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的症状有哪些 女性要警惕三大信号

2017-08-24 10:24:58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是女性身体当中重要的部位,在平时也需要精心进行呵护,可是由于各种原因,乳腺方面的疾病也比较多,其中乳腺增生就是其中的一种常见疾病,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早治疗。

乳腺增生的症状有哪些

1、乳房疼痛:一般或两侧乳房胀痛,刺痛或隐痛不适,疼痛严重不可触摸、行走,疼痛以乳房肿快为主,可向腋窝、胸胁、肩背、上肢放射,也有的表现为乳头疼痛或瘙痒,疼痛随着情绪与月经周期变化而波动,常于月经前或生气时,郁闷时加重,月经来潮后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

2、乳房肿块:一侧或双侧乳房,单个或多个肿块,好发于乳房的外上方,呈片块状,结节状,颗粒状或条索状,以片块状多见,肿块边界不清,中等或稍硬,活动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可有触痛,肿块大小不一,小者如砂粒,大者可超过3--4厘米。乳房肿块在月经前增大,月经来潮后缩小变软。

3、伴随症状:病人常感觉情绪不畅或心烦易怒,可兼见痛经,月经前后不定期等,少数患者乳头溢出棕色或淡黄色液体。

乳腺增生的病因是什么

1、内分泌失调。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是乳腺增生发病的重要原因。如卵巢发育不健全、月经不调、甲状腺疾病及肝功能障碍等。

2、情绪等精神因素的影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容易形成乳腺增生,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等也会造成乳腺增生,而且这些不良因素还会加重已有的乳腺增生症状。

3、人为因素或不良生活习惯。女性高龄不育、性生活失调、人工流产、夫妻不和、不哺乳等原因,造成乳腺不能有正常的、周期性的生理活动。佩戴过紧的胸罩或穿过紧的内衣等等。

4。、饮食结构不合理。如高脂、高能量饮食导致脂肪摄入过多,饮酒和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会诱发乳腺病。此外,现在人们的饮食好了,有高血压、高血糖病的人也很多,

5、长期服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避孕药。人体长期过量摄入雌激素,将导致内分泌平衡失调,现在一些速生食品、人工饲养的水产及家禽使用的饲料中也多含有激素成分,长期食用也会导致乳腺疾病的发生。

乳腺增生的危害

1、乳房疼痛:女性患上乳腺增生,常常会出现胀痛或刺痛,有时可累及一侧或两侧乳房,以一侧偏重多见,疼痛严重者不可触碰,甚至还会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

2、影响生活:女性在患乳腺增生后,女性会有明显情绪改变,如经常生气、紧张、发怒、焦虑、抑郁等,此外,女性正常生活规律也会受到影响,从而降低身体免疫机能,另外女性乳房疼痛也会因情绪变化而变化。

3、导致女性癌变:患乳腺增生的女性出现病变几率要高于正常女性,临床症状和体征有经常于乳腺癌相混淆。它主要临床特征为乳房肿块和乳房疼痛感,一般常于女性来月经前期疼痛感加重,行经过后症状慢慢减轻。由于乳腺增生病会导致癌症发生,被女性朋友们认为是乳腺增生最大危害。

4、精神影响:乳腺增生患者,常常会有明显的情绪改变,如生气、紧张、发怒、焦虑、抑郁等,此外,生活规律也会被迫颠倒错乱,身体免疫机能会因劳累而每况愈下,乳房局部会因情绪变化而痛得心烦。

乳腺增生怎么检查

1、乳房形态:需检查乳房外观、大小及位置是否对称。

2、乳房皮肤表面的情况:需检查乳房皮肤的色泽及有无水肿、皮疹、溃破、浅静脉怒张、皮肤皱褶及橘皮样改变。

3、乳头乳晕情况:需检查乳头有无畸形、抬高、回缩、凹陷、糜烂及脱屑;乳晕颜色有否异常,有无湿疹样改变等。

4、乳房肿块:需检查乳房肿块的位置、形态、大小、数目、质地、表面光滑度、活动度及有无触痛等。主要通过触诊来检查。一般来讲,双侧多发并伴有周期性乳痛的肿块以良性病变可能性大;而单侧单发的无痛性肿块则有恶性病变的可能。

5、乳头溢液情况:需检查乳头有否溢液,并详查其是自行溢出还是挤压后而出、单侧还是双侧、溢液的性状如何等。

6、区域淋巴结情况及全身情况:由于乳腺癌常易发生腋下及锁骨上区淋巴结转移,故乳房部的体格检查应常规检查上述区域的淋巴结的大小、质地及活动度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多次人流会致乳腺增生 要警惕乳腺增生三大信号

乳房对女性讲,不仅是哺乳器官,同时也是性器官。乳房的健康非常重要,多次人流会导致乳腺增生,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乳腺增生早期症状有哪些 要警惕这些乳房症状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女性妇科疾病,它对女性的身体健康会有严重的危害,在平时我们不但要重视对乳腺增生的预防,同时也要重视身体的变化情况,特……详细>>

乳腺增生的症状有哪些?乳腺增生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为常见的良性疾病,是乳腺组织在乳房发育过程中发生增生形成的乳腺实质。本病好发于中年妇女,也可发生于绝经后的妇女和青少年。……详细>>

乳腺增生的症状有哪些? 乳腺增生注重自我检查

很多妇女对于乳腺增生这一疾病并不熟悉,只觉得刚开始发病只觉得乳部周期性的疼痛,而且经常会不经意地忽视。但忽视这些细微的变化而不顾,只会导……详细>>

乳腺增生的症状有哪些?如何缓解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女性朋友们最好要了解乳腺增生的症状,这样才能尽早发现,尽早治疗。乳腺增生主要是由于女性内分泌紊乱而造成的,……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