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会有五个早期信号 七项预防措施你可知道

2017-09-15 09:23:35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乳房的病变,它也是一种恶性肿瘤,也是一种有生命危害的妇科癌症,我们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和生活方式,多方面进行合理的预防。

乳腺癌的早期信号

1、乳房长酒窝:很多疾病都会引起乳房形状改变,导致肿块出现,乳房皮肤毛囊处有点状凹陷,出现橘皮样或酒窝样改变。最常见的包括纤维腺瘤,然后是结核、纤维囊性增生、肉瘤、乳腺癌,以及脂肪坏死。

2、膨胀隆起:当乳房出现了肿块时,就要非常小心了!生长缓慢、疼痛明显的肿块大多是良性增生或炎症;增长迅猛、边界不清的肿块需要赶紧检查。

3、有一推就动的肿块:在乳房里摸到质地坚韧、表面光滑、边界清楚、容易被推动的东西,同时增长缓慢,没有其他感觉,可能是腺瘤。结核、增生的边界不清楚。肿瘤的边界不清楚,它还有个特点,即周围组织粘连,乳头会有溢液,腋窝的淋巴结肿大。

4、乳头、乳晕颜色加深,并伴有双乳头和乳晕周围奇痒:乳房体检时可发现双侧或单侧乳房内有增生性病变或囊性增生病变。乳头、乳晕颜色加深提示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作为靶器官的乳房发生了病变。

乳房健康与否的判断

1、皮肤:色泽正常无水肿、皮疹、破损、浅静脉怒张、皮肤皱褶及橘皮样改变等情况。

2、乳头、乳晕:没有局部红肿及其他改变,乳头无凹陷。

3、乳头溢液情况:需要检查乳头有否溢液,并仔细查看是自行溢出还是挤压后溢出,单侧还是双侧,溢液的性状如何等。

4、乳房肿块:检查乳房肿块的位置、形态、大小、数目、质地、表面光滑度,是否活动,以及有无触痛等。

5、形态:乳房的外观、大小及位置是否正常。

乳腺癌预防

1、好睡眠:美国凯斯西储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的绝经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是睡眠时间充足妇女的两倍。新研究负责人切瑞尔博士表示,每晚7~8小时的睡眠可保持正常身体节律,有利于降低癌症危险。

2、减体重:美国纽约蒙特菲奥医疗中心一项涉及4000多名妇女的新研究发现,肥胖会导致乳腺癌复发危险增加30%,死亡危险增加50%。研究者分析指出,脂肪组织会提高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进而增加乳腺癌危险。脂肪还会提高刺激肿瘤生长的胰岛素水平。

3、吃菜花: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项研究发现,吃菜花、卷心菜、西兰花等蔬菜较多的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及复发率可分别降低62%和35%。这类蔬菜中的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及多酚能起到关键的抗癌作用。

4、少喝酒:40多项研究发现,每天两杯酒会导致乳腺癌危险增加21%,常喝酒还会导致复发率增加19%。美国凯撒医疗集团专家表示,饮酒会提高绝经妇女雌激素水平,增加乳腺癌风险。

5、勤活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周散步、种菜、种花、干家务等活动10~19小时,乳腺癌危险可降低30%。

6、多吃鱼:据有关报道,鱼类食品吃得较少的美国、瑞士、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家的妇女,乳腺癌发生率均较高,而摄取鱼类食品较多的日本,妇女乳腺癌发生率则较低。专家们说,鱼类中含有一种脂肪酸,具有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经常适当地多吃些鱼,对预防乳腺癌十分有益。

7、学会放松和减压:中医认为,平素情志抑郁,气滞不舒,蕴结于乳房胃络,乳络经脉阻塞不通,不通则痛而引起乳房疼痛;痰浊内生,气滞血瘀挟痰结聚为核,循经留聚乳中,故乳中结块。所以,懂得放松和减压是保证乳房健康的重要条件。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腺增生离乳腺癌有多远?女人要警惕乳腺癌的早期信号

乳腺增生是女性常见的乳房疾病,乳腺增生会导致患者出现乳房胀痛的感觉,大多数患者会出现乳房内有肿块的现象,乳腺增生有癌变的几率,因此患者要……详细>>

乳腺癌早期会发出这3个信号 趁早警惕做好预防

乳腺癌是非常可怕的疾病,大家最好了解乳腺癌的早期信号,做好乳腺癌的防治工作,如果出现乳房皮肤溃烂或乳房颜色改变的情况,要警惕是否患乳腺癌……详细>>

你属于乳腺癌易感人群吗 如何预防你可知道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特别是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也会有严重的威胁,我们要重视生活当……详细>>

乳腺癌的症状有哪些?六个信号暗示乳腺癌来袭

详细>>

早期乳腺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早期乳腺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早期乳腺癌是乳腺癌的早期阶段。乳腺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所以还没有确切的预防方法。从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乳腺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