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卵巢癌该如何早发现 身上出现这些信号早检查

2017-09-12 17:05:37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恶性肿瘤,它也是一种高发的疾病,不但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及工作,对患者的生命安全威胁也特别严重,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

早期卵巢癌不会出现明显症状

1、与体表神经相比,内脏神经通常对疼痛反应迟钝。卵巢癌早期多数没有疼痛或不适感,常规的检查也经常不能发现卵巢肿瘤。因此,不痛不痒是卵巢癌的真实面目。

2、由于盆腔内空间较大,较小的卵巢肿块如果对周围脏器没有影响,不会出现任何不适感。相反有些妇科疾病,则较易产生疼痛。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即子宫内膜长到子宫腔以外的地方,比如子宫和直肠之间,或长到卵巢上,随着生理周期的变化,结节或肿块内反复出血,即会产生疼痛的感觉。又如盆腔的急性炎症,由于大量炎症细胞刺激腹膜,通常也会产生剧烈疼痛,而且常常伴有发热和白细胞升高。

3、卵巢癌有高危和低危两种。高危卵巢癌短期内迅速发展,以腹水为主,容易误诊。低危卵巢癌可以经过较长的发展,以肿块为主,相对容易诊断。

卵巢癌早期症状

1、月经过少或闭经:多数卵巢癌患者的月经基本无变化,随着癌肿增大,癌细胞会破坏卵巢正常组织,导致卵巢功能失调,卵巢癌的早期症状可引起月经过少或闭经。

2、外阴及下肢水肿:也是主要的卵巢癌的早期症状。随着卵巢癌肿的增大,盆腔静脉受压,导致血流不畅,妨碍淋巴回流,致使外阴及下肢出现水肿。

3、胃肠道症状:更年期女性如经常感觉腹胀、食欲不振,经消化科检查没有发现胃肠道疾病,此时应该去妇科就诊,这是因为卵巢肿瘤会使周围的韧带受到压迫、牵拉,加上腹水剌激,往往会出现胃肠道症状。这是卵巢癌的早期症状中比较主要的一种。

4、性激素水平紊乱:卵巢癌病理类型复杂多变,有些肿瘤分泌雌激素过多时,卵巢癌的早期症状可引起性早熟、月经失调或绝经后阴道流血。如果是睾丸母细胞癌,则会产生过多雄激素而出现男性化体征。

5、腰腹部疼痛:与卵巢邻近的组织如受到癌肿浸润或发生粘连,易引起腰腹部隐痛、钝痛。

卵巢癌的检查

1、卵巢癌的检查项目之免疫学检查:是目前用来检测肿瘤标志物的较理想方法。但就目前而言,卵巢恶性肿瘤标志物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不能满足早期诊断的需要,多用来检测治疗中和/或治疗后的病情变化,多种肿瘤标记物联合检测如同时检测CA125CEA铁蛋白及组织多肽抗原(TPA)可提高定性诊断的可靠性。

2、B超:可明确肿瘤的大小形态囊实性部位及与周围脏器的关系,鉴别巨大卵巢囊肿及腹水。

3、X线检查:怀疑卵巢癌需做那些检查项目?这个卵巢癌的检查项目为卵巢成熟畸胎瘤的腹部平片可见牙齿或骨骼影象,肠道造影可了解肿瘤的位置大小及肠道的关系。

4、CT及核磁共振检查:必要时可选择应用。

5、阴道后穹窿吸液涂片检查、子宫直肠陷凹穿刺液检查、及腹水细胞学检查:仍是简便易行快速的基本检查。这是卵巢癌的检查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卵巢癌如何早发现 出现这些“信号”多半是得病

卵巢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妇科恶性肿瘤,我们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情况,有不正常的表现后,要及时检查确诊。详细>>

卵巢癌如何早发现 出现这些“信号”须当心

卵巢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它也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对女性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会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卵巢癌危害大 如何发现卵巢癌的早期症状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而且它的发病率也特别高,这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那么,如何发现卵巢癌……详细>>

卵巢癌为何不容易被早发现 腹部肿物要及时检查

卵巢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它的危害性也是我们熟悉的,卵巢癌在早期症状并不是太明显,所以往往会被人忽视,我们要在有身体不正常的表现后及时……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卵巢癌 当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卵巢癌

在妇科恶性肿瘤中,卵巢癌排行第三,但杀伤力却不小。而且,卵巢深藏于盆腔内,癌变初期并无明显症状,往往是等到病情严重时,已失去最佳治疗时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