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霉菌性阴道炎 > 正文

为什么霉菌性阴道炎跟着你 这些人要小心

2017-08-29 09:43:51      家庭医生在线

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对女性患者的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影响,其中霉菌性阴道炎是一种,而且在日常生活当中也特别常见,我们要重视日常的生活习惯,多方面进行合理的预防。

霉菌性阴道炎病因

1、直接接触传染:当妇女与念珠菌培养阳性的男性有性接触时,其被感染率为80%;与患有霉菌性阴炎的妇女有性接触的男性中,约1/2的人会被感染。也就是说,霉菌性阴炎可以通过性行为传播,这就是女方患霉菌性阴炎时,其配偶也要同时接受治疗的原因。

2、间接接触传染:也是霉菌性阴道炎的一条传播途径。接触被霉菌患者感染的共厕所的坐便器、浴盆、浴池坐椅、毛巾,使用不洁卫生纸,都可以造成传播,当被感染者外阴阴道的念珠菌达到一定数量时,即可发生霉菌性外阴阴道炎。

3、频繁冲洗会致病:有些女性为了保持卫生经常使用药用洗液来清洗阴道,这样很容易破坏阴道的酸碱环境,反而容易感染上念珠菌性阴道炎。另外,糖尿病、怀孕期都可能造成阴道的念珠菌大量繁殖带菌率增高。

4、其他可导致霉菌性阴道炎的原因:会抑制阴道的乳酸杆菌扰乱阴道的自然生态平衡,改变了阴道的微环境,致病的细菌病源体就可能繁殖,最终导致局部的念珠菌性阴道炎发作。

霉菌性阴道炎和生活习惯有关

1、长期应用或滥用抗生素。无论是全身用药或局部用药,长期使用抗生素都会抑制阴道的乳酸杆菌,改变阴道内微生物间的制约关系,造成菌群失调,加上药物毒性可削弱机体抵抗力,从而导致局部念珠菌的生长繁殖。

2、与糖尿病发病率的升高有关。糖尿病患者因阴道上皮细胞中的糖原含量增多,使阴道酸度增高,易于念珠菌的生长繁殖。

3、妊娠或应用大剂量雌激素。妊娠期体内雌激素增高,阴道上皮内糖原含量增加,阴道酸度增强,再加上阴道充血、分泌旺盛等,创造了一个有利于霉菌生长的环境。孕妇尤其是晚孕阶段更易患此病,治疗效果低于非孕期患病者,且易复发。

4、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或激素。长期应用上述药物治疗肿瘤或其他疾病,可造成机体的抵抗力降低,导致该病的发生。

5、间接接触传染和性传递。接触被霉菌患者感染的坐便器、浴盆、浴池坐椅、毛巾,使用消毒不合格的卫生纸;有不良的卫生习惯,如经期不卫生,内裤与袜子同洗,借穿他人内裤等。此外,不洁性生活,男方患有霉菌性尿道炎未予治疗,均可造成交互感染。

6、过度讲究卫生。有些女性为了保持卫生常使用药用洗液来清洗阴道,并进行阴道内部冲洗,这样易破坏阴道酸碱环境,造成菌群失调。还有许多女性以为,使用护垫可避免阴部和内裤的直接接触,有助于保持阴部环境清洁,这种想法是很错误的。因长期使用护垫易使阴部透气不良而致感染,利于该病的发生。

7、气候原因。某些地方比较超市,衣服无法得到充分的阳光晒照,容易致病。

8、内衣材料。化纤内裤,尤其是尼龙内裤,透气性比较差,会使得女性阴部潮湿度和温度增高,使得阴道内病原体的生长繁殖速度增加,引发阴道炎。

霉菌性阴道炎预防

1、合理穿着贴身衣物

不穿精神的化纤内裤,穿宽松、透气的内裤,最好是使用棉质等天然面料的内衣裤,既可以呵护身体健康,避免得外阴阴道念珠菌病,又舒适。不借穿他人内衣、内裤及泳装。

2、公共场所注重个人卫生

使用公共厕所时尽量避免坐式马桶;提倡淋浴,不洗盆塘;浴后不直接坐在浴室坐椅上;不在消毒不严的泳池内游泳。

3、不滥用抗生素

长期大量应用抗生素会破坏阴道细菌间的制约关系,使念珠菌失去抑制过多生长而致病。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上厕所前也应该洗手,不滥用不洁卫生纸,排便后擦拭外阴时宜从前向后擦;每日清洗外阴,换洗内裤并放于通风处晾干,自己的盆具、毛巾自己专用,内裤与袜子不同盆清洗。

5、及时清洗、晾晒内裤

内裤最好天天更换,换洗的内裤要及时洗,最好不要过夜。同时不要将内裤挂在浴室中阴干,最好在太阳下晾晒干。如果遇到潮湿的季节,有条件的可以使用烘干机,没有的话,用吹风机吹干也是可以。

6、切忌过度清洁

频繁使用酸性的妇科清洁消毒剂、消毒护垫等,容易营造滋生霉菌的潮湿酸性环境。弱碱配方的妇科洁护产品更适合日常的清洁保养。

7、正确避孕

避孕药中的雌激素有促进霉菌侵袭的作用。如果反复发生霉菌性阴道炎,就尽量不要使用药物避孕。

8、伴侣同治

如果你感染了霉菌性阴道炎,需要治疗的不仅是你,还有你的他,这样才会有预期的疗效。

(责任编辑:王春兰 )

霉菌性阴道炎为什么会疼?霉菌性阴道炎用什么冲洗阴道?

霉菌性阴道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生殖系统疾病,会对患者造成多方面的影响,诱发一系列临床症状。在所有症状中,疼痛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多发生于病情……详细>>

夏日小心霉菌性阴道炎爆发 霉菌性阴道炎注意“5不要”

最近,李女士有点烦,倒不是雨中上下班不方便,而是“难言之隐”又发作了。一个月前李女士刚治好的霉菌性阴道炎,这几天又出现了瘙痒、白带异常、……详细>>

霉菌性阴道炎元凶藏指甲 防霉菌性阴道炎做好什么

夏季向来是霉菌性阴道炎的高发季节。霉菌性阴道炎又称念珠菌阴道炎,由于念珠菌是一种腐物寄生菌,它可寄生在人体皮肤、黏膜、消化道或黏膜分泌液……详细>>

孕妇更易患霉菌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的诱因你应了解

霉菌性阴道炎是女性比较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有很多女性都知道霉菌性阴道炎在发生后会给身体带来极度瘙痒的症状,会让患者感觉到坐立不安,严重的……详细>>

瘙痒小心霉菌性阴道炎 霉菌性阴道炎治疗怎么做?

霉菌性阴炎主要是通过一种类酵母菌引起的外阴炎,是女性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最常见的病原菌是白色念珠菌。阴道具有自身防御能力及阴道杜氏杆菌抑……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