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异位妊娠的术后护理

2017-09-05 10:34:59      

异位妊娠就是所说的宫外孕、葡萄胎等,是女性常见的一种妊娠疾病。近年来逐渐有上升的趋势,对女性的生体健康存在着极大的威胁。那么异位妊娠的术后护理有那些方面呢?一般包括基础护理、心理护理、和术后日常护理指导等。

1、一般护理

在异位妊娠的护理治疗期间要卧床休息,护士要给予全面细致的生活护理。嘱患者保留月经垫,了解阴道流血量及排出物,如果有蜕膜管型样组织排出,要留取即送检。行B超检查时,由护理人员护送,以防检查过程或途中有病情变化。

2、基础护理

保持外阴清洁,防止逆行感染,定时翻身,血压平稳以后取平卧位,拔尿管后酌情离床活动。

3、 化疗不良反应的护理

除做好必要的解释工作外,在饮食的色、香、味、性质上调配好,增加患者的食欲。对一般的胃肠道反应,给予胃苏冲剂,1包/次,3次/d;对恶心、呕吐严重的及时使用胃复安等止吐剂,以免剧烈呕吐加重腹压诱发异位妊娠破裂出血。呕吐后及时用生理盐水漱口,消除口腔异味,减少呕吐次数。

4、术后心理护理

患者手术后最迫切的心情是了解自己的手术是否与诊断相符,是否成功,会不会影响生育。对于术后清醒的患者,护理人员要热情迎接,应安慰、鼓励患者,解释手术的目的,为患者及家属提供有关的资料,解除患者的顾虑,使其主动配合治疗。

5、日常护理和指导

在饮食上应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饮食。患者术后休息多长时间应视患者身体、工作的具体情况而定。有异位妊娠病史的患者,再次异位妊娠的可能性增加,同时对于还有生育要求的患者,应定期门诊随访。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异位妊娠的护理措施

异位妊娠是指受精卵种植在子宫体腔以外部位发育的妊娠,此病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异位妊娠的护理措施是什么呢?异位妊娠的护理措施有手术护理……详细>>

异位妊娠的护理常规

异位妊娠是指受精卵在子宫以外妊娠及宫外孕,如不及时治疗严重危害到女性的身体和生育方面。那么异位妊娠的护理常规有哪些呢?据有关资料显示,异……详细>>

异位妊娠的诊断

异位妊娠就是人们常说的宫外孕,根据受精卵种植部位的不同所妊娠方式也有所不同。那么异位妊娠的诊断是怎样的呢?详细>>

异位妊娠的症状

孕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着床并生长发育则称为异位妊娠,俗称宫外孕,但两者之间含义稍有不同,宫外孕指所有发生在子宫以外的妊娠,而异位妊娠是指孕卵……详细>>

什么是卵巢异位妊娠

原发性卵巢妊娠文献报告在400例以上,约占全部异位妊娠0.17%~4.7%。其诊断必须符合下列条件: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