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是怎么引起的 七种方法远离乳腺癌

2017-09-08 09:27:01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恶性肿瘤,它也是一种特别严重的疾病,会严重的威胁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及身体健康,我们要对这样的疾病有一个大体的了解。

乳腺癌是怎么引起的

1、雌激素因素

如初潮过早12岁以前或绝经过晚55岁以后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增高2倍。从未生过孩子或35岁以后生第一胎的妇女其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增高3 倍左右。口服避孕药并不增加乳腺癌的发病机会,但如果在第一次怀孕前使用口服避孕药达数年之久,可能会对乳腺癌的发病有一定的影响。也有报道,绝经期后长期使用激素替代疗法可以增加乳腺癌发病的危险性。

2、膳食因素

以肉食为主的比以素食为主的妇女发病率高。肥胖妇女较易患乳癌,绝经后尤为明显。

3、遗传因素

极少数乳腺癌是遗传性的,如果某妇女的母亲或其姐妹患过乳腺癌,那么该妇女发生乳腺癌的机会比一般人群高2~3倍。

4、乳腺良性疾病

如乳腺囊性增生症、乳腺纤维瘤等,都有恶变的可能。

5、生活方式不健康

这里所说的生活方式包括了饮食习惯、作息习惯、穿衣习惯、运动习惯等等。有的白领女士长时间坐在办公室内,接受着电脑的辐射,下班回家也并不运动,甚至还有抽烟和酗酒的习惯,这种生活方式自然无法抵挡住乳腺癌的侵害。

6、精神压力过大

随着时代的进步,女士们积极在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但接踵而至的是无穷无尽的压力。如果不能及时为自己减压,女性很有可能会因为便秘、失眠、皮肤粗糙、面色蜡黄等问题而痛苦不堪,这些症状都可能与精神压力过大而导致的内分泌紊乱有关。其实乳腺亦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内分泌失调的影响。此外,因为工作而长时间紧系胸罩也对乳房也有负面影响。

7、受到化学物质的影响

一些劣质的、不合格的护肤品和化妆品中很可能含有容易致癌的化学物质,如果经常使用,可能会诱使乳腺细胞癌变。除此之外,果蔬菜上残留的农药、空气芳香剂、衣物干洗剂等化学用品中的成分都需要重点提防。

乳腺癌的预防

1、提倡母乳喂养:美国科学家的一项大规模调查表明,有13%的妇女乳腺癌患者都是由于分娩后没有给孩子正常哺乳引起的。若能在分娩后给孩子正常哺乳一年,其乳腺癌的发病率较分娩后人工喂养的妇女低50%。研究认为,过多雌激素与乳腺癌密切相关。哺乳能抵制卵巢分泌过多的雌激素,并能降低乳腺细胞的增殖过度。所以提倡母乳喂养不仅对孩子健康有益,还是预防母亲患乳腺癌的有力措施。

2、避免不必要的X射线: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南希博士及其同事对120名年幼时因胸腺过大接受X线治疗的女性进行长期观察,并以2469名未接受X线治疗的这些妇女的姐妹作对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较没有接受X线治疗过的妇女大近4倍。加拿大学者还发现,儿童或少年时代即使是因为肺结核而接受胸部X线检查,也会使成年后乳腺癌的危险性显著增加。研究人员提出忠告:童年时应尽量避免不必要的X线检查或治疗,这是预防乳腺癌的不容忽视的措施。

3、适当限制脂肪摄入量:《美国流行病学杂志》报道加拿大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与脂肪摄入量呈正相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随着脂肪摄入量增加而增高。多食含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丰富的蔬菜能助妇女抵御一般的细胞增生性乳房疾病,并能降低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日本人民摄取总的蔬菜与动物脂肪的比值从50年代的2.11降到目前的1.06,伴随而来的是乳腺癌发病率成倍地上升。为预防乳腺癌应多吃新鲜蔬菜,适当限制脂肪摄入量。

4、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能预防乳腺癌,并能降低乳腺癌手术后的复发率。这可能是由于维生素D能调节人体防御系统,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缘故。人体内维生素D主要来自皮肤中的麦角固醇经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后转变而成。现代科学家指出,为预防乳腺癌,尤其是在日光照射不足的冬季,要注意多晒太阳。长期在见不到阳光的高楼大厦中工作的妇女,更应重视阳光照射。必要时,可适当补充些维生素D。

5、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

6、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社交活动,避免和减少精神、心理紧张因素,保持心态平和。

7、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大量摄入脂肪和动物蛋白,不长期过量饮酒。加强身体锻炼。平时养成不过量摄入肉类、煎蛋、黄油、奶酪、甜食等饮食习惯,少食腌、熏、炸、烤食品,增加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胡萝卜素、橄榄油、鱼、豆类制品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预防 乳腺癌是怎么引起的

乳腺癌是怎么引起的 患乳腺癌竟因每晚做这事

乳房是女性的重要部位,在平时我们也要进行精心的呵护,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乳腺癌让好多女性特别痛苦,我们要重视日常合理的预防。详细>>

乳腺癌的五大诱因 乳腺癌的预防方法

False详细>>

乳腺癌是怎么引起的?爱喝可乐增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是女性最恐惧的疾病之一,虽然现在关于乳腺癌是怎么引起的还不太明确,但可以说乳腺癌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家族遗传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乳腺癌是……详细>>

如何远离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7种食物

乳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乳腺癌已经被攻克,但是作为癌症的一种,它仍然会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女人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详细>>

什么原因引起的乳腺癌?孕期患上乳腺癌该怎么办?

现在经常听到周围的人得乳腺癌,乳腺癌作为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一旦出现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严重的甚至会危及患者的生命,所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