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卵巢囊肿要忌口吗 患者不能吃四类食物

2017-09-19 10:16:58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囊肿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会对女性的正常生活有严重的影响,同时也会危害到患者的身体健康,我们在进行合理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日常的饮食调理。

卵巢囊肿要忌口吗

卵巢囊肿属广义上的卵巢肿瘤的一种,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但以20—50岁的女性最为多见。卵巢囊肿给女性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造成很大的影响,显然治疗卵巢囊肿就很重要。

在饮食上,平时需要注意忌葱、蒜、椒、桂皮等刺激性食物。忌肥腻、油煎、霉变、腌制食物。忌羊肉、狗肉、韭菜、胡椒等温热动血食物。避免高度紧张及精神刺激,保持乐观情绪及充足睡眠。多吃具有抗卵巢肿瘤作用的食物:鲎、海马、鳖、龙珠茶、山楂。忌葱、蒜、椒、桂皮等刺激性食物。忌肥腻、油煎、霉变、腌制食物。忌羊肉、狗肉、韭菜、胡椒等温热动血食物。避免高度紧张及精神刺激,保持乐观情绪及充足睡眠。

卵巢囊肿又称卵巢肿瘤,卵巢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肿瘤之一。近年来卵巢癌的发病率也在不断攀升。由于卵巢位于盆腔深部,比较隐蔽,所以一旦发现癌变,常常已属晚期,因此是十分难治的恶性肿瘤之一,至今其5年生存率难以超过40%。

卵巢囊肿吃什么好

1、宜多吃具有抗肿瘤作用的食物:鲎、海马、鳖、龙珠茶、山楂。

2、出血宜吃羊血、螺狮、淡菜、乌贼、荠菜、藕、蘑菇、马兰头、石耳、榧子、柿饼。

3、感染宜吃鳗鱼、文蛤、水蛇、针鱼、鲤鱼、麒麟菜、芹菜、芝麻、荞麦、油菜、香椿、赤豆、绿豆。

4、腹痛、腹胀宜吃猪腰、杨梅、山楂、橘饼、核桃、栗子。

卵巢囊肿忌吃食物

1、忌烟、酒。

2、忌葱、蒜、椒、桂皮等刺激性食物。

3、忌肥腻、油煎、霉变、腌制食物。

4、忌羊肉、狗肉、韭菜、胡椒等温热动血食物。

卵巢囊肿食疗法

菱角薏米花胶粥

材料:菱角500克,生薏米100克,花胶(鱼肚)150克,陈皮半个,粘米适量,盐少许。

做法:

1、将全部材料分别用清水洗干净后备用。

2、菱角去掉外壳取肉;花胶先用清水浸泡直到发开之后,切成块备用;

3、准备砂锅,放入适量的清水,用大火煮开后放入材料。

4、等到砂锅水再次煮开,调成中火继续煮到粘米开花,变成了稀粥,随后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适用于卵巢囊肿的患者服用,有健脾祛湿、解毒散结、养肝补肾的功效。

山药核桃仁炖母鸡汤

材料:母鸡一只,山药40克,核桃仁30克,水发香菇25克,笋片25克,火腿25克,母鸡一只,黄酒、精盐适量。

做法:

1、山药去皮后切成薄片放于清水中备用,以免氧化;核桃仁洗干净;

2、先煮一锅沸水,放入洗干净的母鸡焯水去血水,捞起放入大碗中。

3、在碗中加入黄酒50ml以及精盐适量,鲜汤1000ml。

4、在碗的上面加入山药、核桃仁、香菇、笋片以及火腿片,一同放入蒸笼蒸2小时左右,等到母鸡变得酥烂之后即可食用。

功效:适用于卵巢囊肿伴随疲倦、气短、乏力等现象,有活血化瘀、补气健脾的功效。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卵巢囊肿需要忌口吗 这些食物不吃为宜

卵巢囊肿已不是简单的名词,卵巢囊肿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女性如果患卵巢囊肿,要积极配合治疗,治疗期间要做好忌口工作,治疗期间不可吃辛辣刺……详细>>

卵巢囊肿患者不能吃什么食物

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葱、姜、辣椒, 麻椒、生葱、生蒜、白酒等刺激性食物。不适宜吃桂圆、紫河车、红枣、阿胶、蜂王浆等热性、凝血性和含激素成分……详细>>

卵巢囊肿怎么护理 患者要远离四类食物

卵巢囊肿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在得病后合理治疗的同时,做好护理的工作……详细>>

卵巢囊肿手术不能吃的食物

手术后不能吃的食物:油腻的食物包括肥肉、煎炸类食物都要避免食用,此外霉变和腌制要谨防,避免诱发病情加重。温热食物减少摄入,如狗肉、羊肉、……详细>>

患卵巢囊肿能吃燕窝吗 卵巢囊肿食疗方

燕窝是众多营养保健品中最畅销的一种,出现最多的就是餐桌上,成为一道靓丽的美食滋补品。如果身体有疾病或异样的能吃燕窝吗?卵巢囊肿能吃燕窝?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