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通过五种方法治疗 日常护理更要重视

2017-09-08 09:26:0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恶性肿瘤,它也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在得病后,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特别是治疗期间对患者的生活护理也很关键。

乳腺癌的治疗

1、内分泌治疗:三苯氧胺系抗雌激素药物,可抑制肿瘤细胞生长。三苯氧胺的用量为每天20 mg,至少服用3年,一般服用5年。该药安全有效,副作用有潮热、恶心、呕吐、静脉血栓形成、眼部副作用、阴道干燥或分泌物多。长期应用后少数病例可能发生子宫内膜癌。

2、放射治疗:是乳腺癌局部治疗的手段之一。在保留乳房的乳腺癌手术后,放射治疗是一重要组成部分,应于肿块局部广泛切除后给予较高剂量放射治疗。单纯乳房切除术后可根据病人年龄、疾病分期分类等情况,决定是否应用放疗。根治术后是否应用放疗,多数认为对I期病例无益,对Ⅱ期以后病例可能降低局部复发率。

3、手术治疗:对于较早期的乳腺癌来说,是一种根治的方法,对较晚期的乳腺癌则常作为一种姑息性的治疗手段。乳腺全切术,加上腋下清扫,保留胸肌,认为是乳腺癌第一期患者和一部分第二期患者的当代规范化治疗。 在此治疗中,若病人身体较虚弱,建议每日服用人参皂苷Rh24-8粒,提高身体免疫力和耐受力。

4、化学药物治疗:化疗已成为乳腺癌病程各期的积极治疗措施。早期病例于根治术后给予辅助化疗,能提高治愈率;晚期病例化疗结合其它治疗,也有缓解病情和延长存活期的作用。乳腺癌对化疗比较敏感。对有阳性淋巴结体征的绝经妇女较适宜。

5、免疫治疗:多年来,人们一直在探索应用免疫学的方法来治疗乳腺癌。从理论上来看,免疫治疗最具有特异性,仅损害瘤细胞,不损害正常细胞,治疗效果为全身性,适用于治疗非局限的肿瘤。至今虽经多方尝试,但都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乳腺癌患者注意事项

1、增强免疫力: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加强饮食营养,并做适当运动,强健体魄。

2、心理护理:情绪变化可加重病情。乳腺癌患者生活自立能力差,易产生自卑感,家人一时照顾不周时,往往更加重失落失望的感觉,以至对治疗丧失信心,所以要作好病人的心理疏导,指导病人既要正确对待自己,也要理解别人。另外根据个人爱好,可参加一些文娱活动。保持良好的情绪和乐观的精神状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有利于疾病向健康方面转化。

3、坚持锻炼:病人应根据个人情况,作一些适当的活动,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例如清晨散步、打太极拳、做深呼吸运动。可增强体质,锻炼身心意志,但锻炼时应注意量力而行,避免过分劳累。

4、合理用药:不滥用药物,不应长期服用抗生素,以免出现耐药性或发生其他病菌的感染。

5、生活护理:乳腺癌病人应注意随气候变化增减衣物,避免加重病情。每早可食冷饮,以锻炼耐寒能力;要保持居室整洁安静,无烟尘。冬季应注意居室的温度、湿度,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新鲜。

6、营养充足:乳腺癌病人身体一般比较虚弱,手术之后要适当增加蛋白质、糖分的摄入,少食高脂肪、高胆固醇类的食物,特别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多食一些瘦猪肉、牛肉、鸡肉或鱼肉等;忌食油炸类食物,少吃盐渍食品,严禁食用刺激性强的调味品。

7、多吃新鲜水果:乳腺癌患者在手术之后,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水果,如西瓜、苹果、梨、草莓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等物质,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而大枣就是比较好的选择,不仅含有山楂酸等多种抗癌成分,同时对化疗引起的包细胞降低、血小板减少有治疗作用,因此乳腺癌患者化疗期间可经常食用大枣。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患者注意事项 乳腺癌的治疗

高脂肪饮食诱发乳腺癌 乳腺癌选择三种方法治疗

乳腺癌的出现让女性又多了一个威胁到生命的疾病,这种疾病的死亡率高的离谱。那么你知道治疗乳腺癌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检查乳腺癌的五种方法

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因此乳腺病要早发现、早治疗,约90%乳腺癌患者通过及时治疗能生存。乳腺检查有哪些?以下五种方法检查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治疗常用五种方法 患者要避免六个误区

乳腺癌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得病后要及早治疗,患者日常的饮食也会对病情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做到饮食合理,同时也要避免进入误区。详细>>

乳腺癌怎么治疗 六治疗六护理要清楚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它属于恶性肿瘤,在得病后我们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治疗期间的合理护理也会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详细>>

生活方式不健康导致乳腺癌 乳腺癌的日常护理方法

近年来,乳腺癌患者大幅度上升,步步紧逼女性们的健康。据调查显示,乳腺癌是全球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之一,仅次于肺癌 ,排在第二位。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