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头溢液当心乳腺癌 五种检查方法可确诊

2017-09-08 09:27:1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会对患者有严重影响和危害的疾病之一,对于这样的疾病,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注意身体的变化。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1、部分早期乳腺癌患者虽然在乳房部尚未能够触摸到明确的肿块,但常有局部不适感,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有时会感到一侧乳房轻度疼痛不适,或一侧肩背部发沉、酸胀不适,甚至牵及该侧的上臂。乳腺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为早期乳房内可触及蚕豆大小的肿块,较硬,可活动。一般无明显疼痛,少数有阵发性隐痛、钝痛或刺痛。

2、乳腺癌的早期症状还会出现乳头溢液:对溢液呈血性、浆液血性时应特别注意。

3、局部皮肤改变,乳房皮肤出现“酒窝征”是一个重要体征,由于库柏氏韧带牵扯或肿瘤与皮肤粘连所造成。当癌细胞堵塞皮下淋巴管可出现桔皮样水肿,部分出现静脉曲张、卫星结节。

4、乳头改变,当乳腺病灶侵犯到乳头或乳晕下区时,乳腺的纤维组织和导管系统可因肿瘤侵犯而缩短。牵拉乳头,使乳头偏向肿瘤一侧,病变进一步发展可使乳头扁平、回缩、凹陷、直至完全缩人乳晕下,看不见乳头。乳头糜烂也是乳腺癌的重要征象。

5、疼痛,这个比较少见,少数病人可出现隐痛或刺痛。

乳腺癌检查方式

1、每月自检

每个女人要在每个月月经结束后的第五天做自我检查。方法是手涂肥皂,用中指和食指的指腹以敲击方式顺时针搜索乳房,以及腋窝与锁骨窝。需要注意的是,不少病患早期的乳腺癌根本摸不出来,所以不能完全依赖自我检查,上医院定期检查更为重要!

2、医生触诊

乳腺专科医生是很有经验的,以触摸的方式判断有无肿块也更为精确。这种简单的触摸可以筛选出相当一部分的患者。

3、B超检查

当医师怀疑乳腺有肿块,得做B超检查,能用来判断肿块性质和位置。但是,它对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肿块识别能力较差,可能会错过较小的肿块。

4、雌激素和孕激素受体测定

人乳腺癌组织中,有60~70%的组织存在雌激素受体(ER)及/或孕激素受体(PR),其存在状况与诊断、治疗及判断预后有关。受体阳性者约60%用抗相应受体治疗有效;阴性者亦有10%的有效反应率。

5、活组织病理检查方法

肿块切除:将乳房中肿块或可疑组织的整个切除,进行病理检查。

切取活检:从肿块或可疑组织中切取部分组织进行检查。

细针穿刺:用一根很细的针从肿块、可疑组织或积液中抽取一些组织、细胞检查。其他,如乳头溢液者可做乳头溢液涂片细胞学检查,乳头糜烂部刮片或印片细胞学检查。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检查方式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乳房异样当心乳腺癌 五种检查方式早知道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的危害性也特别大,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特别是在日常生活当中要重视乳房的变化,做到综合性的防治……详细>>

乳头溢液当心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要抓住关键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仅次于宫颈癌。据美国癌症协会、国际癌症学会、国际乳腺癌联合体公……详细>>

乳头溢液是乳腺癌的症状吗?

女性发生乳头溢液的情况比较多见,而且乳腺癌也有乳头溢液的症状,所以很多女性发生乳头溢液后,就担心患了乳腺癌。下面我们具体分析女性乳头溢液……详细>>

乳腺肿块要当心乳腺癌 五个检查方法可确诊

乳腺癌是一种好多女性害怕的疾病,它的出现会严重的影响到生活及身体健康,而且乳腺癌的症状也需要我们重视,在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详细>>

乳头溢液是乳腺癌前兆吗?

乳头溢液有假性和真性之分。假性溢液常见于乳头凹陷者,主要由于乳头表皮脱落的细胞积存于凹陷处,引起少量形似豆渣样的物质渗 出,且常伴有臭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