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有五大病因 可以通过六个方面预防

2017-09-08 11:19:5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得病的原因也比较多,它对女性的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清楚患病的原因,同时也要做好日常生活当中预防的工作。

乳腺炎病因

1、女性器官发育不健全或病变:乳腺炎是怎么形成的,一些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慢慢体现出器官不健全或病变连带的状况,例如:卵巢发育不健全、月经不调、甲状腺疾病及肝功能障碍等。

2、长期服用避孕药:乳腺炎是怎么形成的,人体长期过量摄入雌激素,将导致内分泌平衡失调引发乳腺炎,现如今一些不良商贩人工饲养的水产及家禽使用的饲料中多含有激素成分,长期食用,对女性乳腺也是非常有害。

3、乳头皲裂:通常是由于哺乳姿势不正确,婴儿未将乳头及大部分乳晕含吮在口内,且固定于一侧的哺乳时间过长所致。

4、乳汁的淤积:乳汁淤积有利于入侵细菌的生长繁殖。原因有:①乳头过小或内陷,妨碍哺乳,孕妇产前未能及时矫正乳头内陷,婴儿吸乳时困难;②乳汁过多,排空不完全,产妇没有及时将乳房内多余乳汁排空。③乳管不通,乳管本身炎症,肿瘤及外在压迫,胸罩脱落的纤维亦可堵塞乳管。

5、细菌的侵入:乳头内陷时婴儿吸乳困难,易造成乳头周围的破损,是细菌沿淋巴管入侵造成感染的主要途径。另外婴儿经常含乳头而睡,也可使婴儿口腔内炎症直接侵入蔓延至乳管,继而扩散至乳腺间质引起化脓性感染。其致病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常见。

乳腺炎预防

1、按宝宝需要哺乳:多数妈妈仍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给宝宝定时定量哺乳,如果奶胀或长期时间不哺乳,乳汁就容易淤积,诱发乳腺炎,因此哺乳期宝宝要按需哺乳,随时排空乳房。

2、及时治疗乳头皲裂:乳头发生皲裂,细菌就会从皲裂处侵入,引起乳腺炎。另一方面由于乳头皲裂引起疼痛,影响正常哺乳而造成乳汁淤积,成为细菌的培养基,发生乳腺炎。因此发生乳头皲裂,要尽快处理,以防细菌侵入引发乳腺炎。

3、注意乳头清洁卫生:妊娠后期常用温水清洗或用75%酒精擦洗乳头;产后每次哺乳前后都要清洗乳头,并保持局部清洁干燥。

4、宜常作自我按摩:产妇要养成自我按摩乳房的习惯。方法:一手用热毛巾托住乳房,另一手放在乳房的上侧,以顺时针方向转向按摩。如果乳房感到胀痛,或者乳房上有肿块时,手法可以重一些。在自我按摩的同时,可稍用力挤压乳房,把乳汁从乳头挤出,反复几次后,乳腺管就通畅了。一般每天按摩1次,每次15~20分钟。

5、避免乳汁淤积:防止乳头损伤,并保持其清洁。乳头内陷者可经常挤捏、提拉矫正。

6、养成定时哺乳:不让婴儿含乳头睡觉的良好哺乳习惯。每次哺乳应将乳汁吸空,如有淤积,可借助吸乳器或按摩帮助排出乳汁。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预防 乳腺炎病因

六个原因造成急性化脓性乳腺炎 六个方法可预防

乳腺炎的出现不但会影响到正常的哺乳,而且还会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有危害,在严重的情况下,会出现急性化脓乳腺炎的疾病,我们要重视日常的预防措施……详细>>

3大原因诱发乳腺炎 预防乳腺炎的六个方法

通常情况下,女性在生产以后哺乳期间很容易患上乳腺炎这种疾病,乳腺炎的出现会给女性带来极大的痛苦同时也会影响到哺乳新生宝宝的事情,那么对于……详细>>

预防乳腺炎的六个方法 乳腺炎患者宜吃奶制品

通常情况下,女性在生产以后哺乳期间很容易患上乳腺炎这种疾病,乳腺炎的出现会给女性带来极大的痛苦同时也会影响到哺乳新生宝宝的事情,那么对于……详细>>

几种因素惹上乳腺炎 哪些方面着手可防乳腺炎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乳腺炎疾病。那么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哪些因素让女性惹上乳腺炎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五个姿势可以让乳房受损 八招帮你预防乳腺炎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 ,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那么哪些情况可能发生乳腺炎……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