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异位妊娠失血性休克的急救护理

2017-09-05 10:37:14      

异味妊娠是指受精卵在子宫意以外的地方作床,俗称为宫外孕,通常表现为闭经、出血、甚至昏迷休克。那么异位妊娠失血性休克的急救护理有哪些呢?一般来说,得做好心理护理、饮食护理、和术后护理等。

异味妊娠的发病原因:

1、慢性输卵管炎炎症使输卵管内膜粘连,导致管腔狭窄,管壁蠕动减弱,使卵子可以进到输卵管内受精,而受精卵却不能回到宫腔。

2、输卵管发育不良畸形、子宫内膜异位、以及结扎后再通,使受精卵运行受到阻碍,而停留于输卵管内着床并发育。

3、盆腔肿瘤压迫或牵引,使输卵管移位或变形,阻碍受精卵通过。

4、受精卵外游 孕卵在一侧输卵管受精后,沿着伞端能游到对侧输卵管,由于时间延长,尚未走到子宫腔内就具备了着床能力,而形成异位妊娠。

异位妊娠失血性休克的急救护理:

1、心理护理

病人在痛苦的同时,意识尚清,常表现恐惧、焦虑心理,无子女的患者,担心术后会影响生育能力,护士应具备高度的同情心和责任感,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耐心地开导病人,态度热情,服务周到,耐心细致,动作轻柔。使患者对手术有所了解,消除恐惧、紧张和焦虑。

2、急救护理

失血性休克的抢救给予去枕平卧,头部抬高15°,头偏向一侧,并及时清除鼻腔、口腔及呼吸道分泌物、呕吐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患者意识不清、烦躁不安立即氧气吸入患者由于失血多,有效循环血量减少,机体组织血氧供应不足,以高浓度高流量吸氧为宜,流量为4~6L/min,并保证氧气吸入通畅有效。快速建立1~2条静脉通道,最好选用套管针,即能保正滴速又方便搬动。滴速可依休克程度而定。要防止患者躁动或加压时连接处脱落、血管穿破等。常用液体有林格液、生理盐水、代血浆等。密切监测病情变化,血压、呼吸、脉搏、体温及液体出入量。注意皮肤颜色、颈静脉充盈的情况。

3、清洁护理

保持各管道通畅,清洁无菌,每日会阴冲洗2次,留置导尿管时采用半密闭式引流袋,尿 道口亦做好消毒,减少泌尿系上行感染的可能。尿管24~48小时拔出,可搀扶离床活动。做好口腔及皮肤护理,每日用生理盐水或漱口水清理口腔,保护口腔清洁,预防黏膜感染。保持被褥床单整洁干燥,经常帮助患者翻身,防止发生褥疮。

4、饮食护理

术后肠蠕动恢复后可先进少量流食,逐渐过渡到半流食。病人由于贫血可进食一些含铁量丰富的食物,如血肠。猪肝。瘦肉桂圆。红枣等。

总的来说异位妊娠破裂失血性休克临床急救与护理,抢救的关键在于早诊断、早抢救,细致到位的护理。护理的重点在于保证静脉畅通,以达到补充血容量,给予抢救药品和纠正休克,并为手术创造条件的目的,同时还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外孕失血性休克的护理措施

上述宫外孕的护理措施是非常常见的,大家一定要给予重视,毕竟积极把握了宫外孕的护理措施,才能够帮助患者更好的恢复身体健康,以规避疾病导致的……详细>>

异位妊娠的护理措施

异位妊娠是指受精卵种植在子宫体腔以外部位发育的妊娠,此病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异位妊娠的护理措施是什么呢?异位妊娠的护理措施有手术护理……详细>>

异位妊娠的护理常规

异位妊娠是指受精卵在子宫以外妊娠及宫外孕,如不及时治疗严重危害到女性的身体和生育方面。那么异位妊娠的护理常规有哪些呢?据有关资料显示,异……详细>>

异位妊娠的术后护理

异位妊娠就是所说的宫外孕、葡萄胎等,是女性常见的一种妊娠疾病。近年来逐渐有上升的趋势,对女性的生体健康存在着极大的威胁。那么异位妊娠的术……详细>>

异位妊娠的诊断

异位妊娠就是人们常说的宫外孕,根据受精卵种植部位的不同所妊娠方式也有所不同。那么异位妊娠的诊断是怎样的呢?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