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引发卵巢癌有五大因素 七个方面巧妙预防

2017-08-30 09:37:30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是一种我们熟悉而且恐惧的疾病,它也是一种高发的恶心肿瘤,需要我们重视,特别是要认识到它的致病因素,在日常的生活当中,通过合理的生活习性来进行正确的预防。

卵巢癌病因

1、家族遗传

研究发现,卵巢癌家族史是卵巢癌发生的高危因素,50岁之前发病的患者多有卵巢癌家族史,有卵巢癌家族史的女性70岁之前发生卵巢癌的风险明显增加,一部分患者罹患卵巢癌是由其父母通过特异的遗传基因(BRCA1/BRCA2基因)遗传下来的。这些基因所导致的结构或功能异常,会使其携带者卵巢癌发病危险度远高于一般人群。

2、生殖因素

研究发现,卵巢癌的发病机制可能有两种,一是卵巢上皮的慢性周期性损伤和修复与卵巢癌的发生有关;二是高促性腺激素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刺激卵巢上皮的增生和恶变。

3、生活方式

研究发现,卵巢癌的发病与饮食有一定关系,腌制肉制品,泡菜,变质的蔬菜,肉类等均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本身不致癌,但在亨调或其他条件下,可与氨基酸发生降解反应,生成强致癌性的亚硝胺。

4、环境和职业因素

研究发现,随着环境污染的加重,卵巢癌的发病率明显升高。油漆工、石棉工人卵巢癌的发病率高于其他行业的工人,接触有机粉尘、芳香族碳氢化学物会增加患癌风险,其中石棉是公认的致癌物质。

5、精神因素

研究发现,压抑、忧愁、思念、孤独、抑郁、憎恨、厌恶、自卑、自责、罪恶感、人际关系紧张、精神崩溃、生闷气等会使卵巢癌危险性明显升高。而开朗、乐观、活泼者危险性最低,不良情绪可以抑制免疫系统功能,削弱机体抗癌能力。

6、其他因素

如X线照射、病毒感染(腮腺炎、感冒等)、种族差异、饮食习惯(如动物脂肪摄入过多)、化学因素等均与卵巢癌的发病有一定关系。

卵巢癌的预防

1、多运动,提高身体免疫力

美国宾州匹慈堡大学医学院的研究指出,经常运动的妇女,一生中患巢癌的机会比起不运动的妇女低了27%。经常运动,人体自身免疫力会有明显的提高。对于不喜欢运动的人来说,想要提高免疫力,可以服用含有:中药人参皂苷Rh2中药成分的药品或保健品,人参皂苷Rh2具有使癌细胞逆转成正常细胞的分化作用、调控肿瘤细胞的增殖周期、免疫调节作用来达到抗肿瘤功效。

2、注意饮食

平日饮食中含有过多饱和性脂肪的女性,比较容易患卵巢癌。均衡的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对于身体健康却绝对是有益无害的。而且,减少饮食中的脂肪量,多多摄取纤维,也能降低患心脏病的概率(女性主要死亡原因),并减少结肠癌的发生。

3、按摩保养卵巢

按摩手法:女性在沐浴清洁后,取适量的卵巢保养精油,均匀涂抹于腹部,可以从锁骨向肚脐方向顺势按摩;然后沿腰线左右两侧向肚脐揉压,要在上腹部加强横膈膜,而下腹部加强子宫卵巢区;对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深沉按下腹部,使卵巢吸收加强。

4、慎用激素重调经

妇女月经早(12岁以前)或停经晚或没有生育过(或30岁以后生头胎)得卵巢癌的危险性较高。似乎得卵巢癌的概率和妇女一身中的月经总数有关。月经的次数越多,得卵巢癌的危险性也越高。

5、高危因素的预防

加强高蛋白、富含维生素A的饮食,避免高胆固醇食物。高危妇女宜用口服避孕药预防。

6、适当地饮茶

与那些从不喝茶的人相比,每天喝两杯以上茶的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降低了46%。同时,如果每多喝一杯茶,这种风险就降低18%。具体到茶叶种类的选择上,无论是英国人钟情的红茶还是东方人喜爱的绿茶,都有同样的效果,都可以防癌。

7、定期检查

目前,中国的大多数人,没有定期接受全面的身体检查的习惯。定期检查对于预防卵巢癌,宫颈癌等癌症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的预防 卵巢癌病因

五大因素导致卵巢癌 六妙招有效预防

卵巢癌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要清楚它的危害性,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要注意进行预防,主要是从日常的生活习惯做起。详细>>

引发卵巢癌的危险因素 卵巢癌的危害别不当回事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但因卵巢癌致死者,却占各类妇科肿瘤的首位,对妇女生命造成……详细>>

六因素导致卵巢癌 预防重视六大要点

卵巢癌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痛苦,它是一种危害严重的疾病,我们要清楚导致的原因,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重视自己的生活习惯,多方面进行合……详细>>

卵巢癌的常见发病原因 四大方法预防卵巢癌

大家生活中必须要注意卵巢癌,要尽早的发现疾病,平时女性不要害怕花钱,要注意定期的到专业医院进行检查,发现疾病,专家表示出现卵巢癌的原因有……详细>>

卵巢癌是遗传吗 几个因素导致卵巢癌发生

女性都以为”卵巢癌”是已婚女性比较困扰的事情,殊不知,有很多的未婚少女也被卵巢癌所困扰着,所以很多人想知道诱发卵巢癌的原因,针对大家的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