、下肢及外阴部水肿

卵巢癌肿在盆腔长大固定,并可压迫盆腔静脉,或影响淋巴回流,天长日久使患者出现下肢、外阴部水肿。此时应想到卵巢癌“作祟”的可能。

常见的卵巢癌疾病的早期症状表现

1、腹盆腔肿块卵巢癌位于盆腔时,妇科检查可扪及肿物在子宫一侧或双侧,肿瘤增大时可进入腹腔。恶性肿瘤表面可呈结节状、实性或囊实性,若侵犯周围组织,肿物则固定。子宫直肠窝有硬实结节且融合时,多为恶性。

2、腹水征体检腹部转移性浊音阳性,大量腹水时全腹叩诊浊音。卵巢癌的腹水多为淡红色血性,细胞学检查可找到癌细胞。

引起卵巢癌的原因

1、家族遗传

研究发现,卵巢癌家族史是卵巢癌发生的高危因素,50岁之前发病的患者多有卵巢癌家族史,有卵巢癌家族史的女性70岁之前发生卵巢癌的风险明显增加,一部分患者罹患卵巢癌是由其父母通过特异的遗传基因(BRCA1/BRCA2基因)遗传下来的。这些基因所导致的结构或功能异常,会使其携带者卵巢癌发病危险度远高于一般人群。

2、生活方式

研究发现,卵巢癌的发病与饮食有一定关系,腌制肉制品,泡菜,变质的蔬菜,肉类等均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本身不致癌,但在亨调或其他条件下,可与氨基酸发生降解反应,生成强致癌性的亚硝胺。

3、环境和职业因素

研究发现,随着环境污染的加重,卵巢癌的发病率明显升高。空气污染,空气污染包括室内小环境和室外大环境污染,室内吸烟、亨调过程均可能产生致癌物,在重工业城市大气中,则存在着苯并芘、氧化亚砷、镍、铬化合物以及不燃的脂肪族碳氢化合物等致癌物质。

卵巢癌的危害有什么

1、腰腹部疼痛

与卵巢邻近的组织如受到癌肿浸润或者发生粘连,比较易引起腰腹部隐痛或者钝痛。随着卵巢癌肿的增大,盆腔静脉受压,导致血流不畅,妨碍淋巴回流,致使外阴及下肢出现水肿。

2、肿瘤恶变

卵巢癌早期症状并不是特别的明显,如果不能及时发现肿瘤渐渐长大,很有可能发生恶变。所以青岛妇婴医院妇科专家表示:每年一次定期妇科体检对成年女性来说十分的必要。

3、影响生活

由于卵巢癌的早期可引起腹痛、腰痛或坐骨神经痛,若压迫盆腔静脉,可出现下肢浮肿;巨大的肿瘤可压迫膀胱,有尿频、排尿难、尿潴留;压迫直肠则大便困难;压迫胃肠道便有消化道症状,压迫膈肌可发生呼吸困难,不能平卧等等症状,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

4、危及生命

据临床数据统计,因卵巢癌致死的患者占各类妇科肿瘤的首位,对女性的生命造成极其严重的威胁。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卵巢癌的早期症状 细心也能发现

卵巢深藏于盆腔内,患者通常不会有特别明显的症状,出现症状的患者一旦被确诊为卵巢癌,大多数都已经到了中晚期,对身体危害较大。 详细>>

卵巢癌的早期症状及表现 几大迹象要注意

卵巢癌的早期症状及表现是什么?对于广大的女性来说,预防卵巢癌是一件重要的事,那如何在卵巢癌早期就发现,并及时处理呢?卵巢癌早期会有什么症……详细>>

卵巢癌早期的五大症状

卵巢位于盆腔深处,起病隐匿,早期很难发现,这也是卵巢癌死亡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但卵巢癌早期症状并不是无迹可寻,只是易与其他妇科疾病混淆……详细>>

卵巢癌的早期症状哪些 及时发现早治疗

卵巢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对于广大的女性来说,预防卵巢癌是一件重要的事,那如何在卵巢癌早期就发现,并及时处理呢?卵巢癌早期会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卵巢癌早期重在发现 教你从三处发现卵巢癌

不管是什么癌症,在早期会有一些信号,卵巢癌也不例外,细心的女性会发现早期异常表现,对于卵巢癌这种疾病,尽量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那么如何早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