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还能哺乳吗 乳腺炎竟是宝宝惹的祸

2017-08-28 09:26:08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在平时发病的机率也特别多,而且在哺乳期最为普遍,导致的病因也特别多,我们要重视哺乳期乳腺炎的预防和治疗,特别是在喂奶的时候也需要我们注意,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形成的

宝宝都喜欢含乳头睡觉,睡梦中不小心咬伤了乳头,诱发乳腺炎。医生介绍,新手妈妈身体比较虚弱,还要为宝宝频繁地喂奶。在哺乳的过程中,有的环节没有加以注意可能会诱发急性乳腺炎,不加以治疗甚至可发展成乳腺脓肿。

乳腺炎能喂宝宝奶吗

1、在乳腺炎初期,常有乳头皲裂,乳汁淤积不畅或结块,可能有一两个乳管阻塞不通。乳房有胀痛、压痛感。结块或有或无,皮色不红或微红,皮肤不热或微热,症状表现不严重时,可以给孩子喂奶,而且要亲给孩子喂奶,尽量让孩子把奶水吸完,促进奶水的排空,有利于病情好转。

2、乳腺炎病情加重时,各症状较明显,疼痛感加重,结块明显,皮肤发红发热,形成脓肿。这个时期不易给宝宝喂奶,或用另一侧健康的乳房进行哺育。为促进乳液顺畅排出,停止喂奶要用手挤出奶水,或使用吸奶器吸出。

3、在患有乳腺炎期间,若有高烧症状,应停止给宝宝喂奶。高烧已影响到奶水的质量,不宜给孩子喂食。应暂停母乳喂养一段时间,用其他的方法让乳汁排出。在医师指导下正确的治疗。

4、治疗过程中,若服用治疗药物,要根据药物的特性,在医师指导下,再确定是否能给孩子喂奶。有些药物通过口服,身体吸收,会影响到乳汁的质量,从而不易进行母乳喂养。一般西药对乳汁的影响较大,中药影响较小,甚至没有影响。

乳腺炎喂奶注意事项

1、如果患有乳腺炎的妈妈只有乳房红肿,还没有成脓,排出的乳汁在外观上亦与正常乳汁无异,可将乳汁加温煮开后再喂给婴儿。

2、因为如果停止母乳喂养,不仅对婴儿造成影响,同时孕妇的乳汁还可能淤积。所以在感觉乳房疼痛、肿胀即使是局部的皮肤发红,所以不仅不能停止母乳喂养,还经常给孩子喂奶,让孩子尽可能的把母乳吃干净。

3、妈妈在喂奶之前用热的湿毛巾敷在乳房上,继续给孩子喂奶,尤其是用疼痛的乳房喂奶,要使孩子张大嘴含住乳晕部分。在喂奶时轻轻地按摩肿块,用手指从肿块向乳头方向按摩,这可以帮助疏通堵塞的乳腺。穿宽松的衣服,并尽可能多休息。

哺乳期乳腺炎的预防

1、对继发性乳胀可采取喂奶前湿热敷、按摩乳房,而后再挤出部分乳汁减轻乳胀,使宝宝较好地吸吮,喂奶后冷敷减轻充血和疼痛,并避免紧张和焦虑。

2、排出淤积的乳汁,疏通乳腺管:排出乳汁的方法很多,如手法挤奶,吸奶泵(或吸奶器)挤奶,针久按摩排乳等,但无论采取哪种方法,都要尽量将淤积的乳汁排出,疏通乳腺管。常用的方法是手法挤奶,因此在帮助排乳的同时,要教会哺乳妈妈掌握正确的挤奶方法,以便能及时解除乳胀,减少乳腺炎的发生。必要时可以通过配偶吸吮辅助排空乳房。

3、按宝宝需要哺乳:多数妈妈仍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给宝宝定时定量哺乳,如果奶胀或长期时间不哺乳,乳汁就容易淤积,诱发乳腺炎,因此哺乳期宝宝要按需哺乳,随时排空乳房。

4、及时治疗乳头皲裂:乳头发生皲裂,细菌就会从皲裂处侵入,引起乳腺炎。另一方面由于乳头皲裂引起疼痛,影响正常哺乳而造成乳汁淤积,成为细菌的培养基,发生乳腺炎。因此发生乳头皲裂,要尽快处理,以防细菌侵入引发乳腺炎。

5、注意乳头清洁卫生:妊娠后期常用温水清洗或用75%酒精擦洗乳头;产后每次哺乳前后都要清洗乳头,并保持局部清洁干燥。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哺乳期乳腺炎怎么办 得了乳腺炎还能喂奶吗

哺乳期的妈妈们是很容易患上乳腺炎的,乳腺炎不仅对妈妈的健康产生影响,很多宝妈们也担心会给宝宝带来不好的影响。那么,哺乳期乳腺炎怎么办?详细>>

乳腺炎竟是宝宝惹的祸 哺乳期如何预防乳腺炎

乳腺炎患者会出现乳房胀痛的感觉,并且会出现表面红肿的现象,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发热的症状,女性要了解乳腺炎的症状表现,并且要注意乳房的呵……详细>>

乳腺炎能喂奶吗 哺乳期乳腺炎重在预防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对女性身体健康有严重危害的疾病之一,特别是哺乳期的妇女在得病后还会影响到宝宝的喂奶,我们要重视……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元凶” 缓解哺乳期乳腺炎的按摩手法

哺乳期乳腺炎也称为产后乳腺炎,常发生在第一次分娩后,在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好发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妈妈,多为产后急性乳腺炎,致病菌多……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三大特征 六大措施预防乳腺炎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给广大的女性朋友们带来很多困扰。那么,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乳腺炎呢?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